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藝術家-周月雲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周月雲老師簡介:
昣谷居書屋主人,五歲時由父親教授習字,長達40年的寫字功力,讓周月雲老師通曉篆、隸、行、草等各式書體,並曾獲國語文競賽書法第一名,多項全國書法比賽第一名、優選,及中日書法大賞等 獎項。

自從五歲時第一次執筆習字以來,書法家周月雲勤練不輟未曾一日稍歇,在不斷的練習與精進的過程中,她不但獲得了很大的樂趣與成就感,更因此衍生出強烈的使命感、並確認了一生的志業;書法更陪著她歷經人生中的各種高低起伏,因此,寫書法這件事對她來說,從來不是行禮如儀、不得不寫的制式行為,它早已成了她生命的基調,是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精彩隨性 創新書法樣貌
來到周月雲老師位於昣谷居書屋頂樓的書法教室,映入眼簾的是雅緻的陳設與空中花園景致,置身其中,頓時令人感到愉悅輕鬆,這份自在感在課程開始後甚至一路持續到下課,因為,在周老師的課堂裡,沒有嚴肅與枯燥,只有盈盈的笑語、還有師生們對書法的投入與堅持。從國中起就教書法的周老師雖然沉浸於如此一門古老的藝術中,卻認為觀念及態度都需要與時俱進,所以,一開始她的教學態度及方式雖較顯拘緊嚴肅,但在開創精神的趨使下,她開始摸索不一樣的方式,希望能因此吸引更多人接觸書法。

周老師希望學生們能在她的引領下,真心喜歡上寫字,她也認為書法不只是技巧的琢磨及展現,更是涵融文學、文化及美學的一門藝術,所以,在一番思索之後,她開始將生活隨想導入課堂中,更特別用盡心思自創教材,將歷代名家字帖及文學典籍等資料數位化,以期學生在提筆練字之餘,還能拓展視野、豐富涵養。

周老師表示,讓學生欣賞名作並非督促他們趨近大師般的完美,而是要提昇他們的美感鑑賞力,她一直鼓勵學生只要量力而為、趨近自己的完美即可,畢竟得到樂趣進而對寫書法愛不釋手才是最重要的。

正面思考  走出生命幽谷
周老師向來給人幽默風趣、活力十足的印象,因此若非事先知悉,不然很難相信老師旺盛的生命力也曾一度受到衝擊。她表示當時一切發生得很突然,這對一直以來精神奕奕且沒有任何不良嗜好的她來說,造成極大的衝擊,不過她很快就調整好心情去面對它,非但不曾去想「為什麼癌症會找上我 ?」、更不浪費能量怨天尤人,現在回想起來,這種正向的態度對她邁向痊癒之路有著很大的幫助。

「思維是有力量的」,周老師堅信,因此她建議病友,試著去轉移對「生病」這件事的注意力,她建議病友若身體狀況許可,應盡量回歸原有生活步調、儘早重拾適當的娛樂。

周老師推薦病友多多從事寫書法、畫畫、插花或唱歌等藝文活動,就算只是純欣賞,也都能在美的陶冶下,紓解煩憂、獲得心靈上的撫慰。以她自身的經驗而言,她很慶幸擁有書法這個興趣,因此才能藉由投入其中而很快地排遣壓力並得到支持的力量。

突破創新  推廣一生志業
病癒之後,周老師對推廣書法更投入且積極,不僅每日黎明即起練字,更設計書法創意商品,像是悠遊卡及磁鐵等,來推廣書法、並藉此做公益回饋社會。

周老師也在書寫喜愛的經文詩篇之外,給自己設下許多功課,挑戰她的創意與體力,比如「一日一書」,持續一千天書寫同一個字,但每天的字型都有不同的呈現(如圖),或是以心經經文鋪陳出百家姓氏(如圖),讓書法有不同以往的風貌。

對於書法,周老師還有一個高遠且令人動容的志向,她希望能為滿室的字帖成立書法圖書館,並將之全數數位化,她希望建立出各種字體庫,讓中文字型的種類更豐富,也期待透過這樣的努力能讓書法被更多人接受並喜愛。周老師不諱言,這是非常巨大的工程,也預料這將花上她未來的所有時間,因此,她很希望能有同好或有心人士一起共襄盛舉。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