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在癌症治療與預防的影響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茶是世界上流傳最久、流行最廣的飲料,近年來抗氧化物被認為可以預防癌細胞之生長,所以喝茶可以抗氧化,是否也可以在癌症的發生扮演重要的角色呢?本文就臨床醫學的角度,從目前已知的臨床試驗中看出一些端倪。

首先為何茶葉具抗氧化作用先討論一下,茶葉的製作過程中從採茶葉、揉葉、滾動的工法中使得茶葉可以氧化,工法減半,氧化作用也減半,最後是加溫、乾燥,此加溫作用可以停止氧化。綠茶採自青葉,製作過程未充分氧化,紅茶為充分氧化。一般說來目前的證據顯示具抗氧化作用的茶以綠茶為佳,烏龍茶次之。紅茶的功效較差,而市售的方便飲料所含的茶多酚最少,抗氧化效果也最少。

茶含有豐富植物鹼,包含咖啡因、theophylline及一些礦物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但重要的是有特殊的polyphenols茶多酚,具有重要的catechin(兒茶素),此被視為茶葉中對健康最重要的成分,尤其是綠茶中的catechin的分解物EGCG含量最高,每公斤茶中含117-442mg。紅茶的catechin含量比綠茶少得多。烏龍茶中的茶多酚比較單純不若綠茶含多種茶多酚(EGCG、ECG、EC等等)。這些茶多酚最具抗氧化作用的是EGCG及ECG,在動物實驗中可以抑制癌細胞增生,並誘發癌細胞凋亡(apoptosis),同時也發現抑制血管新生。在紫外線照射的損傷細胞中,加上茶多酚可以保護細胞,活化glutathione轉化酶,具抗氧化的功能。可以說實驗室的動物及細胞株都可以證實茶具明顯的抗氧化作用,但在人體中比較此種機轉是否成立呢?

從2006年迄今,約有50篇的流行病學論文發表,喝茶是否對抗癌有效,能否減少癌症的發生,例如乳癌、大腸癌、卵巢癌、肺癌。但結果因各種變數顯得分岐,目前並無結論(inconclusive result)。主要的原因是方法學各異,例如受試者的生活型態、健康狀況、體重、是否同時飲用酒精、抽菸、人種對茶的吸收,綠茶或紅茶、每天喝茶的茶葉量、沖泡方式等等。但若實驗中單一給予茶多酚萃取物又會如何呢?有兩篇隨機試驗,以口腔白斑化(leukoplakia)為對象,這是口腔癌的前期症狀,59位病人給予每天3公克的混和綠茶及紅茶;有的病人則為對照組。六個月後試驗組中38%病人得到部分緩解,而對照組只有10%。在癌變惡化方面則喝茶組3%,不喝茶組7%,若將喝茶組的口腔黏膜刮下來檢查,可以發現黏膜細胞增生大大的改善。另外一篇則有39位實驗組病人,無任何對照組,但分別施予不同的綠茶量,500mg/m2、750mg/m2、1000mg/m2,12週後發現三組的口腔癌前病變無任何差別。但我們仔細看看第二篇研究的含量較少,只有前一篇的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而已。

有兩篇隨機研究,以尿中8-OHdG當做DNA破壞的氧化生物標記(biomarker),當做增加癌變之指標,他們發現多種癌症病人的身上尿中8-OHdG會異常上升,如乳癌、肺癌、肝癌、腎臟癌、腦癌、胃癌、卵巢癌。實驗中以133位健康成人每天飲用4杯茶,連續4個月,包括綠茶、紅茶及清水。結果發現綠茶組31%的人8-OHdG下降,但紅茶組則無。另一個實驗以124位因B型肝炎及 aflatoxin毒害的肝癌高危險群肝病患者給予茶多酚萃取物,每天500mg或1000mg (相當於每天喝2或4杯綠茶),3個月後發現所有受試者的8-OHdG都顯著下降。所以可以證實喝綠茶確實可以降低8-OHdG氧化物質,但仍不明瞭是否可以導致罹癌率之下降?

在攝護腺癌研究方面,有一篇雙盲研究,60位受試者引用200mg的綠茶catechin兒茶素或對照組,每日三回,共飲一年。這些受試者皆為攝護腺癌前期的表皮上高度病變,結果30位服用兒茶素者只有一人得到攝護腺癌,而對照組有9人罹癌,但也有二篇小型非對照的研究,無法顯示兒茶素可以降低攝護腺特殊抗原(PSA)。

在胃癌方面的研究,有一篇針對200名華人給予每人每天5mg去咖啡因的綠茶粉,或對照組,一年後觀察他們原有的食道及胃的癌前病變。利用切片的組織學檢查來測定有無異常細胞的過度增生。結果顯示兩組無差別。我個人以為5mg的綠茶粉為普通喝茶人的習慣,若要證實有無預防或治療癌前病變的功效,則劑量太低,無法彰顯療效。

討論
喝茶是養生重要的方法,尤其是中國人認為,喝茶可以去油膩。或許去油膩對防癌也有一定的影響,有些癌症如乳癌、結腸直腸癌確實與西化油質多的食物有關。兒茶素含有豐富的茶多酚,具有抗氧化的功能,許多動物實驗可以證明它可以保護細胞,抑制腫瘤血管新生,促進癌細胞凋亡。所以喝茶,尤其是綠茶是相當的健康食品,在世人飲用的飲料中,茶一枝獨秀,不僅不會致癌,反而理論上可以抑癌,個人認為對口腔及攝護腺的癌前病變也有延緩發病的趨勢。但以臨床醫師的角色而言,實證(evidence)是非常重要的,目前這方面仍缺乏具體實證,畢竟健康食品與治療藥品的距離非常大,若要求喝兒茶素200 mg等量的綠茶,每天三回,可能不是我們的生活習慣,或根本無法達成,例如太過興奮、胃不適、失眠、心悸等等。但若把兒茶素做成藥丸或注射針劑又將會如何?有無具體功效呢?這就值得進一步證實了。

飲茶,享受茶道是快樂的事,若把它當成功課來做就非常折磨人。為了預防保健,也不需要放棄烏龍茶改喝綠茶,畢竟國人的飲茶習慣還是以烏龍茶為多,但相對地烏龍茶中的茶多酚的含量就少了許多。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