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寶德其人其藝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漢寶德先生今年八十歲,是一位知名的建築師,是一位學者,作育無數傑出的學生,也是一位博物館專家,在他四十七歲時,一手打照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誕生,後來更親手創建台南藝術大學,漢先生一生寫作無數,包含建築、文化、博物館、藝術及文創等,關心台灣的古蹟與建築,關心台灣的文創產業,我印象最深刻是看他寫博物館方面的書,學理工背景的他,有條不紊的闡述博物館建立的每個環節,內容務實與科學數據相互為用,讓人受用不盡。其中我最愛他有一本書,書名就直接叫「漢寶德談美」,他一輩子關懷的台灣美學教育,他提倡必須從小時候,從最基礎的觀念建立起來,這點我心有戚戚焉,就像參觀博物館也應該是小時候,平時就養成習慣,而不是特展或繳交作業才去…。總之,文化是需要長期培養,長期被關懷的,讓文化與美學時時溶入日常生活中!

最近漢寶德先生生病了,他身體狀況極度不佳,他的學生幫他策畫了一系列展覽,包含他一輩子大家最熟悉的建築模型、他的收藏、他的出版、他的書法及珍貴照片,我們從展覽照片中看到他昔日英挺的丰姿,他的知性與堅毅的表情就如同他對文化藝術的關懷與執著。也看到展場中展示著他一件又一件的建築模型,這些見證他嘔心瀝血的建築成就,他曾說「建築是文化的產品,是有深度,有思想的藝術,如何面對建築的現代化,其實是文化上的大問題,值得我們深刻的思考。」因此,漢先生尋覓傳統與現代結合的建築契機,他更關心古蹟的保存與修復,他的代表作包含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及南園等,古典中蘊含中國建築之美!

大家比較不常看到的是漢先生的書法,漢先生寫得一手好字,第一次拿到他的書法紅包袋愛不釋手,因為太喜歡了,一直珍藏著,捨不得用。漢先生認為「書法」是以文意表達為主體的優美文字,他認為書法,如何丟開「法」,純談書寫,是由兩種要素組成:一是筆墨;一是空間,筆的粗細、墨的濃度,可以有諸種變化,筆法與自體之空間組織,可以有無限可能性。對於書寫內容他更有獨到見解,他喜歡帶有豪氣的詩句,即使沒有激勵向上的作用,至少有氣衝牛斗的氣勢,還有不服輸的氣概…。也許這就是漢先生一生的寫照!

漢先生豐富的閱歷與熱情執著的特質;誠如他的自傳《築人間》一書所說:「我做事的態度是很癡的。癡就是執著,長於自我反省。我並不是聰明人,遇事反應很慢。我的長處就是把事情做到底,不完成絕不罷休。」因此,當這篇文章刊出時,史博漢先生的展覽或許已經結束,其他博物館還有漢先生另一系列的展覽正展出中,希望他能堅持不罷休的執著,早日康復,這是我最最大的期待與願望!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