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黑心食品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政府繼美國瘦肉精牛肉開放進台,接著開放中國水果等農產品正式輸台,在台灣檢疫設備人員嚴重不足的情況下,仍不時在大賣場、超市抽驗出來自美國、韓國、日本等進口水果致癌農藥有超標的問題。

中國是全球最大溫帶水果生產國,2010年中國蔬果產量300多萬噸是美國的8倍多,亞洲梨150多萬噸是日本與韓國的50倍以上;中國檢疫資訊不透明,毫無保障,且各國出口港口檢疫標準不一,將帶來各種有害食品進入國人體內而不自覺。

消保會在五縣市抽查六所國小營養午餐,驗出抗生素及氯黴素,其中有四家居然是CAS國家認證廠商,仍無法對肉品源頭進行管控。為確保國民消費安全,唯有採用歐盟從「農場到餐桌」的管理機制,全面推動可追溯體系及推動優良農業規範。將農漁產品安全管理擴大到食品供應鏈流程,由生產端到運送,保存及管理經營各環節。且立法訂定規範及原則,嚴格執行,否則中國黑心食品及福島核災區,如福島縣大麥等植物、穀類及蔬果;茨城、宮城縣及其他關東地區各縣農作物輻射污染皆超標,連日本太平洋沿岸的魚貝如受汙染,最好的方法是大舉廉價傾銷到容許基準寬鬆的國家,正於此際,台灣衛生署突然大舉放寬輻射容許基準,於2012年8月28日重訂食品輻射汙染容許量,突然大舉放寬輻射銫134及銫137,由370貝克/公斤提高至600貝克/公斤容許基準,且增加新檢測項目,將劇毒放射性鍶-89、釕-103等採1000貝克/公斤基準,比低階核廢料100貝克/公斤還高數倍之基準。

幸好在立法委員全力阻擋拒審預算等手段之後,在11月下旬表示,暫時維持現行標準。事實上,370貝克/公斤已不符合台灣現行法律,早就該修改為100貝克/公斤以下,衛生署理應為國民健康把關才是。

日本以100貝克/公斤為基準,但日本人連超過20貝克的食物都不吃,超市幾乎不敢賣20貝克以上食品,只賣「未檢出輻射容劑量食品」即20貝克以下之食品。

吃進高輻射食品比體外被曝傷害更嚴重,衛生署應視保護台灣人身體健康為唯一職責,將輻射容許基準提高嚴格地把關才是。

核災後東京灣捕獲不少畸型魚、鱸魚、比目魚、鰤魚、鮪魚等輻射劑量高達500~700貝克/公斤,全廉價流向迴轉壽司店、超市、加工業作成魚漿或外食產業加工魚排、火鍋料。因加工食品不作輻射檢查,選購日本加工食品含水果加工果醬、水果乾等就得格外小心。

在歐美許多重視人權國家對不具有可追溯功能的食品禁止進入市場,把關十分嚴格,任何想以全球市場作為行銷對象的國家,必須先行取得國際農漁產品安全認證機構的核可,台灣農政機關亦應為台灣消費者重新建構農漁畜產品之安全網。

消基會抽驗結果,農委會認可的「有機農產品證明標章」,蔬菜農藥檢出率高達37%,一般號稱有機蔬菜甚至還有11%的農藥殘留,遑論一般大賣場、傳統市場、超市、夜市、餐廳已讓國民吃進多少農藥了。

市面上常見黑心食品全為了降低成本、增加利潤,在麵包加水醋酸,其他如添加工業用顏料「皂黃」的豆乾、黃魚、黃色醬菜,添加防腐劑的菜脯、酸菜、麵線、麵條等等,含苯甲酸之防腐劑吃多傷肝,二氧化硫等漂白劑更常被加入蝦米、太空包白色菇菌類、麵條、丸子中,人們的健康真的很沒保障。

1970年代美國政府大量出口農產品,賺取外匯,地大物博以機器取代人力,「商業化農業」取代傳統自給自足在地化、新鮮動植物農產品;為長期保鮮,便添加防腐劑;為求量產降低成本,提高產值,賺取更多外匯,大量採用生長激素、化學原料,帶動食品化工及各種動植物藥劑產業;飛機噴灑農藥、除草劑取代昂貴人力成本,導致原本肥沃土壤沒有機會補充自然有機質,導致土壤中微生物死亡,土壤失去生機活力食物鏈嚴重失調。美國成為二次大戰後之糧食強國,以美援模式達到「農業全球化」,美國速食文化無孔不入,多油、多糖、多鹽之垃圾食物(junk food)成了無形殺手以糖尿病、心臟病及癌症殘害人類。

1900年代美國家庭主婦以六小時廚房工作供家人三餐,2012年雙薪家庭之美國人下廚時間減少到只要花31分鐘叫外賣速食,打開外帶容器,倒在盤子上,最後殘餚倒進垃圾桶,省時省力。

歐美國家透過世界貿易組織建構出全球食物系統及政府補貼,跨國蠶食全球化速食企業體,在全球以廉價食材,降低成本,導致愈來越多農民無法繼續以耕種維生。

食品產業不斷研發出各種的人工色素、香味及人工添加物,幾可亂真。諸如所謂全麥營養片,通常用化學方法在麥片上噴上一點維他命、咖啡奶精完全不含牛奶的化學合成物。食品加工業大部 分經費用在廣告上,基本食品與營養研究上的費用,只有廣告費的千分之一。

馬鈴薯與玉米原料價廉、富含營養,經過層層加工處理,多種口味之薯片及玉米片價錢越貴、營養價值越低,絕大部分會對人體有害之脂肪與化學物質,透過名人代言,消費者不自覺的花錢吃進許多毒素。產地玉米一磅4分錢,加工後加起司、培根口味之玉米片一盒2塊美元,人人買得起,但原料價格的5000%成為「時尚」的高利潤「零嘴」,辛苦種植的農民卻窮得連孩子都養不起。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聯合相關機構研究人員分析1998年至2006年美國醫療支出數據,結果發現與1998年相比,2006年美國肥胖者比例增加37%,用於肥胖相關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等支出增長89%。

碳酸飲料及加糖飲料與飲食餐飲在美國肥胖人數持續增加過程中成為元凶,美國人每年為肥胖相關疾病支付達1470億美元,占美國每年醫療開銷約9.1%。

美國每三位學童就有一位肥胖兒童,歐巴馬總統夫人決定在這一代解決學童肥胖問題,除了在白宮後院開闢「有機白宮菜園」,利用白宮廚餘自製有機推肥,自給自足,邀請兒童親自採食白宮有機健康可口餐飲,以身作則成為國人典範之外,參加各種國際會議時變成話題焦點,引起美國乃至全球熱烈響應。美國第一夫人白宮有機菜園帶動全球健康生活時尚新風潮。同時促成美國學校改變午餐菜單,重視三低二高(低熱量、低膽固醇、低油脂、高蛋白質、高膠原蛋白)、多食蔬果,不少學校開闢「校園農園」,成為寓教於樂之教育功能,飲料商及食品加工企業也標示熱量提供消費者自我節制,以保健康。

高澱粉食材在油炸、烘培、燒烤高溫(攝氏120℃以上)烹調過程中,會產生可能致癌物丙烯胺酸 (Group 2A)加上糖、鹽、油脂、人工鮮味雞精、味精及人工水果、培根風味及人工色素製成極具誘惑之洋芋片、玉米片、酥脆餅乾、米果等老少咸宜之「零嘴」。這些黑心食品,賺取的暴利富可敵國,全是零嘴消費者推砌的成果。

依據英國由布利斯托大學社會與社區醫院的調查研究報告證實三歲前幼兒期大量吃炸薯條、洋芋片、披薩等垃圾食物,攝取太少維他命與營養的兒童,長大後智商與學習能力較低,且這種負面影響可持續一生,即使以後改善飲食品質也無法挽回,可見孩童飲食習慣影響深遠。

來自中國黑心食品常見者有添加甲醛的假酒、水產魚類、豬肉、蜜餞、米粉添加吊白塊、添加人工色素之蛋黃、酸菜、病死豬肉鬆,陳年毒黑醋、含過量重金屬的糖果,各種加工食品全添加過量防腐劑、火腿、蔬菜、人蔘及鹹魚等高價食品添加農藥取代防腐劑,林林總總,不勝枚舉。

養殖魚含氯黴素、甲基汞,大型中國養殖含油脂魚類更含較高多氯聯苯及戴奧辛,孕婦及哺乳中婦女直接影響嬰幼兒健康,不得不慎。

唯有設置在乾淨無汙染水域之養殖魚貝類或無工業污染的乾淨海域之定置網漁獲可安心食用。


歐洲先進國家已逐漸脫離不必要之奢華,如極盡浪費、講究名牌、高價位消費、追逐感官刺激、麻醉之夜生活,代之以「返回自然」、「惜福惜物」之簡樸生活型態之普世價值觀。

反觀,台灣越來越多國小學童嗜食炸雞、鹽酥雞、香雞排、炸豬排、珍珠奶茶、果汁等含糖量高的飲料,導致罹患脂肪肝、洗腎,長大後易衍生肝臟纖維化、肝硬化等疾病。高膽固醇、高血壓不再是中老年人專利,愈來愈年輕化。美式零嘴、速食文化及中國黑心食品充斥全國,無所不在,消費者不知不覺中吃進體內,導致大醫院永遠一床難求,醫院越蓋越大,只為容納更多的病人,此絕非全民之福。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