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食品安全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979年聯合國訂定每年10月16日為世界糧食日,激起全球對發展糧食與農業之重視,更為了拯救第三世界國家人民普遍處於飢餓及營養不良之現況,乃以「基因改造」減低農藥劑量,試圖大量生產優質糧食。基因改造食品(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是以人為方式分離植物或動物的基因,移植到另一種生物體內,所種植或養殖出的產物及其相關產品,例如:把能對抗殺蟲劑的基因轉殖到農作物中,可減少噴灑殺蟲劑的劑量。或者把製造維生素或礦物質的基因,轉植到大豆、玉米的種子中,強化營養素及蛋白質的含量,或是含有抗生素成分的香蕉,帶有霍亂疫苗基因的薯條植入其他作物,增加其抗生素及抗病菌之功能。

1980年代美國積極發展生物科學,將核子能由武器電廠轉進生物科學研發熱潮,1983年孟山都農業生物技術公司公佈完成首批植物基因修改,1987年全球第一個把轉基因改造作物種植在農田的公司,1990年代孟山都公司在世界各地大規模開發基因改造農場,根據全球農情資料顯示,截至2006年止,全球種植基因改造作物已達21個國家,總種植面積約6800萬公頃,已佔全球總種植面積約1/4強,從事種植基因改造作物的農民超過700萬人,總產值估計已超過48億美元。

目前全球基因改造食物有大豆、玉米、油菜、稻米、小麥、苜蓿、馬鈴薯、蕃茄、棉花、木瓜、南瓜、甜菜、菊苣、甜瓜、葵花、亞麻、甜椒,動物水產含養殖草蝦、鯰魚、九孔等。

台灣大豆產率不到1%,99%仰賴進口,美國是台灣最大進口國,每年佔68%比率,其他來自巴西與阿根廷,93%是基因改造大豆,玉米每年進口量約480萬公噸,40%為基因改造物。這些基因改造原料,大豆製成飲品、醬油、豆腐、食用油、豆粉、豆乾、乳化劑(如卵磷脂)等,玉米製成食用玉米油、玉米粉、澱粉、糖漿、糕點麵包、汽水、零嘴等。油菜做成菜仔油、食用油、有機肥料等(73%基因轉作物),棉花50%基因改造,除做服飾、棉籽油用於製造焗烤食品及零嘴、食用油。馬鈴薯是最早研發成功之基因食品,用於餅乾、薯片、馬鈴薯澱粉做糕點、菜餚等,無所不在。南瓜20%是基因改造,作菜餚點心等等皆與日常飲食息息相關,大豆玉米更加工成美牛、豬、雞、鴨等動物家禽飼料。

美國牛飼料中80%主食黃豆、玉米、骨粉、添加物瘦肉精、生長激素等,不再以牧草為主,有些牛肉、牛奶、乳製品、乳酪更來自生長過程使用基因改造之賀爾蒙的牛隻。透過基因改造食物鏈,以及基因改造作物藉由生長期花粉的傳播,生產國大宗穀物的收割、裝配、儲存、收購、輸出一貫作業下,基因改造作物與非基因改造農作物務必混合操作,難以區分農作物類別,消費者早已吃進45%基因改造或混雜基因改造食品。

原本研發「食品基因改造」是為了改善全球糧食生產分配不均,以印度、中東、北非、亞洲、南美等,女權不彰,教育不普及地區,人口加倍成長,耕地少,氣候不佳,瘠地耕作方式落後,糧食供應不足。計畫以現代科技提高農作物產能產量,全球各國農產大公司,資金雄厚生技藥廠為其龐大經濟利益,熱衷研發「食品基因改造」,反成為主要誘因。工業生產大國如美國,更以販賣操縱糧食謀利。

物種藉由植入或修改與控制產期的基因,使農作物生產期、成熟期延遲或提前,及延長產品儲存期限,因應市場需求及天災或氣候異常等因素。

利用基因重組技術生產新品種,變更改善原產品的品質、形狀、風味、顏色,開拓新市場銷路。

美國孟山都跨農業生物技術公司率領三個學術團隊之下,1983年公佈,完成首批植物基因修改。1987年投入大量資金在各國學術機構研究與研發,和透過農民的使用,收取生物專利的執行費用之生物科技經營模式運用在農業上。隨著此糧食救貧運動擴充並創新到全球,同時研發「絕種基因種子」在農作物基因改造時加入絕種基因,令農作物只限繁殖一代,然後不停開發新的基因農作物,販售新基因品種,有效控制品種(種子)源頭,謀取高額利益。農民每次得向公司買種子及除草劑,反而增加成本與負擔。

另一方面,農作物在基因改造時往往加入外來基因,利用基因重組技術導入無物種界線,可以用動物或植物、微生物取出的基因,無可避免常是人類及動物、植物混亂交換加入,其造成影響目前仍未知。但基因改造食品利用催生加速農作物的成長,可能改變原有營養份消失,或添加毒素、過敏原,導致人類在長期食用後身體賀爾蒙正常分泌的改變,進而破壞人體新陳代謝的途徑,導致基因突變的機率上升,產生對食物過敏或免疫系統失調。許多基因改造農作物都移植抗蟲害的基因,可能產生新的過敏原、新的毒素,甚至可能製造一些抗藥性及難以治療的超級病毒。日後吃進基因改造食物,可能傳播有抵抗抗生素的細菌和病毒基因,得病時抗生素治療失效,束手無策。

2007年3月路透社報導:設在法國巴黎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委託研究機構做孟山都開發之MON863基因玉米每天餵食老鼠,90天後老鼠證實肝臟及腎臟出現「毒性反應」,研究報告發表於Archives of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Technology 期刊。

1980年後期,美國曾發生一種人體所必需之胺基酸tryptophan中毒事件,此為日本SHOWA DENKO公司基改工程中摻入大量細菌製造並將產品銷售美國。因tryptophan超量累積後衍生出毒性物質,導致數個月後,有37個人死亡及1500人終身健康傷害。

大自然透過生物不同物種交配育種雜交和基因突變,以達到維持生物多元性及不同生物透過食物鏈聯繫,形成層層錯綜複雜生物鏈,得以生生不息。地球生物的多元性、多樣性、農業系統豐富性、自然界物競天擇被視為人類食物安全基礎,如今基因食物中對生物基因的改造改變了植物性狀、擾亂生態平衡法則、違反自然規律、嚇阻生物多元化,使物種消失速度惡化,甚至令植物、昆蟲、鳥類和土壤生物瀕臨絕種。今日美國土地上40%稀有物種,全由非洲產物侵入造成,每年損失估計達1220億美元。

基因改造工程使用最普遍的是抗蟲害、抗病毒、耐除草劑基因。耐除草劑通常是除掉雜草但不影響農作物,促使農民濫用除草劑除草,昆蟲與野草持續接觸相同毒素後,自然產生相同抗體、免疫、更強抵抗力或原生物變種,導致農作物抗蟲作用消失或附近長出超級抗藥雜草,迫使農民更加依賴農藥,汙染生態環境之外,將製造出超級害蟲透過食物鏈傳染人類。另一方面,農作物基因改造使病毒產生突變,病毒重組的現象,受環境影響相互繁殖、變遷、轉移特性,造成另一污染。

環境殺手違反聯合國糧食救貧初衷,萬能除草劑之一種glyphosate被證實食用累積體內,將導致哺乳類動物生下畸形兒及罹患淋巴癌。

2012年3月1日國際農業生物技術應用服務組織(ISAAA)在北京發布年度報告:2012年全球基因改造作物種植面積達約1.7億公頃。大豆佔81%、玉米佔35%、油菜30%及81%棉花基因改造產品。德國和瑞典原種植基因改造馬鈴薯,已退出不再種植。波蘭因相關法律和監管不符合歐盟要求,停止種植基因改造玉米。由此可見,基因改造食品的安全性已受質疑,回歸自然才是王道。

人類祖先傳承至今自然農法,因地制宜,善用現代機械取代人力、耕耘機翻土、除草機、自動噴灑水、電腦管理、監控、加廚餘有機肥,安全、安心,又健康。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