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短期的男性荷爾蒙抑制劑對於高危險群攝護腺癌病患有療效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高危險群攝護腺癌病患是包括:腫瘤分期在T3到T4、攝護腺特異抗原(PSA)>20 ng/mL、格里森分級系統超過7以上。局部沒有淋巴結轉移者,但是只要上述三種條件符合其中一種都稱為攝護腺癌高危險群。在局部的攝護腺癌約占15%,傳統治療方式都是放射治療加上長達3年的雄激素阻斷治療(androgen deprivation)作為標準治療,但是36個月治療期是不是太長了呢?最近加拿大Nabid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認為不需要這麼長時間的治療,只需要18個月的雄激素阻斷治療加上放射線治療就已足夠。

他研究了630名平均為71歲的病患,這些病患接受非荷爾蒙男性阻斷劑bicalutamide一個月加上LHRH荷爾蒙抑制劑每三個月10.8mg,再加上放射線治療後再分成兩組,一組使用36個月,另外一組則只使用18個月,這些大部分都是屬於T2到T3的病患。

結果發現,兩組在5年存活率在統計學上並沒有差異,雖然比較趨向使用36個月這組,但是10年存活率兩組幾乎相同(63.6% vs 63.2%),在5年及10年的無疾病存活期兩組也是相同。至於在生化方面的檢查會不會引起腫瘤的淋巴跟骨頭轉移、死亡,兩組也都沒有任何差異。另外心臟血管疾病、引發第二次癌症、攝護腺癌復發兩組也都是相同。最重要引起死亡的原因是年齡,因為罹患攝護腺癌的病患年齡都很大。

以前治療都是使用雄激素阻斷治療達到男性荷爾蒙濃度降低的目的,但是使用男性荷爾蒙阻斷劑需要多久時間還是個爭論的問題,從這篇研究來看可能使用一年半的時間就已經足夠了。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