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退癌-軟組織惡性肉瘤患者的另一個選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軟組織惡性肉瘤簡介
軟組織惡性肉瘤(soft tissue sarcoma)是源自間葉組織的惡性腫瘤,佔所有癌症的1%。這些腫瘤可發生在身體的任何區域,但以在四肢及腹腔最常見。軟組織惡性肉瘤共有50多個不同的病理類型,並在發病機制、基因變異與臨床表現上有很大的差異。

儘管軟組織惡性肉瘤有如此多不同的分類,目前在治療上卻無太多選擇。對於轉移性疾病,除了胃腸道基質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已經走向標靶治療外,以艾黴素(doxorubicin)為主的化學治療處方仍是主要治療方式。然而,轉移性軟組織惡性肉瘤的患者預後不佳,中位總生存期大約12個月,5年總生存率僅為8%。因此發展新的治療方式是必要的。

血管新生(angiogenesis)是癌症病程發展的重要機轉之一。而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及其受體為抑制血管再生的重要標靶。目前的研究已發現,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的表現量與軟組織惡性肉瘤的惡性度、期別與存活有相關性。因此抑制血管新生的藥物應可用於軟組織惡性肉瘤的治療。然而,近年來雖有許多針對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及其受體的標靶藥物,但並無一藥物能被證實對軟組織惡性肉瘤有顯著療效。不過,福退癌 (Votrient,學名Pazopanib HCL) 是一個新開發出來的多激酶抑制劑。它在最近的臨床試驗中顯示對軟組織惡性肉瘤有一定療效。在此做一介紹。
 
第一期及第二期臨床試驗
在第一期臨床試驗中,共收進了63個病人,以期找到最大容忍劑量。最後試驗結果決定以每日800毫克做為第二期及第三期的選用劑量。由於福退癌與食物一起服用時可能會增加其吸收,為避免毒性,故一般建議空腹(餐前1小時或餐後2小時)給予。

在第一期臨床試驗中,共有14名患者可達六個月以上的疾病穩定期,其中四人是惡性肉瘤病人(一個平滑肌惡性肉瘤,兩位軟骨惡性肉瘤,和一個胃腸道基質瘤患者)。由於在惡性肉瘤病人看到初步成效,因此接下去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

由歐洲癌症治療及研究組織(European Organisation for Research and Treatment of Cancer,簡稱 EORTC)主導的第二期臨床試驗中,共收進了142個復發或化療無效的軟組織惡性肉瘤患者進行了臨床試驗。他們將病人分為四組:脂肪惡性肉瘤,平滑肌惡性肉瘤,滑膜惡性肉瘤,和其他惡性肉瘤。在此一試驗中,他們選定一特殊的試驗終點:在第12週的無疾病惡化率(progression-free rate)。根據經驗,在最初收進的17為病人,若少於四位達到第12週的無疾病惡化(<20%),則該組將自研究中移除。由於脂肪惡性肉瘤的17位病人僅三位達到第12週的無疾病惡化,因此之後的研究不再收進脂肪惡性肉瘤病人。其他三組繼續收治病人,最後的第12週的無疾病惡化率分別為平滑肌惡性肉瘤:44 % (18/41) ,滑膜惡性肉瘤:49% (18/37),其他惡性肉瘤:39% (16/41)。

不過在之後的分析發現,原本被歸類其他惡性肉瘤的兩位病人,應為脂肪惡性肉瘤。因此在脂肪惡性肉瘤病人這組最後的第12週的無疾病惡化率應為26% (5/19)。福退癌對脂肪惡性肉瘤的效果目前仍不清楚,但一些醫師的經驗發現其實可能還是有效。由於脂肪惡性肉瘤是軟組織惡性肉瘤中最大的族群,若就此將這些病人排除在外,相當可惜。藥廠目前正針對此一型態惡性肉瘤單獨進行臨床試驗中。

第三期臨床試驗
PALETTE (PAzopanib expLorEd in SofT-Tisue Sarcoma) 是由EORTC所主導進行的國際多中心,雙盲,以安慰劑為對照組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化療無效的、非脂肪惡性肉瘤的軟組織惡性肉瘤患者被隨機分配接受每日安慰劑(123位病人)或福退癌800毫克(246位病人)治療,直至腫瘤惡化,不可接受的毒性反應,死亡,或病人要求退出。主要試驗終點是無疾病惡化生存期。

研究結果顯示,接受福退癌的病人較安慰劑組有較高的無疾病惡化生存期 (4.6個月對上1.6個月,風險比值= 0.31,P值= 0.0001)。然而,在總生存期則無統計學差異(12.5個月對上10.7個月,風險比值= 0.86,P = 0.25)。主要嚴重的治療毒性則有(福退癌對上安慰劑組) 疲勞(13% 對上6%)、高血壓(7 %對上0%)、食慾不振(6%對上0%)、腹瀉(5 %對上1%)、血栓(3%對上2%)和心臟功能減退(8%對上3%)。

可能會受益於福退癌治療的族群
什麼樣的病人比較有可能受益於福退癌的治療?EROTC綜合第二期及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結果,在總共344個接受福退癌治療的病人中,有76個病人同時為長期治療有效患者(治療超過6個月)及長期存活病人(存活超過18個月)。其中12個病人治療超過兩年。在這12位病人中,9位年紀小於50歲,9位是女性,4位是平滑肌惡性肉瘤,9位是低或中度惡性的腫瘤。這一些病人較可能從福退癌的治療中得到好處。

另外,對於血管新生抑制治療有療效的惡性肉瘤,如血管惡性肉瘤(angiosarcoma),腺泡狀軟組織肉瘤(alveolar soft part sarcoma)等,福退癌也可能發揮一定的治療效果。

結語
福退癌在臨床試驗中,被證實對的軟組織惡性肉瘤有一定療效。不過,腫瘤真正能縮小的病人並不多,大部份治療有效的病人腫瘤呈持平穩定狀態。而目前健保也尚未給付,病人若要服用需自費。期待醫界可以持續研發更有效的藥物,造福癌症患者。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