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內的人生風景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莫內(Claude Monet)是一位世界知名的印象派畫家,印象派的名稱由來是因為莫內1872年所創作的「印象‧日出」這件油畫作品,他在1874年參加印象派第一次展覽,藝評家路易 勒華(Louis Lervy)對這件畫作充滿揶揄嘲諷的批評,卻也成就了後來印象派的誕生,並成為舉世聞名的畫派,至今仍深受世人喜愛留傳。

莫內生於1840年11月14日的巴黎,從小即顯露他的藝術天分,十幾歲在故鄉哈弗港(Le Havre)靠著畫諷刺漫畫維生,累積他的人生第一桶金,他後來成為世界知名畫家後仍以這段人生經歷為榮。莫內沒正式進入美術學校,他的人生遇見兩位貴人老師布丹和戎金,改變了他的人生,也開拓他的藝術領域。莫內是一位長壽畫家,活到86歲,從年輕時的諷刺漫畫家變成描繪工業革命之後都會生活與風景的畫家,他的人生不同階段不斷挑戰新的繪畫主題,包含海港、風景、人物及晚期他所居住的吉維尼花園,花園中的日本橋與睡蓮池等,池中睡蓮與垂柳倒影相映成趣,水景世界的風光無限,這些皆不斷出現在他晚年的畫作中。莫內一生中,為了捕捉大自然光影隨著時間變化的不同,他選擇同一主題不斷重複畫,成就了他世界知名的系列畫作,包含乾草堆、白楊樹、教堂及日本橋等曠世名作。

也因為莫內長期努力不懈的創作,捕捉大自然中瞬間的光影變化,這些對身體及視力上造成嚴重傷害,晚年他為白內障所苦,又遭逢長子死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他的第二任妻子愛麗絲也過世,甚至他的好朋友雷諾瓦也於1919年過世,莫內心中非常孤單絕望,他依然沒放棄作畫。視力是畫家的靈魂,在二十世紀初,白內障手術技術不是很成熟,莫內晚年接受手術,不斷克服視力上的障礙,也在晚年創造不同以往的繪畫風格,並影響到後來的美國抽象表現主義,他晚年所居住的吉維尼花園是他的另一實體的藝術傑作,至今仍受到來自世界各國觀光客所喜愛,為這個小鎮每年帶來超過五十萬觀光人潮!

當1926年12月5日莫內過世了,他的棺木被蓋上黑布,他的好朋友克里蒙梭總理把黑布掀開,意味深長的說莫內的人生沒有黑色…,的確是,莫內一生豐富的創作,就如長年陪伴他的調色盤,不斷創造色彩!不斷創造奇蹟!

從藝術觀看每個人的一生,人人都應稱職的把自己人生扮演好,也就是永遠不要放棄任何一個機會!把握每一個機會!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