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預後的評估工具簡介:存活期、反應率、無病存活期、疾病無惡化存活期是甚麼意思?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癌症過往被認為是不治之症,隨著診斷技術提升,新穎的醫療技術以及新藥發展,還有多專科治療團隊合作,使得癌症的治療成績獲得長足的進步。不論是新的診斷技術還是治療方法,有沒有效或是有沒有幫助都必須經過嚴謹的實驗的驗證,為此醫學家們在臨床實驗中設計了一套評估治療效果的模式;以癌症的臨床試驗而言,評估治療效果常用的指標有存活期、反應率、無病存活期、疾病無惡化存活期。本文將針對這些專有名詞做說明。

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
「存活期」或是「存活率」,是研究中最直觀評估治療效果的方式,因為它觀察比較的就是病人死亡(或是存活)的比率。其基本概念就是當經過一段追蹤觀察的時間之後,觀察病人的存活的比率。

例如某種癌症其一年存活率為50%,指的是觀察一年之後,有百分之五十的的病人還存活。有意思的是存活率常常被望文生義的人所誤解:一年存活率為50%,那麼二年理所當然就是25%( 50% x 50%),三年則是12.5%( 50% x 50% x 50%)。實際上那是錯誤的觀念,有些癌症治療效果不錯,可以達到除惡務盡,根治癌症的程度,病人可以長期存活,觀察三年、五年乃至十年的存活率都一樣。另外也可以直接分析病人存活的時間長短。例如中位存活期(median overall survival) 11.5個月,代表約有一半的病人存活超過11.5個月。

反應率
反應率是以用腫瘤大小變化當作其評估治療指標。依照固體腫瘤反應評估標準(RECIST criteria),在治療過程中腫瘤大小變化可以分成完全緩解(complete response)、部分緩解(partial response)、無變化(stable disease)、疾病進展(progressive disease)。臨床試驗中,反應率通常是指完全緩解(complete response)和部分緩解(partial response)的比率,反應率越高暗示著治療效果越好。  

無病存活率(disease-free survival, DFS)
無病存活率(disease-free survival, DFS)是指病人診斷癌症接受完整治癒性療法後開始觀察,經過一段時間後,其復發或死亡的病人比率(換個概念就是活著且無復發轉移的病人還剩多少)。舉個例子,若第三期大腸癌的病人單純做手術,五年無病存活率約為50%,表示這類病人經過五年追蹤後有50%的病人還活著且完全無復發或其他轉移的現象。但這並不表示這類病人只能活五年,而是有50%的機率這類病人可以活超過五年以上,且其再復發的機率相當低。

疾病無惡化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疾病無惡化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是指從治療後開始觀察直到病人疾病惡化或死亡。通常用在腫瘤侵犯比較大或是已到處轉移的病患。這些病人可能無法根除疾病,此時所做的治療稱為緩解性治療,目的是希望藉由治療控制癌細胞生長,以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及延長生命。舉例說明: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突變的肺腺癌病人使用艾瑞莎(Iressa),其一年疾病無惡化存活期比率為25%,表示觀察一年後約有四分之一的病人仍然與癌症和平共處且有效控制癌細胞生長;其中位疾病無惡化存活期為9.5個月,表示約有一半的病患能有效控制癌細胞生長超過9.5個月。

結論
當病人得知自己罹患癌症時,第一個反應通常是我的腫瘤是良性或惡性腫瘤、是否可治癒、還有幾年可以活?醫師回覆一般是以病理報告、病人在臨床上的表現以及歷年來相同症狀的病人的統計數據為依據,同時佐以ㄧ些臨床試驗數據來說明治療的效果以便為病人擬訂治療計畫。事實上癌症治療是一門大學問,這些數據、比率其實只是供醫師參考的勝算比,不少病人卻糾結拘泥在這些數字變化上,患得患失乃至延誤病情,從病人角度來看只有兩件事:有效或是沒效、會好或是不會好。醫生幫助病人決定治療計畫時會從多重面向來考量。有些治療可以延長存活率,但代價是治療的副作用、高昂費用或是生活品質降低;反應率高的治療未必能真正延長病人的生命;有些治療雖然不能延長病人的生命,但是可以改善癌症造成的併發症或不適。

隨著醫療衛生科技的進步,對於癌症病人的治療也日新月異,即便是晚期的癌症病人,即便復發及轉移也仍有其他方式進行再治療。因此癌症病人應積極面對自己病情,與主治醫師討論最合宜的治療方法,莫掉入統計數字的陷阱中,勿輕言放棄,如此才能有效控制病情,維持有尊嚴的生活品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