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母親給的七堂課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書名:罹癌母親給的七堂課
作者:吳佳璇
出版者:夏日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9月
作者吳佳璇自稱是「腫瘤學」醫師,這是門很年輕的學門,可能有很多人不清楚它在做些什麼?其實它是研究癌症相關心理與社會議題的學門,又稱為心理社會腫瘤學或行為腫瘤學。它的崛起乃因現代醫學越來越發達,使得癌症病患及家屬在面對治療方法時,非但沒比以前輕鬆,反而更加迷惘。吳醫師在國內並非第一位全心投入此領域的醫師,但她一直有個寫一本實用的本土腫瘤心理學手冊的心願,惟此心願尚未完成,她卻因母親的罹癌,醫生專業角色面臨了種種的挑戰及考驗,對腫瘤心理學有過許多的憧憬的她,絕想不到自己的媽媽會成為她最重要的老師。

吳媽媽從檢查→診斷→手術→出院→化療→追蹤治療→意外行程至逝世等於給女兒上了寶貴的七堂課,佳璇將每個階段的歷程、自己的心理轉折、處理方式一一記錄下來,在每個關鍵時刻皆於尾端附上專業的說明,並寫出「浪人醫師碎碎念」的小叮嚀,非常實用,可以看到許多人生哲理,也可以了解到其實台灣腫瘤心理學已有相當程度的成果呈現了,以後應該因累積更多的輔導經驗而更臻完善才對。祝福感謝吳媽媽給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人生如夢,但只要能製造滿滿的回憶及使許多人感受到溫暖的愛,那便是一趟永遠難忘的生命課程。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