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旅行相關的健康注意事項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前言
癌症病患是身心狀態遭受重大衝擊的一個族群。從診斷、治療到疾病緩解、後續復健是一條漫漫長路,不僅有形的身體需承受病程的痛苦,在心理層面面臨死亡的威脅更是時時刻刻圍繞著患者。近年來癌症治療技術的進步,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都大大提升治療的成效,也減少了治療的副作用,進一步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並延長了存活期。國外的研究顯示,假期的旅行可以有效提升患者正向的能量,短暫離開現實,成為復健過程的一部分。然而,仍有一些因素會讓患者幾經考量之後,打了退堂鼓,如:整體體力狀態,擔心別人對本身外觀改變的反應,以及可能的溝通障礙(如發聲困難)等等。本文希望藉由以下議題的探討,幫助癌症病患與家人了解旅行前後的注意事項,規劃一個安全又快樂的旅程。

癌症病患旅行型態與風險
根據一項針對癌症病患國際旅行型態與旅遊風險的研究指出,癌症病患由於免疫功能不良,不論是治療中或是已痊癒者,其旅行中傳染性疾病之暴露風險均較正常人為高。這是149位接受旅行前健康評估的癌症病患的回溯性分析研究。其中女性佔將近7成;旅行目的以觀光為主佔7成,其次是訪友或探親佔2成,商務目的只佔1成;旅遊天數平均為15天;目的地的傳染病風險分別為A型肝炎(Hepatitis A),瘧疾(Malaria),傷寒(Typhoid)與黃熱病(Yellow fever)。共有15位病患發生旅行相關疾病(travel-related illness),分別為呼吸道感染,腹瀉,發燒,腳抽筋,鼻竇炎,阿米巴感染(Amebiasis),唾液腺阻塞,膝蓋半月軟骨撕裂(meniscal knee tear)等等。並無旅行相關疾病造成的死亡發生。由此可知,旅行相關疾病主要還是和感染較有關係。在另外一篇旅行者相關內科疾病的分析報告指出:胃腸道疾病(gastrointestinal disease),發燒與呼吸道問題為最常出現的旅行相關疾病。

旅行相關的健康注意事項
1.傳染性疾病的預防:癌症病患由於免疫功能不良,旅行中罹患傳染病的風險較高,因此若進入疫區須給予適當的預防措施, 如接種疫苗(如A型肝炎),預防性藥品(如瘧疾)或防蚊措施(如登革熱)。旅遊地區的疫情可參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www.cdc.gov.tw/入出境健康管理相關資訊。另外在飲食上必須要小心注意清潔衛生以免感染。在飛機上的密閉空間裡可以戴口罩以避免呼吸道疾病的飛沫傳染;一旦有發燒或感染跡象應盡速就醫。
2.胃腸道疾病:這是旅遊期間最常出現突發的病症;因此,平常就有胃腸道不適症狀的癌症患者可在旅遊前接受特定的胃腸道檢查如腹部超音波掃描以及胃鏡檢查,以期篩檢出潛伏的消化性潰瘍(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膽結石;假若有大便習慣改變(便秘與腹瀉交替出現或者長期便秘)、食慾不振、貧血或者體重減輕的現象,則不妨在旅遊前安排一次大腸鏡以排除可能的大腸癌。急性腹瀉發生時,除了飲食須適當調整,改為清淡飲食之外,常備的止瀉藥和抗生素治療必要時可派上用場。
3.消化系統的癌症如胃癌、食道癌、膽囊癌、大腸直腸癌等患者飲食一定要採取少量多餐,因為一般手術後胃或腸道容積減少,每次進食量會變少,不宜大量攝取食物,尤其較為油膩的食物亦不要進食得太多;生食或較為冰冷的食物則應避免。而肝膽癌患者則不要攝取過量的動物性蛋白質。此外,有人工肛門的癌症患者,更應保持人工肛門的清潔及衛生。而胰臟被切除的胰臟癌患者更應該注意血糖的穩定性,必要時需隨身攜帶胰島素來控制血糖。而接受過腹部手術的病患或許存有程度不一的腸黏連,而導致排便不順,甚至腹痛的現象,應注意纖維素攝取以避免便秘的出現。此類病患在旅遊中最好不要吃得太多。
4.某些肺癌症患者已接受部份肺切除手術,在平時並無呼吸不適的症狀,在旅程中可隨身攜帶化痰藥品或支氣管擴張劑以備不時之需。
5.血液系統的癌症如白血病及淋巴癌患者,其免疫力較低,應特別注意全程戴口罩以避免罹患感冒或呼吸道感染,進而引起敗血症。
6.鼻咽癌患者由於接受過放射線治療,導致受治療照射的口腔黏膜非常乾燥,造成吞嚥困難。必須在飲食上提供較為柔軟的食物,並多喝水保持口腔濕潤。
7.內科慢性疾病的持續治療與監測:包含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與慢性肺病變都應該在旅行前做到良好的控制,並在旅程中持續不斷的治療與監測,才不會產生突發的狀況。
8.避免意外傷害:癌症患者若體力較為虛弱,則應有家人同行,量力而為,寧可把時間規劃得鬆散一些,慢慢去享受旅程,同時也注意到行程安全,避免意外傷害的發生。
9.特殊地域的考量:特殊氣候條件(過冷/過熱)或是特殊地形旅遊區域(如高山)必須考量本身體力,審慎規劃,避免讓自己身處險境,或造成同行親友的困擾與負擔。

結語
旅行可以有效提升癌症病友的正向思考能量,適當放鬆心情,減少因疾病而封閉自我,促進持續抗癌的動力。罹患癌症並非是旅遊的最大障礙;不論國內還是國外,跟團還是自助,對所有癌症病友來說,一旦開始規劃一段旅行計畫,就是一個滿心期待的開始!但若沒有事先做好健康規劃,不僅是乘興而來,敗興而歸,還會使得旅遊中充滿著無法預期的危機。若能在行程前針對自身體力與健康狀況做好正確而完整的準備,選擇適當的旅遊景點與行程,就能充分享受旅遊的樂趣,避免不必要出現的病況或合併症,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