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魂記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淡江夕照,淡水暮色,一向遠近馳名、有口皆碑,移居淡水多年後才知漂亮的景緻卻也不是經常有的。前些日子連續幾天的落日都美得驚人,用「風景如畫」根本不足以形容於萬一,畫是人為的,是刻版呆滯的,怎比得過瞬息千變,海天遼闊的大自然呢?沒想到接二連三的絢爛雲彩竟也感染出木頭般老公的浪漫情懷,那天,在夜幕已逐漸低垂時,他老兄突然衝進廚房,問到:「喂!要不要去漁人碼頭看夕陽?」對這種比夕陽美景更罕見的驚奇焉有說不的道理?所以立刻丟下做一半的晚餐,卸下圍裙,抓起安全帽,下樓跨上機車後座,一前一後的追逐最後一抹殘陽去了。

在天天都37度C上下的酷暑中,能優閒的在海邊欣賞晚霞落日和享受徐徐海風,真是老天爺的恩寵,既舒適又愜意,真是令人流連忘返。我們盡情的享受這一切,直到近海漁火與初上的華燈相互輝映時才依依不捨的起身準備回家,繼續做未完成的晚餐。 

「燈?」 「火?」 鈴~~~~~~~~~!!! 腦中火災的警鈴突然大做!天阿!剛才只為趕著天黑前出門,爐火有沒熄掉則完全沒印象,用力的想了又想,最後的記憶始終停留在:嚐了一下已燒好的湯,覺得有點鹹後又加了些水,然後開大火,準備一燒開就立刻關火上桌。若真忘了熄火,兩人份的湯水能撐多久?喔喔喔!不敢再想下去了,剛才匆匆出門沒帶電話,無法跟大樓管理室聯絡,唯一的辦法就是趕快回家。於是像大俠收劍般,喀的一聲,收拾起身旁的登山拐杖緊夾在腋下(平常覺得它能助行,這時竟然覺得它礙手腳,請看註1),若有輕功似的,一路從漁人碼頭步道的最深處狂奔至停車場,跨上老爺「司庫達」,老先生在前駕!駕!駕! 老太太我在後 Yee Ha!Yee Ha!(註2) 完全顧不了下班尖峰的車水馬龍,見縫就鑚。此時腦子想的盡是衝天火光、 牆倒樑催的恐怖畫面,嘴裡唸的盡是: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南無……..!而眼裡盼的則是一路綠燈,每一秒紅燈都像一世紀那麼長,雖然從漁人碼頭到家裡大約只需15分鐘車程,但若真的發生事故,那已經足夠燒掉自己家甚至別人家的一生了,何況我們出門至今也不只一個15分鐘了!

好不容易回到山腳下,以為伸長脖子就可看到矗立在小山上的家,怪怪!短短不到兩三百公尺的山路今天竟然顯得如此蜿蜒崎嶇而無法如願,左拐右拐來到最後一個轉彎時,竟然非常害怕赫然出現眼前的景象會與腦中的謀合,也很擔心小小的心臟此時會承受不住大大的心跳,所以就先閉上眼睛來個深呼吸緩和一下,也順便檢視空氣中有沒有燃燒的異味,好險、沒有,而眼前的景象也如往常,一片祥和。停好車尚未走進管理室,老遠就聽到管理員用他剛吃過一頓豐盛晚餐的中氣笑問:「呷飽沒?」, 厚!都吃了不只一斤( 一驚 )咧,當然飽!不過這一聲問候倒真的是請我們吃了一顆90趴(%)的定心丸,但還是得要趕快衝進家門做最後10趴的確定才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啊!

開門一看,感謝菩薩保佑!什事也沒發生。被我煎的幾近魚鬆的魚,依然翻著白眼瞪我以示抗議。驚嚇過後的心情,連炒得泛黃的青菜看起來都像秋山黃葉一樣,十分美麗。溫馨的燈光下,環顧一切設備都屬基本款的住家安在,真讓我感到比住豪宅更幸福與滿足,Oh!Home sweet home!以後再也不敢把「平安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財富」這種智慧之言視之為不痛不養的老生常談了!

註1:登山拐杖是題外話,乳癌後需服用抑制賀爾蒙生長的藥物。我所服用的藥物副作用就是會讓肌肉骨骼酸痛,還有後來的子宮內膜癌,切除整個生殖系統和部分淋巴,所以腿部容易水腫,再加上本來就有的膝關節退化,十分不良於行,最嚴重時甚至在自家樓上望著常光顧的,區區百多公尺外的7-11興嘆,童話中被下巫術美麗的長髮公主有白馬王子相救,我這個連老公都嫌的白髮婆婆只能摸摸鼻子自力救濟,經過藥量調整和努力運動兼做復健,再加上拐杖的幫忙,慢慢的把失去的世界一點一的收復過來。在手術後不到三年的時間,雖貯著拐杖卻也能讓我可以四處旅遊,甚至登上吳哥窟和阿凡達的故鄉張家界。常跟很多行走有困難的人分享經驗,但大部分人都覺得拿拐杖很老、很難看,寧願多在家少出門,實在很可惜,所以藉此一角落「野人獻曝」般的再大聲疾呼拐杖的好處,收復失土的感覺真的很好!     

註2 : 駕!跟Yee ha!都是催馬快跑聲。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