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性卵巢癌病患進行二次減積手術的成效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一、 研究目的
對於罹患進行性卵巢癌病患接受手術後,其殘餘腫瘤直徑超過1公分者,給予二次腫瘤減積手術(secondary cytoreductive surgery),或施予手術後化學治療,評估其無疾病進展存活率(progression-free survival)以及總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

二、 研究對象
我們將所有接受第一次手術後仍有殘餘直徑超過1cm的病患,在手術6週後納入本研究。所有病人在手術後給予3個療程的paclitaxel+cisplatin,若病患沒有疾病繼續進展的證據,則將之隨機地分配成二組:第一組給予二次腫瘤減積手術(secondary cytoreductive surgery)後再給予3個療程的化學治療;第二組則僅給予3個療程的化學治療。

三、 研究結果
納入本研究的病患總共有550位女性。在手術後3個療程的化學治療結束後,共有424名病患可接受隨機分組:其中216名病患為給予二次腫瘤減積手術(secondary cytoreductive surgery)後再給予3個療程的化學治療;另外208名病患則僅給予3個療程的化學治療。手術組的病患中,有15名病患拒絕或是臨床上不適合,而將手術取消,佔了7%。到2003年3月,總有296名病患死亡,有82名病患的病程持續。二次腫瘤減積手術(secondary cytoreductive surgery)後加上化學治療的組別,相較於僅給予化學治療的組別,無疾病進展存活率(progression-free survival)的相對值為1.07(95%信賴區間:0.87~1.31,p值=0.54);相對死亡率為0.99(95%信賴區間:0.79~1.24,p值=0.92)。

四、 結論
對於罹患進行性卵巢癌的病患接受第一次的減積手術後,給予二次減積手術合併手術後paclitaxel+cisplatin的化學治療,並無法增進其無疾病進展存活率(progression-free survival)或總存活率。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