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江山頻入夢-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周年紀念展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展覽名稱:萬里江山頻入夢-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周年紀念展
展覽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台北市南海路四十九號
展覽時間:103年 9/5至 11/23

國立歷史博物館為紀念張大千先生逝世三十周年,特與吉林博物館、四川成都博物院共同舉辦紀念巡迴畫展,將大千先生早中晚期重要藝術成就透過兩岸博物館的合作,提供完整而珍貴藝術作品一百多件在台灣展出,讓藝術愛好者可以欣賞大千先生各時期藝術風格與特色。

張大千(1899 - 1983)四川內江人,原名權,後改名爰,別署季爰,或署大千張爰,別號大千居士。

1917 年與兄長同赴日本京都,學習繪畫及織染工藝。1919 年返上海,拜曾熙、李梅庵為師,學習詩文書畫,受石濤、八大山人的影響頗深。1941 年至 1943 年間赴敦煌,臨摹敦煌壁畫。1949 年移居香港,1951 年移居阿根廷,1953 年從阿根廷移居巴西聖保羅。曾於1956 年與畢卡索見面,切磋畫藝,並開始將西方抽象主義的理念,應用到中國傳統水墨畫上,發展出潑墨潑彩獨樹一格的山水風格。1969 年移居美國, 1977 年回臺定居,建摩耶精舍。1983 年過世,為世界知名的中國近現代重要畫家。

大千先生的繪畫發展大致可分為三個時期,早期作品風格根源自傳統宋元繪畫、明清各家風格,及至石濤、八大山人,徐渭之精華,傳承中國傳統繪畫又自成一格。這一部分的作品又以吉林博物院收藏最豐富,包含山水、花鳥及人物,為1949年之前的早期及中期為主,題材豐富,手法多變,充分反映大千先生五十歲之前的繪畫風格。中年時期大千先生前往敦煌臨摹高古壁畫,繪畫風格從傳統文人山水人物轉變成渾厚之風,四川為大千先生故鄉,因此四川博物院珍藏五百多件大千作品,又以臨摹敦煌壁畫作品最豐富。晚年作品大致以潑墨潑彩最為世人津津樂道,史博館館藏其晚期書畫大品一百六十多件,此時期大千先生的世界觀更開闊,筆法也更自在揮灑,更奠定中國繪畫史上「五百年一大千」的 傳奇色彩。

隨著時光流逝,大千先生的作品更顯珍貴,這次兩岸三大博物館經過多年籌備規劃,終能將這難得而別具意義展覽帶來台灣展覽,提供給觀眾最完整而特殊的藝術饗宴!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