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癌症病患常見的皮膚病~帶狀皰疹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或蛇纏腰,是一種會產生水皰及極度疼痛的一種惱人的皮膚疾患。一般人由於對這個疾病不甚了解,以為它跟長在生殖器附近的皰疹一樣是一種見不得人或是性接觸傳染的疾病,甚至還有人認為帶狀皰疹是一種非常危險可能會致命的疾病而產生情緒上的極度恐慌與不安。為了讓一般人能對這個疾病有更深入的了解,本文將會針對帶狀皰疹的成因、臨床表現、治療方針、併發症及預防措施做詳細的介紹。

帶狀皰疹的病因
帶狀皰疹主要是肇因於水痘病毒的再次復發。幼時罹患水痘痊癒後,此水痘病毒並不會死亡或消失殆盡,反而很聰明的選擇我們體內的某一個感覺神經節“冬眠”起來伺機而動,等到某一天當我們身體的抵抗力比較差或是免疫反應比較低的時候,才一舉全面大反攻。此時,潛藏在神經節的病毒將會再次的活化並大量的增生,此增生的病毒除了會使神經節所支配的神經產生發炎反應及受傷外,也會使這條神經所支配的皮膚紅腫並產生水皰。由於體內的神經有一定的走向,也就是所謂的“皮節”,以軀幹來說他是沿著身體的一側繞半圈,在下肢則是從大腿往下延伸到小腿,而這也就是為什麼帶狀皰疹會長成像一條蛇的原因了。然而也由於皮節分布的特性是如此,因此在軀幹的皰疹分布只會繞半圈而不會跨過身體的中線,由此可得知仿間的說法“蛇纏腰繞身體一圈就會死亡”只是一種無稽的謠傳。一般說來,百分之二十罹患水痘的人將來可能會產生帶狀皰疹。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絕大多數的人一輩子只會得一次帶狀皰疹。那麼帶狀皰疹到底會不會傳染呢?由於帶狀皰疹是水痘病毒的再次復發,因此它只會傳染給沒有得過水痘或是沒有施打過水痘疫苗的人,對於已經得過水痘或是已經施打過水痘疫苗的人來說是沒有傳染力的。

帶狀皰疹的臨床症狀
典型的帶狀皰疹會有以下幾個時期的表現:
1.先兆期:在皮疹發生前,會有一天到三天疼痛或壓痛的症狀。典型的症狀包括抽痛,感覺異常,灼熱感甚至過度敏感等等。但是由於此時期皮膚的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常常會造成診斷上的困擾。比方說,發生在左胸的話會被誤以為是心肌梗塞;右下腹可能會被認為是盲腸炎或膽囊炎;腰部的話則會被懷疑是腎結石或腰椎病變;而在頭頸部則可能會被誤診為牙痛或偏頭痛。
2.皮疹期:在先兆期產生後幾天,疼痛部位的皮膚上會開始產生群聚的紅色皮疹,而且這些皮疹會沿著神經的走向而呈現帶狀分布。之後這些皮疹會開始產生水皰,甚至會轉變成為膿皰或血皰。通常在水皰發生後的七天到十天左右水皰會開始癒合並結痂,而痂皮則會在二到三週內脫落。一般在免疫功能正常的病人身上,水皰只會發生在鄰近的一到三個皮節內,而且會侷限在身體的同一側;但若是發生在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身上(如癌症病患,愛滋病患、洗腎病患或長期接受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治療的病患),則可能產生全身性且散發性的水皰。
3.皰疹後神經痛:由於神經受損後恢復所需的時間遠較皮膚為長,因此常有病患會在皮疹完全復原後還會產生疼痛的情形,神經受損嚴重的病人可能會使此疼痛的感覺持續達數年之久。

帶狀皰疹的治療方式
1.抗病毒藥物:此藥物的作用機轉主要是抑制病毒的增生及繁殖,因此給予的時機是越早越好,所謂的治療黃金時期為症狀出現的72小時內給予。抗病毒藥物的使用可以有效的減少水皰的產生、縮短病程並減少皰疹神經痛的發生。雖然說盡早服用抗病毒藥對治療帶狀皰疹有莫大的功效,但是在目前健保的規範下只有免疫功能低下者、皰疹性腦炎或腦膜炎、有侵犯頭頸部及第二薦椎的患者可獲得給付,其餘患者則需自費購買使用。
2.止痛藥:各種長短效止痛藥的給予將可有效的改善帶狀皰疹所導致的疼痛及不適感。
3.口服抗憂鬱劑及口服抗痙攣藥:根據研究對於帶狀皰疹所產生的神經痛除了定期給予止痛藥之外,適度與適時的給予抗憂鬱劑或抗痙攣藥也可以達到相當不錯的治療效果。
4.類固醇: 對於發炎非常嚴重或侵犯眼睛的病人,在抗病毒藥物使用下給予適量的類固醇將可有效減緩發炎及腫脹的情形。
5.塗抹辣椒膏:塗抹辣椒膏(含capsaicin)對於某些病人的神經痛有緩解的功效,然而目前辣椒膏在市面上不容易取得,而且有些人會對此藥過敏因此塗抹後可能會產生接觸性皮膚炎。
6.麻藥貼布:對於無法服用藥物、對藥物過敏或是無法忍受藥物副作用的病患可以使用含有麻葯的貼布來減輕皰疹後神經痛的副作用。

帶狀皰疹的併發症
1.皰疹後神經痛或麻木:此為皰疹病程結束後最常引發的併發症,它是因為神經發炎後受到損傷而未恢復所導致,除了疼痛外有些病人會產生感覺異常及麻木的症狀。
2.皰疹性眼炎:長在眼睛周圍的帶狀皰疹必須要特別注意,因為它有可能會侵犯眼睛甚至損及眼角膜而導致永久的傷害,因此若是有水泡出現在附近時應立刻求助於眼科醫師。
3.侖謝亨特氏症候群 (Ramsay Hunt syndrome):也就是耳朵的皰疹感染所產生的併發症,其主要症狀包括耳痛、耳道或耳廓有水皰而且會導致單側顏面神經麻痺。
4.排泄功能異常:當水皰侵犯第二薦椎時將有可能影響大小便的排泄功能。
5.傷口感染及蜂窩性組織炎:很多病人會去摳抓水皰,甚至有些人會自行敷草藥導致傷口潰爛感染,甚至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建議一旦發生帶狀皰疹應該立刻就醫而不要尋求偏方或相信民間斬皮蛇的傳說,才不會因為延誤就醫而導致嚴重併發症的產生。

帶狀皰疹的預後及預防
雖然說大部分的人一輩子只會得一次帶狀皰疹,但是對於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如癌症患者、愛滋病患、洗腎病患或長期接受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治療的病患則有可能會有復發的機會。針對這樣的病患,藉由適當的運動、規律的生活以及均衡的飲食來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將是預防皰疹發生的良方。另外,對於上了年紀的病人也建議接受皰疹疫苗的注射,以預防皰疹的產生。

結語
皰疹並不是一種可怕的疾病,因此不需對它心生恐懼,在正確的診斷及適度的治療下皰疹是很容易得到控制並治癒的。因此面對疾病、積極治療且不相信偏方就是對抗皰疹最好的策略。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