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末期病人之臨終感受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臨床上大部份的末期病人均需面對疾病的無法改變、生活的失去控制與死亡的威脅,面臨這些壓力經驗,使其形成不同的心理意義,因而導致疾病壓力、適應障礙,故而焦慮情緒之形成主要是面對疾病與死亡的害怕和恐懼。

研究者目前正在醫院進行諮商心理實習,進出癌症腫瘤病房,看到許多癌症患者面對生命將逝的恐懼,心有戚戚焉,如何陪伴癌症末期病人渡過其剩餘的日子,我想應對其為何害怕、恐懼死亡的原因有所瞭解,而此對癌症末期病人而言:

  1. 死亡逼近的「無助」與「無奈」:對於死亡,莫可奈何;也相當的無助,因人們沒有選擇的權利,而癌末病人隨著病程每況愈下,那種不可掌控的感覺,譬如自己無法控制大小便、需人協助如廁、盥洗等,會讓其感到沮喪、挫折和傷心。此時絕望的心除了靜待死亡到來,實在沒有其他的選項。
  2. 「不確定感」與「無預知情形」的恐懼:癌症帶來限制和無法預測的不確定,尤其當他失去自我照顧能力時,易感覺自己受到疾病的操控,引發害怕、無助、絕望等情緒。
  3. 對生與死的不安:對於「人死後的世界為何?」「死亡什麼時候到來?」這是末期病人擔心的議題,帶著這樣的不安,加上身體病痛的折磨,確實會讓人焦慮不安。
  4. 失去自尊的恐懼:癌症末期會讓人一步步地喪失身體機能與失去自主性,進而失去尊嚴,也失去自我。晚期病人大多體力不堪負荷臥床,須以插鼻胃管灌食、導尿管排尿等等,癌別的不同,有些病人更需要在身體上動刀,身體樣貌及功能的改變,對其自我形象帶來都很大的打擊,需要接受或依賴他人的照顧,對於許多癌症末期病人而言,難以適應角色與自尊的轉換。
  5. 人際網絡改變:癌症在無形中疏離病人與其社交網絡的互動,因疾病影響,病人自然會和朋友、同事、家人,逐漸減少接觸,甚至會逐漸疏離,但此時癌末病人陷入一種矛盾心態,其害怕被遺棄及孤獨死去,渴望和人親近又擔心難以分捨,如此兩難的心境,易增添癌末患者的失落與無助。
  6. 擔憂成為家人、社會的負擔:癌症末期病人會擔心自己的病成為家庭經濟的負擔,背負著愧疚感,心裡面的痛苦並不亞於身體上的疼痛。
  7. 生命任務未竟的恐懼:人都保有夢想,當夢想無法實踐時就會沮喪、挫折。
  8. 恐懼生命「消失」與「絕滅」:癌末病人縱然患病前是家財萬貫或是呼風喚雨之人物,隨著病程發展,逐漸失能,害怕既有的一切無法延續,一旦死亡到來,一切都將化為烏有,也將放棄生前所擁有的一切。
  9. 對死後「審判」心生恐懼:其所信仰和相信的信念使他對死後的「審判」產生恐懼。

癌末病患在面對生命的有限期內,心理會有許多層面的糾結與掙扎,重覆經歷對於死亡逐步逼近的無力感與束手無策,往往帶給病人哀傷的情緒感受,甚至造成憂鬱症。如能幫助癌末患者跳脫死亡將至的框架,除須提供安全舒適的癌護環境之外,臨終關懷更須涵蓋癌末病人之身體、心理、靈性和社會層面,才能有效幫助患者解決未竟事務,完成接受死亡的最終任務。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