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並不能預防攝護腺癌復發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以前曾經有一些報告指出日本、中國攝護腺癌發生率較低的原因是因為吃大豆,在2009年加拿大的研究報告給病患使用維他命E、硒跟大豆,結果發現並不能降低攝護腺癌的發生。不過在動物實驗卻發現食用大豆對於預防攝護腺癌的發生是有效的,所以目前還是一個爭論的問題。

美國芝加哥Illinois 大學Bosland博士 開始從事這些研究,研究大豆是不是對於攝護腺癌病患接受攝護腺切除手術後使用大豆高蛋白會有預防的效果,因此他從1997年到2010年研究177名曾經有接受攝護腺切除手術的病患,,將這些病患分成兩組,一組是吃20公克的豆類蛋白,一組則只給牛奶當作控制組,兩組都在手術完成後4個月開始,持續使用兩年。

第一年每兩個月追蹤一次攝護腺抗原PSA,第二年開始每三個月檢查一次,研究中間分析了81位食用大豆組,另外78名是控制組,結果在試驗進行的2年間發現28.3%的病患PSA增加了,也就是復發了,治療組是22人,控制組是23人,兩組並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而且兩組發生不良反應也都相同,所以很快就中止研究了。

這項研究經過長期的追蹤證實大豆對於預防攝護腺癌復發並沒有幫助,這項研究只針對攝護腺癌病患接受切除手術後使用大豆來研究,而沒有針對還沒有罹患癌症前就吃大豆是不是能預防攝護腺癌來加以研究,不過從流行病學觀點來看,使用大豆很長的時間可能可以減少攝護腺癌的發生,不過這需要更嚴謹研究才能證實。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