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愛妻的鬥病日記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書名:看護愛妻的鬥病日記
作者:垣添忠生
譯者:游韻馨
出版者: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5月

「如果我比妻子先走一步…..」這個想法沒成真。真是太好了,我絕對不希望妻子嚐到這種死別的痛苦,作者垣添醫師身為專門治癌的醫師,癌症卻在他眼前一步步奪走妻子的生命,面對如此情形,他卻束手無策,唯一能做的只剩下在一旁守護她而已…。

日本每年有將近三十四萬人死於癌症,長年投入癌症診療與研究的垣添,除了向大眾分享他們的鬥病過程,也希望分享他的個人經驗,將自己承受心力交瘁的煩惱與悲嘆以及如何走出悲傷的歷程記錄下來。寫下這本書也代表他真正的重生了。

作者比妻子小了整整十二歲,但兩人感情好到從不爭吵,妻子活潑、聰明,照顧先生無微不至,甚至在做化療時,每到周末回到家中,還會和先生整理房子,擔心她走了之後,先生一個人生活會找不到需要的東西;如此先生用盡辦法想挽回妻子的性命,她也用盡全心回報他的期待,雖然死亡的代價太高,但抗癌的那些日子是兩人人生中最充實、互動最緊密的日子…。

書中最重要的訊息在,垣添醫師體認到抗癌對策必須涵蓋癌症的預防、篩檢、治療、安寧照護、居家看護等支援體系,以及對於罹癌經驗者的支援,遺族的哀傷照護等各種課題。世界衛生組織也於2002年發表了一份抗癌計畫即:三分之一注重預防,三分之一注重早期發現與治療方法,剩下的三分之一則注重於疼痛管理與安寧療護。但目前的醫療現況及品質仍有不足之處,所以作者仍有許多幫助政府推動政策的能力及想法,希望台灣亦能更積極地來朝這個目標努力。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