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會傳染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傳染病是指人體外來的微生物(如細菌,病毒,原蟲,寄生蟲等)造成的發炎性疾病。由於這些微生物會藉由空氣,飛沫,血液,體液,飲食,親密行為,蚊蟲叮咬,動物接觸及生產過程等各種途徑傳播,因此此類疾病被稱為傳染病。

舉例來說:當醫護人員從住院病人身上培養出多重抗藥性細菌,會告知照顧者要做好接觸隔離,主要是防範病菌經由照顧者的雙手傳播開來,汙染了四週環境乃至傳染給其他免疫力弱的病人。醫院會限制得到流行性感冒,腸胃炎的訪客,道理亦同。

癌症則是身體本身的細胞發生突變,分裂機制失控,造成細胞異常繁殖進而破壞身體結構。因此就發生的過程,癌細胞來自本身細胞,而傳染病則是外來病菌入侵引起的發炎,於臨床照護上,醫院不須將癌症病人視為有傳染性的而予接觸隔離。

但癌症真的與微生物沒有相關嗎?由於醫學的進步,針對為什麼癌症病人的細胞會發生突變,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包括了微生物在細胞癌化過程扮演的角色。舉例而言,B型肝炎病毒及C型肝炎病毒,會造成慢性肝炎,進而形成肝癌;人類乳突病毒會造成子宮頸細胞之突變癌化,EB病毒與鼻咽癌,幽門桿菌則與胃部腫瘤形成有關。

但大多數帶有這些微生物的人並不會生成癌症,罹癌只有部分少數人,還有其非微生物相關危險因子存在,例如抽煙,酗酒,免疫力低下,也就是說癌症的發生是多重因素造成的,不像傳染病是單一微生物感染所致。 

總而言之,與有癌症的病人相處,並不會因此就被傳染癌症。而隨著醫學的進步,對癌症形成原因的深入了解,抗癌藥物的突飛猛進,一些預防微生物感染的疫苗的發展(如B型肝炎病毒疫苗及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人們對抗癌症,應用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