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後設分析比較以cisplatin為主的療法及以carboplatin為主的療法對於晚期的非小細胞肺癌的療效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對於晚期的非小細胞肺癌(advanced NSCLC),目前仍不確定cisplatin及carboplatin的療效是否相同,因此我們作了後設分析(meta-analysis)的研究,比較以cisplatin為主的療法及以carboplatin為主的療法。

二、 研究對象
我們使用文獻搜尋找出用carboplatin替代cisplatin治療晚期的非小細胞肺癌的研究,評估這些研究是否納入參考,及評估研究方法的品質及將相關的數據所摘錄。

三、 研究結果
在1191個研究報告中,共有2948位病患,其中5個研究是使用含白金(platinum)的製劑再加上一個新藥,結果顯示以cisplatin為主的療法(包含併用老藥,如Etoposide,Mitomycin,vinblastine,vindesine等,及併用新藥,如paclitaxel,gemcitaline,docetaxel,nevelbine等)有較高的反應率(response rate),但是對存活沒有明顯的幫助,危險比(hazard ratios)為1.050 (95% 信賴區間為0.907到1.216,P = 0.515)。次分組的分析(subgroup analysis)顯示cisplatin加上一個新藥比carboplatin加上同一個新藥,存活率高出11%,危險比(hazard ratios)為1.106 (95% 信賴區間為1.005到1.218,P = 0.039)。使用cisplatin為主的療法較常產生噁心及嘔吐、血小板低下的副作用。在與治療相關的死亡率方面,二種藥物療法沒有明顯的差異。

四、 結論
我們發現對於晚期的非小細胞肺癌, cisplatin加上一個新藥的療法對存活率的幫助比carboplatin加上同一個新藥大,但是此研究的結論的可信度是有限的,因為我們使用的數據是從其他研究摘錄下來的,但是我們的結論仍然提出一個重要的觀點,可以藉將來的實驗加以印証。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