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病友如何改善生活型態 邁向健康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躺在床上,雖然天亮了,但小燕(化名)却懶得起身。反正37歲單身的她,暫時沒有上班,長期請假中,所以不必趕著去上班,醒了起不起床也沒多大關係。

這種日子,晚上熬到1~2點還睡不著,只好吞下ㄧ顆“史蒂諾斯(stilnox)”強迫入眠,可是這小藥丸最近好像吃太久了,再也無法讓她睡上5個鐘頭!有時才闔眼4個半小時就醒過來了。小燕想,反正下午要返診拿藥,再記得請鄭醫師開多一點份量的安眠藥……。這種日子,小燕已經過了一年多,自從得了第二期乳癌,經過手術及6個月的6次化療後,她就認定自己是個還沒治好的病人,於是不斷向學校延長自己的休養時間,上次回診時,鄭醫師還說:「小燕,你應該可以回復工作及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喔!而且要多做點運動。」小燕就是不想,因為她每天都覺得無精打采,也沒有身體上哪裡不舒服,可是就是提不起勁來,她也不太出門,單身的她也很少和朋友互動,有時無聊就出門逛個街,可是一下子又覺得無聊,因為她已經胖了12公斤,買衣服穿起來都不好看了,所以逛街就沒啥樂趣。

上次返診鄭醫師提醒她:「小燕,妳變胖囉!有沒有試著運動呢?可以銷假回去上班,有規律的生活,比較可以幫助妳走出生病的噩夢,而且,也可以覺得生活有重心。」小燕心理就是認為自己還是個病人,體力不好是還沒有恢復,所以更要再休養久一點。

38歲的寶兒,今天一早起床就精神飽滿,因為她等一下要先到醫院返診,聽上次年度檢查的報告,然後才趕去公司上班,晚上下班還要上50分鐘的有氧舞。每一天她都很忙碌,很充實,很多周邊的友人,都不相信或覺察不出她是個第二期乳癌的病人,有人還想幫她介紹男朋友呢!因為,她目前仍舊單身。

ㄧ進到診間,開朗的她中氣十足地問:「醫師,我是不是又“過關斬將”啦」鄭醫師也爽朗的回答:「對啊!健康寶寶,所有的檢查目前都是正常的!妳要趕回去上班嗎?有沒有乖乖運動?「唉呀!當然有呀!每週2堂有氧,還有逛街也算是運動吧?謝謝醫師,我準備要活很久哩!怎麼可以偷懶!」

以上兩種乳癌病人,同樣是經過辛苦的治療後,ㄧ位意志消沉,身體已沒有病,心理卻都是病,所以睡不好,反反覆覆以吃藥助眠,不跟別人互動,自己也懶得運動,於是乎,病假一延再延,朋友愈來愈少,不正常的生活方式,也導致她發胖,面對鏡子中的自己,信心全無。而另外一種人,卻是接受了該有的手術,化療後,更體認到健康的重要,不但努力賺錢,更是增加自己的運動量,除此,還常與病友、朋友互動,舉辦活動,或發起病友聯誼,心中常鼓勵自己:乳癌,我跟妳拼了…。

另外,經常也可以看到一個面無笑容的病友,每次返診都由先生細心陪伴她,她總是很焦慮每一次的抽血報告,即便是醫師告訴她:抽血報告和上次差不多,表示妳的病情穩定。她還是會很在意的一問再問:上次CEA是2.02,這次是2.10,是不是表示升高?有轉移了?。雖然我ㄧ再的解釋,這只是一個微小的小數點的差異,高出0.08而已,下次抽血說不定會變降低0.06,不必去在意,她還是要求下個月要再驗ㄧ次…。

親愛的病友們,妳是哪一種類型呢?乳癌治療後的期間,應該持怎樣的生活態度、生活方式,才能邁向健康?

病友們最愛問醫師的問題之ㄧ是,要吃甚麼東西或保養品可以預防復發?有沒有辦法增加免疫能力?

是的,生病以後,免疫力的維持及增強是很重要的,但是真正能使一個人免疫力增強真的是靠“吃進肚子裡”嗎?其實不盡然,最直接有效的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應該是:規律的運動,充足的睡眠與均衡的飲食。

一個愛在陽光底下活動的人,她體內的維生素D就會足夠,而根據不少國外研究與實驗,對於已經罹患乳癌後的婦女,甲組是一天至少曝露在陽光下10~15分鐘,乙組是ㄧ週少於10分鐘。經過一段時日,抽甲乙兩組婦女的血中維生素D,發現甲組的乳癌婦女血中維生素D都充足,而相反的乙組的乳癌婦女則大多明顯不足。而再經過更多年的追蹤研究,甲組無復發的比例較多,乙組則有較高的疾病復發率。

大多數台灣女性是不愛運動的,這一方面是在學生時代,我們的學校大都不太要求或重視正規的運動課程,女生往往只是跑個幾圈操場,再不就是打躲避球把體育課應付過去,而在這種球類運動中,被球打到的經驗比樂趣還多,所以普遍的不喜愛運動這一項科目。再一方面,能運動的場所有限,上班後更是與運動絕緣。不過,我仍是建議乳癌的婦女,真的要把運動放入生活中,舉凡爬山、跳韻律舞,或到公園跳元極舞,游泳等,都是可以慢慢養成而漸漸成為習慣;另外,也不該太怕曬黑而一點點日曬也不願意,偶而收起陽傘,享受10~15分鐘的日曬,妳會更健康。

食物方面,除了一般原有的少肉多蔬果,也可以多攝取顏色鮮豔的青椒、紅椒、黃椒、花椰菜、洋蔥等具抗氧化的功能,而有充份維他命C的水果更是能抗氧化,例如奇異果、芭樂等等。

充足的睡眠,可以同時使自己情緒較平和,因為睡眠不足,第二天會有頭痛,心神不安的狀態,而影響了情緒,長期反覆後,就只能靠安眠藥了,結果,一面服用,一面擔心副作用,即便是睡了,品質也不好,而人的免疫系統修復時間都在晚上進行較多,因此不可忽略睡眠品質這一環,有些醫院有專門的“睡眠障礙”科別,可以尋求這一科別的專家,找出睡不好的原因,而不是老是請醫師開安眠藥給妳。

另外,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若在生病前是職業婦女,在治療完後,應儘快重返工作崗位,這是具有很重要的意義,由於回復工作,妳的生活一定會變得規律了,妳每天的時間變短了,沒辦法胡思亂想,妳週圍的人多了,可以使妳不覺得孤單,而且,最重要的,因為工作,妳找回自信,妳找回自身“被需要”的感覺,從此便不會再自怨自艾,意志消沉。

若是生病前本來就沒有工作的婦女,則可以參加病友團體,每個醫院幾乎都有乳癌病友團體,全台灣也早已成立了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可以主動去參加。

因為病友團體的成員,幾乎都是同病相憐,相扶持及打氣加油的夥伴,在病友團體中感受溫暖、再成長,到後來,都可以對新的姊妹伸出援手,這類幫忙,效用遠大於家人與親友的扶持。

總結,乳癌病人要在治療後,活得更健康,請記得幾項要件:陽光、運動、蔬果、工作與病友團體的扶持成長。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