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組織肉瘤之化學治療現況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一、簡介
惡性軟組織肉瘤是由中胚層間葉細胞不正常癌化所產生的腫瘤,大約佔所有成人惡性腫瘤的2%,卻佔所有小兒惡性腫瘤的15%,疾病分類上相當複雜,肉瘤現在分類成50幾種,因為醫學研究的進步,發現其間有很多類別是發生染色體轉位,所以現代的分類慢慢朝向分子標記的分類,有些類別因為有特定的染色體或基因異常,如胃腸道基質瘤,尤恩氏軟組織肉瘤,胚胎橫紋肌肉瘤,治療上已發展出不同於一般惡性軟組織肉瘤的治療。如果根據傳統病理形態學及組織染色分類,可大概分成兩大類:一類是由各種軟組織癌化所發生的,包括脂肪、骨骼肌與平滑肌、神經及神經鞘、血管及各種結締組織;另一類則是由骨骼細胞癌化所發生的惡性骨細胞肉瘤。
大部分惡性軟組織肉瘤最重要的治療方式是開刀切除, 但腫瘤太大而不易切除,或是大範圍切除腫瘤會造成生理功能嚴重缺失,或是診斷時就已遠端轉移,這些患者就常必須先接受化學治療或合併放射治療,來控制病情。
本文將討論各種軟組織所發生的惡性肉瘤之化學治療,特別是轉移性肉瘤的化學治療現況。


二、化療治療:
1. 單一藥物:
化學治療藥物,單一藥物對轉移性惡性肉瘤最有效,最常用的有Doxorubicin、Ifosfamide、以及Dacarbazine。
Doxorubicin(俗稱小紅莓) 雖已使用40餘年,目前仍然是一般治療惡性軟組織肉瘤最有效的藥物,反應率約20%,它有使用劑量與反應率的正相關性,但要注意Doxorubicin的使用會累積劑量造成的心臟毒性,此藥一般被認為是廣泛性惡性軟組織肉瘤第一線標準用藥;另外為了改善Doxorubicin累積劑量相關的心臟毒性,有其他類似藥物的發展,如 Epirubicin 和Liposomal doxorubicin(微脂體doxorubicin)。
Ifosfamide 是一類烷化劑,需在肝臟內轉化成有效抗癌成份,反應率與Doxorubicin相當;使用中較要注意的是Ifosfamide的體內代謝成份有時會造成較厲害的副作用出血性膀胱炎,因此本藥物常需與解藥MESNA一起使用。
Dacarbazine 反應率略遜於Doxorubicin 和Ifosfamide,通常於第二線使用。
 
2. 組合方案化療:
大多數組合方案是與Doxorubicin合併使用,整體反應率約在20-50%左右,其中最被廣為使用的化療組合方案是 MAID (即的doxorubicin, ifosfamide, dacarbazine組合),反應率約在47%,要注意使用於惡性軟組織肉瘤的化療組合方案常會有骨髓抑制副作用,因此化療期間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 的適當使用是很重要的。
過去曾有人嘗試提高化療劑量,甚或使用高劑量化學治療合併自體幹細胞移植,雖然有些不錯的成績,但目前無法證實這樣的治療優於傳統的化學治療。

3. 新的化學治療藥物:
近年來,有一些新的天然藥物成份陸續被開發出來而應用於惡性軟組織肉瘤的治療,如從海鞘提煉分離的成份Trabectedin;如合成的化療藥物Eribulin ,類似海綿 halichondrin B的成份;有些發展中的藥物Palifosfamide則類似已使用中藥物 Ifosfamide;TH-302 則類似ifosfamide的活性代謝物。

4. 未來展望:
惡性軟組織肉瘤是由一群各不同,但都少見腫瘤所組成的家族,有非常多種不同組織型態,染色體異常相當大差異;因此,對此類惡性腫瘤治療理應因人而異,但即使在醫學相當進步的2014年,化學治療對於無法開刀切除的惡性軟組織肉瘤仍只是標準的控制疾病手段。展望未來,標靶藥物加上傳統化學治療能在軟組織肉瘤治療依腫瘤標記及病人身體狀況來制定一個 “tailor-made (量身訂做)” 的治療方式。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