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侵襲性的荷爾蒙治療無效的攝護腺癌,使用Docetaxel加上Estramustine治療與Mitoxantrone加上Prednisone的治療效果比較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以Mitoxantrone為主的化學療法可以減少對荷爾蒙療法無效的攝護腺癌患者的疼痛程度,但並不能延長存活期,所以我們想研究Docetaxel及Estramustine對於已有轉移且對荷爾蒙療法無效的攝護腺癌的治療效果。是否比Mitoxantrone加上Prednisolone好。

二、 研究對象
共有770位對荷爾蒙療法無效的轉移性攝護腺癌的男性患者加入本研究。他們隨機分成二組,每21天為一個循環。一組在第一天到第五天接受每天三次280 mg的estramustine,在第二天接受每平方公尺體表面積60 mg的docetaxel,在用docetaxel注射前分三次先給60 mg的dexamethasone;另一組是在第一天每平方公尺的體表面積給12 mg的mitoxantrone加上每天給二次5 mg的prednisone,本研究的首要分析終點(primary end point)是病人的無疾病進展的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客觀的反應率及PSA值下降超過50%的比率。

三、 研究結果
共有674個符合條件的病人,338個分到docetaxel加estramustine的這一組,336個分到mitoxantrone加prednisone組,平均存活期是docetaxel加estramustine的這一組較長(分別是17.5個月 vs. 15.6個月, P=0.02),死亡的危險比(hazard ratio)為0.80 (95 %,信賴區間為0.67到0.97)。疾病進展的時間docetaxel加estramustine組為6.3個月,mitoxantrone加prednisone組為3.2個月(P<0.001)。PSA值減少大於治療前PSA值50 %的病患,分別為50 % 及27 % (P<0.001)。客觀的測量腫瘤大小的反應率分別為17 % 及11 % (P=0.30)。第三度及第四度的嗜中性白血球減少造成的發燒(neutropenic fever) (P=0.01)、噁心嘔吐(P<0.001)及心血管疾病(P=0.001)的發生率,都是docetaxel加estramustine組較高。二組疼痛控制的效果差不多。

四、 結論
Docetaxel加estramustine組比mitoxantrone加prednisone組有較好的存活結果,平均多存活了二個月,所以在對荷爾蒙療法無效的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本研究的結論支持docetaxel加estramustine的療效。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