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頭頸癌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口腔癌於民國九十九年的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中,排名第五位,佔5.8%,僅次於肺癌、肝癌、直腸癌及女性乳癌,且死亡率有向上提高之趨勢。十年標準化死亡率也顯示,口腔癌成長了近18.2%,與其他癌症多半為減少的狀態比較,也顯得格外令人注目。另外相較於其他癌症,口腔癌的死亡年齡中位數為五十七歲,明顯低於其他癌症之死亡中位數,這些訊息均告訴我們,頭頸部癌症之病患日益增加,且年齡層也有下降的趨勢,值得特別關注。

頭頸癌依據原發部位不同,可分為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且90%以上的頭頸癌屬於鱗狀上皮癌。雖然對於國人影響甚鉅,但也並非完全無法治癒,除了改善不良生活習慣、減少抽菸、喝酒、嚼檳榔之外,早期治療也可以達到不錯的療效。

頭頸部癌症除直接造成個人健康的衝擊外,也對家庭、社會、經濟及生活品質等問題造成嚴重的影響,值得特別的注意與重視。目前頭頸部癌症的治療,已屬於多專科團隊治療,除過去常見之手術治療及放射治療之外,化學治療、同步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甚至標靶治療都有其角色,本篇除依序介紹頭頸部癌症之致病原因、症狀、診斷、分期之外,另對於頭頸部癌症之治療也詳加描述,以期提供病患及家屬正確3且適當的衛教資訊。

按右鍵「另存目標」下載

認識頭頸癌(4MB)


無法閱讀時,請下載Adobe Reader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