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223 Chloride (Xofigo):一種嶄新的放射性同位素癌症骨骼轉移緩解劑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前言
前列腺癌在美國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約佔29%,但是它也是一種最容易治癒的癌症,也是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二位,約佔9%(僅次於肺癌),大約91%新被診出的病例是只局限於局部,這一些病例五年存活率幾近100%。

就像所有的癌症,前列腺癌經常會發生骨骼轉移的現象,骨骼轉移通常是多發性的(大概只有10%為單一轉移病灶),癌症骨骼轉移是一種十分嚴重而且處理十分花錢的併發症,前列腺癌的病患發生骨骼轉移的狀況,病患可能產生疼痛甚至骨折進而影響到生活品質,目前可以用來處理癌症骨骼轉移的方法包括:1. 放射照射治療,2. 外科手術治療,3. 內科藥物治療(使用雙磷酸鹽Bisphosphonate, 或合併使用化學治療),4. 放射同位素製劑治療。

放射性同位素製劑治療
放射性同位素製劑治療,是將這些放射性同位素製劑(Strontium-89, Samarium-153…)經由靜脈注入人體,這些製劑進入人體內會跑到骨骼增生特別旺盛的地方(通常在癌症轉移的病灶,由於骨骼之破壞,而須進行修補的動作)。而這些同位素製劑在此釋放出貝他粒子,因而將這些癌細胞進行近接的放射治療。患者在接受這些治療之後,大部分多會感覺舒服一些,絕大多數的病人在接受過此類治療之後多半非常滿意,因為比較其它的癌症治療方法,放射性同位素製劑治療是最不會讓患者覺得不舒服的,雖然有一些患者在接受此類治療之後會有暫時性的血小板及白血球降低的現象。

Radium-223 Chloride (Xofigo)問世
Radium-223 Chloride為Dr. Chris Parker (目前為英國Royal Marsden Hospital的臨床腫瘤醫師)所發現並且發展出來的,Dr. Chris Parker將Radium-223交由挪威Algeta公司(這是挪威一家專門在發展標靶治療藥物的公司),Algeta公司利用它先前所建立的阿爾發藥物平台(alpha-pharmaceutical platform)將此藥精進,Algeta公司將Ra-223 Chloride登錄並且取得執照,2009年9月Algeta公司為了讓Ra-223 Chloride可以更快的商品化上市,而且可以有更好的通路,於2009年9月與德國Bayer公司簽訂合約,讓Ra-223 Chloride會更快的被美國FDA及EU核准使用,Bayer公司擁有此藥的全世界銷售權,Algeta公司保有在美國co-promotion的權益,也因此Algeta在美國麻省劍橋設立一家子公司。

Radium-223 Chloride在Bayer公司的全力推動之下終於在2013年獲得美國FDA核准使用於前列腺癌睪丸摘除無效的患者。

Radium-223 Chloride的重要諸元
Radium-223 Chloride經由靜脈注射之後其新陳代謝與鈣相同,會進入骨組織,並且會聚集較多於骨骼增生較旺盛的地方,一般而言,癌症轉移至骨骼之後會造成骨骼的破壞進而促進骨骼增生的活性(osteoblastic activity)。Ra-223的半衰期為11.43天,他是經由α、β、γ衰變(α衰變:95.3%,β衰變:3.6%,γ或χ射線衰變:1.1%),Radium-223經過一系列的衰變之後成為一種穩定的同位素Rb-207。Radium-223 Chloride在體內的新陳代謝之後95%會由大便排出,5%會由小便排出。

由於Ra-223是大部分經由α衰變,α粒子穿透組織的深度大約只有3~4個細胞大小,也由於穿透組織較短影響周邊組織較小,所以也就比釋放β粒子的Sm-153和Sr-89較不會影響到骨骼造血系統。Radium-223 Chloride所釋放出的高能量LET(linear energy transfer)可以破壞癌細胞的DNA致使癌細胞死亡達成治療的目的。

Radium-223 Chloride的使用
Radium-223 Chloride (Xofigo)是在挪威Institute for Energy Technology(IFE)製造的,基本上要使用的時候是向Bayer公司下單,然後再由Bayer公司向IEF下訂單,一瓶Radium-223 Chloride內含6c.c、6MBq(162mCi),治療的劑量50KBq per Kg body weight (以一個70公斤的患者,一次的注射計量為95mCi),患者一共要接受6次的治療,每次間隔一個月,此藥係經由靜脈緩慢注射,患者注射之後如果沒有甚麼不舒服,經過稍事休息之後即可自行離去,不需住院也不需做任何輻射防護措施。

LSYMPCA (Alpharadin in Symptomatic Prostate Cancer)臨床試驗
ALSYMPCA為一第三期的臨床試驗,一共收集921病案,一共19個國家參加,136個醫學中心(其中7個在美國),此項臨床試驗結果在今年2013年6月6日在芝加哥的ASCO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年會被拿出來熱烈討論,此項臨床試驗結果顯示:1. 可以有效的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2. 可以有效的延遲skeletal-relate event的發生,3. 患者接受此治療的容忍程度相當高,4. 在經過三年的追蹤並未發現有患者在接受此治療後發生次發性癌(Secondary Cancer)。

結語
Ra-223 Chloride (Xofigo)治療前列腺癌骨骼轉移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已被證實,且已被美國FDA核准,相信在未來此類患者的治療可以多一種選擇。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