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癌與化學治療進展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活在新世代的人,凡事講求新穎與效率,舉凡手機要用智慧型、平板電腦要用iPAD、電燈要用LED、行車要用高鐵……,同樣的情形也可用在癌症治療的方法──近十年在腫瘤控制的研究上最大的成就是標靶治療的問世,但到目前為止,只依靠標靶治療而達到癌症控制的藥物甚少;相反地,回歸到傳統化學治療的模式,仍有多種癌症可以得到長期緩解及治癒,其中淋巴瘤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1940年代是化學治療起飛的年代,利用芥子氣衍生的化學藥品是第一種抗癌藥物,而淋巴瘤及淋巴白血病便是第一個做為治療的對象;此後的七十年,許許多多化療藥物被發明,用以治療癌症病患。淋巴瘤中最常見的一種是名為瀰漫型B細胞淋巴瘤,除了標靶藥物「莫需瘤」用以輔助化療藥物癌德星、小紅莓、安可平、類固醇(CHOP)的治療,近年來,在淋巴瘤的治療上出現了「普癌汰(Bendamustine)」的老藥新用,單單普癌汰就可以相當於上述四種化療藥物的組合(CHOP),而普癌汰卻大大降低了CHOP的白血球低下、血小板減少等副作用,使年長的病患避免因白血球下降而感染或血小板減少而出血;因此使用普癌汰來治療淋巴瘤,確實是簡單而安全的,然而國內健保尚未給付給瀰漫型B細胞淋巴瘤的患者。至於為什麼說普癌汰是老藥新用呢?因為1960年代,普癌汰在東德被發明出來,而冷戰期間,東、西方很少有科學交流,此藥就一直被保留在東德,直到柏林圍牆倒塌。

當普癌汰被更多醫師拿來做化學治療時,就展現了它的特殊性。我們期待普癌汰在未來的癌症臨床試驗中,有更成功的結果。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