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的味噌湯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書名:小花的味噌湯
作者:安武信吾、安武千惠、安武花
譯者:游韻馨
出版者:如何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12                                                                           

年僅六歲的小孩同時扮演媽媽與女兒的角色,只是要讓爸爸開心,這是她存在的價值,是甚麼環境造就了如此心智成熟的小花呢?

小花的媽媽千惠在二十五歲時即罹患惡性腫瘤,未婚夫不離不棄,不只與她結了婚還照顧她八年。結束抗癌藥物治療後一年三個月,他們意外的自然懷了小花,抱著「用生命換孩子」的心理準備,千惠媽媽勇敢地生下了她…,千惠在部落格上寫道:「能親眼看到女兒,就代表我還活著,遇見自己更重要的存在,是我這一生最大的寶藏,我的人生支柱給我無窮的力量,她就是我此生存在的意義。」

小花吃了六個月的母乳,突然之間就拒喝母乳了,她小小的身體敏感的知道媽媽的母乳味道不對,原來媽媽的癌症復發轉移到肺臟了。她除了接受正統化療,還接受另類療法,並採取「身上不二」的粗食療法,連家裡的電視也丟棄掉,每天早睡早起、吃健康的食物,並用此生活方式教養小花,這一仗他們是戰勝了。但過度的自信讓千惠媽媽忽略了身體幾個警訊,2006年的體檢顯示她的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臟、肺臟與骨骼之中了…。

千惠除了預寫遺囑,安排自己的後事外,她在小花四歲時最想讓小花了解的事情是「笑口常開」、「不說別人的壞話」、 「在廚房做菜」,因為她想家裡有個會做飯的老公,女兒也能自理生活,她才能放心的「走」。所以小花在滿五歲時,媽媽已在一旁讓她自己拿著菜刀切菜、切豆腐、洗米、磨蘿蔔泥,用火煮味噌湯了。當然收衣服、上幼稚園上課時自己會準備上課要用的東西…小花做到了媽媽的所有要求!

最感人的是在千惠過世後,爸爸一蹶不振,她還反過來鼓勵爸爸:「爸拔,你又在難過了,你明明是大人,怎麼這麼脆弱呢?今天隆子阿姨還有內田阿姨都會來,小花也在,大家都在旁邊陪你呢!」還曾經把爸爸苦悶時抽的菸丟掉,因為 :「媽麻說過抽菸會得癌症,你不是答應媽麻不抽菸的嗎?」「爸拔如果得了癌症死掉的話,就剩下小花一個人了,爸拔希望小花變孤兒嗎?」,爸爸怎麼能讓她哀傷哭泣呢?父女倆就這樣跌跌撞撞地渡過了難挨的日子。現在,他們終於有重新振作的勇氣,多虧千惠,他們得以站穩腳步了。

透過煮味噌湯這類的日常生活習慣,千惠留給家人及朋友「活下去的能力」,鼓勵了許多部落格的朋友,誰能說她虛擲了這一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