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篩檢HPV檢測仍然未獲得醫師信任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子宮頸癌在台灣發生率很高,但是在美國比較少,一般檢測的方式都是使用Papanicolaou(Pap)test,也就是國民健康署推廣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引發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有關,其中最主要的是第16型與第18型,目前發展出cobas test來檢測HPV的DNA,已經獲得美國FDA的核准上市,准予使用於子宮頸癌初步篩檢,尤其是女性年齡小於25歲以下,目前cobas test只使用於初步篩檢,但是並沒有與Pap test結合一起篩檢,cobas test在2012年核准使用於21歲到29歲的女性如Pap test檢測不正常者,以及30到65歲可以與Pap test一起使用,不需要等到Pap test不正常。如果檢測HPV 16與HPV 18皆為陽性者就建議病患做陰道鏡檢查,假如只有一個陽性者就建議接受Pap test來決定要不要做陰道鏡檢查。雖然美國FDA這樣的核准推薦,但是很多美國的婦產科醫師並沒遵照此導引來實施,主要是他們認為傳統的Pap test從1940年開始就是一個很好的早期診斷子宮頸癌的方式,是不是有必要使用昂貴的cobas test來初步診斷子宮頸癌?目前有下列幾個問題還是無法得到滿意的回答,例如:到底這種檢測要幾年檢查一次?為什麼FDA認為25歲以下應該做HPV檢測?要做何種檢測?是其中一種,還是兩種都要?如果將cobas test作為初步篩檢,會不會增加切片檢查的機率,就像乳癌,增加了一些侵犯性檢測,結果得到陰性結果。如果兩種一起檢測,cobas test顯示正常而HPV呈現陽性大概佔了3%到8%,是不是有必要把HPV檢測當作子宮頸癌最初

篩檢還是一個爭論的問題。還希望能夠有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以各種不同的年齡,單獨將cobas test或Pap test放在第一線使用,或兩個併用,這樣才能使婦產科醫師推薦給病患使用。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