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機飲食的迷思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前言
近年來,隨著病患或民眾間口耳相傳、媒體報導及書籍相繼出版,生機飲食越來越廣為人知,甚至成為癌症病友間風行的另類療法。對於文明病纏身的現代人來說,這類新興飲食方式給予許多人找回健康的希望,也喚起人們省思飲食變革造成的各種危害。

有機食品與生機飲食
要談到生機飲食,一定少不了有機食品。簡單來說,「有機食品」是指生產、製成中著重大自然永續發展的食品,不攙化學肥料、農藥、生長調節劑、禽畜飼料添加劑等合成物質,也不使用基因工程食品及其產物。因各國法規差異,有機食品的定義也不盡相同,若想詳細了解國內的相關規範,可上農委會及農糧署網站查詢(註1)。至於「生機飲食」,坊間書籍與網站所提及的定義略有不同,主要原則是強調有機生食為主的飲食型態,選用多元化新鮮食材,少精緻、少調味、少烹煮,常搭配精力湯、蔬果汁、回春水等飲品,更嚴格的飲食形式─「完全生機飲食」,則會排除動物性食品的攝取,包含禽畜魚等肉類、蛋類及乳製品。此外,短期禁食或極低熱量攝取的斷食療法,也常拿來與生機飲食搭配施行,宣稱有排毒清腸之效。

生機飲食的益處
生機飲食能刮起一陣旋風,有其可取之處,以下整理成五點供大家參考。
1.有機愛地球:「有機的概念與精神」是非常值得推廣的,就個人而言,這些食物中的重金屬、農藥、化學藥劑等有害物質少,可以降低健康危害風險。就整體環境而言,食品製程中避免環境污染與生態破壞,除了保護地球,更有兼顧生命永續發展的意義。
2.高纖好處多:生機飲食多以全穀雜糧為主食,搭配豆類及多樣蔬果,飲食中的膳食纖維含量極為豐富。膳食纖維不但可以預防便秘和大腸直腸癌,還能減少脂肪、膽固醇的吸收,促進膽固醇、膽酸從糞便排出,達到降血脂及降膽固醇作用。另外,膳食纖維中的果膠也能延緩葡萄糖吸收速度,改善高血糖。
3.清淡無負擔:「低油、低鹽、低糖」也是現今健康飲食常強調的重點。油脂熱量高,除了易造成肥胖、血脂異常、心血管疾病外,研究顯示,它與罹患大腸直腸癌、乳癌等也有相關。鹽是常見的調味料,過多鹽份會影響血壓,增加心臟和腎臟負擔。精緻糖則是空有熱量、缺乏營養,過量攝取容易造成肥胖及血糖飆升。
4.多元化食材:生機飲食食譜中常包含全穀雜糧、堅果種子、各式豆類及彩色蔬果。多元化食材提供了豐富的抗氧化營養素來源,如藍紫色蔬果有花青素、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等;紅黃色蔬果則富含類胡蘿蔔素、茄紅素、多酚及鐵質等。
5.生食生命力:其理論基礎在於未經過烹調的食物,可以保留完整的營養成份,包含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及消化酵素等。然而,生食避免了營養素受破壞,卻也存在著風險,這部份將在下個段落繼續探討。

生機飲食的隱憂
儘管生機飲食提供許多益處,卻也不是完美無缺,其中仍藏有不少隱憂。
1.冒牌有機充斥:市面上標榜有機的產品越來越多,真假摻雜,不肖廠商藉此哄抬售價,除了有賴政府單位嚴格把關外,採購時慎選可信來源、合格認證的產品才能避免花冤枉錢。(註2)
2.營養素不均衡:「完全生機飲食者」,避吃所有的動物性食品而忽略飲食均衡性,可能造成蛋白質缺乏、胺基酸比例不均、維生素B12缺乏等問題。再者,蔬果中的鈣質、鐵質吸收率較差,加上大量膳食纖維干擾吸收,可能造成其缺乏而需要額外補充礦物質。
3.感染中毒風險:未經加熱的食物通常無法有效殺菌,若是食材沒徹底洗淨就生吃,會增加寄生蟲感染及細菌性食物中毒的風險。
4.食材不宜生吃:食材千百種,有些食物並不適合生吃,如豆類,加熱可以破壞其中的抑胰蛋白酵素成份及血球凝集素,前者會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後者則會破壞體內紅血球。
5.搭配與適當性:某些疾病和生理狀態的人採取生機飲食時必須謹慎或做調整,後面還有更多討論,在此就先不贅述。

生機飲食是否可以治療癌症
事實上,生機飲食達成了「高纖、低油、低鹽」的健康飲食條件,相較於今日高加工、精緻化的飲食的確更具防癌效果。但生機飲食是否有「療效」極具爭議,透過生機飲食戰勝癌症的故事偶有耳聞,而迷信生機飲食造成治療延誤,甚至失去寶貴生命的案例卻也屢見不鮮。推廣生機飲食不遺餘力的李秋涼女士所言提供了一個值得參考的觀點─「事實上飲食很重要,但是這只是其中的一環,癌細胞非常厲害,定期運動,一顆樂觀、良善的心,堅定的信仰以及與周遭維持和諧的關係,也是面對疾病的關鍵。」就現實面來看,病友現身說法的小樣本是否足夠代表整個罹癌族群仍須存疑,且個體間尚存在遺傳、壓力、睡眠作息、居住環境等多項複雜變因,很多人採取生機飲食的同時也調整了生活型態。倘若想以大型實驗證明功效,需暫停所有醫療行為並排除變數來長期觀察,此舉將有人道問題、龐大經費需求及技術上的困難。
哪些人採取生機飲食須謹慎
1.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的癌症病患:化放療期間,身體比平時需要更多的熱量和蛋白質修復被破壞的組織,攝取高比例蔬果常會擠壓到蛋白質食物的攝取量,容易造成虛弱無力、體重減輕、免疫下降、增加治療副作用等不利影響。治療中的癌症病患,尤其是注射化療藥物者,免疫力較正常人差,直接生食也會增加感染風險。此外,放射治療照射部位涵蓋腸道者,高纖飲食容易加劇腹瀉症狀。一般建議,待療程完全結束後再採取生機飲食。
2.腎衰竭、心衰竭及肝硬化合併腹水的病患:腎衰竭病患的水份排泄、離子(如磷、鉀)調節能力差。生機飲食中大量的蔬果汁,鉀離子高、水份也多,同時全榖雜糧、堅果種子類的磷、鉀含量也不低,對腎臟病患者來說,無疑是負擔。至於心衰竭及肝硬化合併腹水的病患,同樣有水分限制的考量。
3.腸胃道手術後、腸胃炎、胃潰瘍等患者:腸胃道手術後或處於腸胃發炎、出血階段者,不適合粗纖維多的飲食,此段期間,蔬果汁可濾渣後再飲用。
4.免疫系統疾病患者:如紅斑性狼瘡病患,生食苜蓿芽及芹菜,反而會刺激免疫系統,不利病情控制。
5.其他:懷孕婦女、兒童及青少年皆屬高營養需求的生理階段,不宜採取斷食療法。糖尿病人大幅降低醣類食物攝取恐有酮酸中毒的危險,也不建議斷食。

如何適當且正確的攝取生機飲食
無論如何,均衡飲食是必備條件。六大類食物皆有其獨特性,不可互相取代,新版飲食指南中,有各類食物建議份量可供參考(圖一)。純素食或「完全生機飲食」者,需計畫性的將豆類及堅果納入飲食中,並注意維生素B12、鈣質及鐵質補充。黃豆、荷蘭豆、扁豆、四季豆、竹筍、木薯、木耳等食物,生吃反而有害健康,應烹調後食用。此外,生機飲食中包含大量未烹煮過的纖維,突然單次大量攝取,腸胃功能較差的人易腹脹、消化不良,應依身體耐受漸進調整比較安全。

 
結語
生機飲食雖能提供眾多裨益,卻絕非人人適合或百病皆除的萬靈丹,唯有瞭解自身狀態與病況,多方涉獵資訊,必要時請教專業人員─醫師或營養師,才不至於陷入迷思,反而未得其利先受其害。
註1:行政院農委會農糧暑http://www.afa.gov.tw/index.asp/
     行政院農委會http://www.coa.gov.tw/
註2:政府委託的有機食品驗證機構如下: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中華有機農業協會、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國立成功大學、環球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UCS)、財團法人和諧有機農業基金會(HOA)、慈心有機驗證股份有限公司、采園生態驗證有限公司。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