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膠母細胞瘤對EGFR激化酵素抑制劑治療反應的決定性分子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一、 研究背景
上皮生長因子受器(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在神經膠母細胞瘤(glioblastoma)細胞內,常常被放大、過度表現或是突變,但是罹患神經膠母細胞瘤的病患,卻只有10~20%對「上皮生長因子受器激化酵素抑制劑(EGFR kinase inhibitors)」有治療反應。神經膠母細胞瘤對於會有反應的機轉,仍未被完全了解。

二、 研究對象、方式
針對曾接受過上皮生長因子受器激化酵素抑制劑治療的復發惡性神經膠母細胞瘤(recurrent malignant glioma)」病患,我們將「上皮生長因子受器基因(EGFR)」與「人類第2型上皮生長因子受器基因(human EGFR type 2, Her2/neu)」的激脢區域定序,且分析不同蛋白的表現量,包括「上皮生長因子受器(EGFR)」、「上皮生長因子受器缺失突變III型(EGFR deletion mutant variant III, EGFRvIII)」、以及腫瘤抑制蛋白(tumor-suppressor protein PTEN)。我們評估這些蛋白表現與臨床反應的關聯性,並於另一組結果應用於獨立的資料庫中加以驗證,且在體外的試驗中確認這些蛋白異常所造成的影響。

三、 研究結果
在49名罹患反覆性惡性神經膠母細胞瘤,曾接受「上皮生長因子受器激化酵素抑制劑」治療的病患中9名病患其腫瘤體積縮小了至少25%。26名病患有治療前的組織可供做分析,當中的7名治療後有反應,另外19名在治療過程中則發生疾病的快速惡化。
在腫瘤組織內的「上皮生長因子受器基因(EGFR)」與「人類第2型上皮生長因子受器基因(Her2/neu)」基因皆沒有突變的證據。若同時表現出「上皮生長因子受器缺失突變III型(EGFRvIII)」以及「腫瘤抑制蛋白(PTEN)」者,其臨床治療反應性顯然較佳(危險比51,95%信賴區間4~669,p值<0.001)。這些結果在不同醫療機構接受類似治療的33名神經膠母細胞瘤病患身上得到驗證(危險比40,95%信賴區間3~468,p值=0.001)。在細胞外的(in vitro)研究顯示,同時表現「上皮生長因子受器缺失突變III型(EGFRvIII)」以及「腫瘤抑制蛋白(PTEN)」,能夠使神經膠母細胞瘤的細胞對erlotinib(一種EGFR Kinase inhibitor)更具感受性。

四、 結論
神經膠母細胞瘤的細胞同時表現「上皮生長因子受器缺失突變III型(EGFRvIII)」以及「腫瘤抑制蛋白(PTEN)」,與其對「上皮生長因子受器激化酵素抑制物(EGFR kinase inhibitors)」的反應性是有關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