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和那些沒人回答的問題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書名:關於我和那些沒人回答的問題
作者:莎莉.妮柯絲(Sally Nicholls)
譯者:汪芃
出版者: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2010年11月                             

「快死了」可能是全世界最難以說清楚的事情,十一歲的山姆.麥昆經由他的眼光,透過他的網路資訊(別懷疑,十一歲的小孩已經很會自己上網找尋各種資訊了),將自己生病的歷程以及種種疑惑,以寫一本書的方式記錄下來。其實病患本身不管年歲多少,自己是最清楚不過了。

山姆的父親是屬於不肯面對現實者,他在山姆已放棄治療回家靜養的時候還認為他已經好得可以去正常上課了,也不肯和山姆討論生病的事情,苦的是身心備受煎熬的媽媽,媽媽也有情緒崩潰的時候,還好爸爸及時伸出溫暖的手,一切盡在不言中。

家中有生病的小孩應該如何是好?山姆的母親一面讓8歲的小女兒過正常的生活,一面還要處理山姆不時出狀況的身體,到家幫忙的韋札絲老師教導山姆及另一個癌童菲利作功課,就是她促成山姆寫下「自己的事」,並想好「自己想做的事」,一一列表,山姆以他小孩的方式完成了每一項夢想。後來菲利終於辭世了,給了山姆不小的打擊,大人們認為生病的小孩不應該去看好友的屍體,但是山姆堅持要去確認,因為沒人可以回答你怎樣才知道自己死了?

山姆寫下十個問題清單,然後上網找尋各種不同的答案,其實這些問題正是許多病患心中的疑惑,絕沒有所謂的答案,但在探索中自會得到心中的平靜。

這本書看得令人心痛,但心情卻不會覺得沉悶,我們無法了解「死亡」,但我們可以知道「生命」的美好,更能體會「活著」的深刻意義,其實,這算是一本相當溫馨的小說呢!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