快樂農夫彭世韜總經理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每當我踏進基金會的辦公室,總會想起彭世韜先生,因為這個據點是他花了兩年的時間才幫我們找到的,鄰近榮總且交通便利,能找到實屬不易。彭先生和基金會結緣甚早,十多年來一直擔任基金會的董事,對本會的協助與照顧更是數不清。他見聞廣博並且幽默、風趣,每次見面時都會讓我及在場者增廣見聞並且獲得許多歡笑!

見聞廣博又風趣的生活達人
眾人暱稱為彭總的彭世韜先生有兩項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色,一是他很有「草根性」,對台語俚語如數家珍,在他腦子裡已紀錄了數百個俚語,隨時能朗朗上口,譬如「出外坐花轎,回來坐﹍﹍」、「人若無天理,天就無甲子」……等,透過這些俚語,他對許多生活常識及世故人情有了更多的理解;至於另一個特色,就是他彷彿是個「萬事通」,不但見多識廣,更有一雙靈巧的手,什麼事一看就會,甚至無師自通,小至縫衣服、大至管理菜園、經營事業,同時也是電腦及汽車達人……,怪不得他女兒說把他放到深山中,不但不用擔心他無法生存,幾天之後他或許還能蓋起房子,有水有電地生活了起來呢。

就因為彭總是這麼有意思的人,對生活及事業也都有很多深刻的體會,因此本刊在去年邀請他寫些有趣的軟性文章,兩週後,他交回了洋洋灑灑六千多字的「不殺生又可得樂趣」一文,文筆好得讓人驚豔,我甚至以為是由文筆很好的彭夫人代筆,沒想到竟然全部是由彭總本人包辦不假他人之手!  (編註: 「不殺生又可得樂趣」一文上篇刊登於本會「癌症新探」季刊第71期,下篇則刊登於本期)

順服自然  尊重天地萬物
拜讀彭總的文章總是讓我感受到濃郁的禪理哲思,以及尊重天地萬物的情懷,也許是他自小生活在郊區,居家周遭都是農田,深受自然陶冶吧。他早年雖然在美國求學工作多年,但最後捨棄了高薪回國創業,不過內心裡一直嚮往農村生活,總希望有機會能做個快樂農夫,於是在陽明山買了塊農地,種種菜過過癮,想不到愈種愈感興趣,並悟出了不少人生哲理,比如:「做事要順乎天意,不要去與大自然對抗,不要違背天意」,所以彭總的小小田園順服自然與天地共存;另外還有頗具禪思的:「這勞改營讓人辛勤地工作,讓人思想純正別無歪念」,這些話語在在充滿老子,莊子的思維,實在讓人佩服不已。

文章中他提到最初種植蔬菜被蟲咬、被鳥吃,以致毫無收穫的慘狀時,並沒有採取多數人會做的噴灑農藥,而是改種其他鳥興趣缺缺的蔬菜,這就是基於與自然界其他生物共存共榮的觀念,也因為他追求的是精神上的滿足遠勝於物質上的享受,所以並不急於追求實際的農作收穫。

悲天憫人  入世關懷眾生
彭總在擁抱自然之外,也是一位入世的人道關懷者,他秉持著「悲天憫人」的胸懷,和達摩所說「洞庭湖水也寫不完禪」的寓意,對人的關懷不只是出而言,而是起而行、踏實地行動,他在工作及農事之餘,長期支持本會及許多需要關懷的個人及團體,對於懷才不遇者則以購買他們的創作代替直接金援,讓他們的才華得以施展發揮。

樂觀幽默的彭總另有堅持、嚴肅的一面,他重視道德及倫理,對不顧商業道德製造黑心油、黑心豆干、黑心鴨血等無良行為深惡痛絕,他這種一板一眼的態度讓他女兒笑稱他是生活在上個世紀的人,不過,家人卻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他的影響,像是全家都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子女和彭夫人也樂於從事各種公益活動,彭夫人並且和像彭總一樣注意養生、醫療常識豐富,她還會將彭總栽種的果菜化為可口的新鮮果菜汁等,讓他的膽固醇濃度恢復正常,並讓子女享受純淨的飲食,是維護家人健康的重要舵手。

彭總提倡環保、精心選用在地當令的植作當做烹煮食材,關懷大地潔淨、重視環境保護的生活態度,讓人省思、令我敬佩,雖然個人的力量不能立即改變台灣或全球環境遭受破壞的現況,但我樂意相信這樣的行為會產生無止境的漣漪,逐漸地擴散,至少對我來說,我就很推崇並且願意響應這樣的精神及行為,為子孫與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