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的人生:如何愛肝、護肝、養肝?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前言
肝病是台灣的國病。在1984年前出生的成年人,B型肝炎帶原率約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也就是說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是帶原者,換句話說,全台灣約有兩百五十萬帶原者。台灣C型肝炎的感染率約百分之四,全台灣大約有五十至六十萬的C型肝炎病友。此外,脂肪肝的盛行率也高達三成至四成。這些數據告訴我們,台灣的肝病人口有數百萬,難怪國人提到肝病,都會「肝」緊張。

保肝第一步︰我有沒有肝病
愛肝、護肝、養肝的第一步,就是要知道自己有沒有肝病。肝臟沒有神經,是個沈默的器官,所以如果有症狀再求醫,常常是為時已晚。要知道自己的肝有沒有問題,可檢查的項目為:B型肝炎的表面抗原,C型肝炎的抗體,肝功能檢查(GOT、GPT),胎兒蛋白(AFP)等。如有需要,再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果檢查出的確有肝病,請向醫師詢問是哪一種肝病。要問肝病如何治療,首先必須知道你得到是的哪一種肝病,因為不同的肝病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我得了B型肝炎,我該怎麼辦
首先必須釐清,我的B型肝炎到底多嚴重,因為B型肝炎帶原者的診斷,從不活動性B型肝炎帶原者到肝癌都有可能。所以請先與你的醫師討論你目前較精確的診斷為何?同時請教醫師你需要多久追蹤一次?需不需要服藥治療?目前用來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有口服的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喜必福、惠立妥,及注射的干擾素等。需要特別提醒的是,並不是所有的B型肝炎病友都需要藥物治療。健保是有條件的給付B型肝炎的治療,「有條件」的意思是說,你必須符合健保所設下的條款,治療B肝的藥物才有給付,也就是說,並非所有需要治療的B型肝炎病人,都可以享有健保給付藥物。如果你沒有B型肝炎帶原,也沒有保護作用的B型肝炎表面抗體,建議你接受B肝疫苗注射。

我得了C型肝炎,我該怎麼辦
所需要採取的步驟與B型肝炎類似,首先必須釐清,我的C型肝炎到底多嚴重,所以請先與你的醫師討論你目前較精確的診斷為何?同時請教醫師你需要多久追蹤一次?需不需要服藥治療?由於C型肝炎目前的治療干擾素組合療法,這是一種副作用比較大的治療方式,適不適合做干擾素的治療,需要做個別的評估。需要強調的是,台灣的C肝病人對於干擾素組合療法比歐美好很多,至少有七成的C肝病人可以獲得根治,所以如果有慢性C型肝炎,建議應該要積極治療。

我得了肝硬化,我該怎麼辦
導致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像是B型肝炎、C型肝炎、酗酒、藥物、新陳代謝性肝病、自體免疫性肝病等,都可能造成肝硬化。在台灣,以B型肝炎病毒、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肝硬化最為常見,但也有部分是由酒精性肝病所引起的。萬一有了肝硬化,首先要瞭解肝硬化的嚴重度,依據以下五個項目來診斷 (1)血中白蛋白的濃度 (2) 血中膽紅素值 (3) 是否有肝昏迷,以及肝昏迷的嚴重度 (4) 是否有腹水,以及腹水的嚴重度 (5) 凝血酶原時間,根據這五個項目評分,依據五項的總分將肝硬化的嚴重度分為A、B、C三級;A級表示初期,C級表示嚴重。如果已經到B級或C級的肝硬化,就要評估是否已經有需要做肝移植。此外,有肝硬化時,也建議盡量接受內視鏡檢查,以便提早了解是否有胃食道靜脈區張。

我得了肝細胞癌,我該怎麼辦
肝腫瘤事實上包括許多的診斷,不過可以區分為良性及惡性兩大類。常見的良性肝腫瘤是肝血管瘤,而常見的惡性肝腫瘤包括肝細胞癌(簡稱肝癌)。所以如果醫師說你有肝癌時,請再向醫師確認一次,他說的診斷真的是肝細胞癌,而不是肝良性血管瘤被你誤解為肝癌。萬一初步診斷真的是肝癌,請你向醫師詢問下一步要做的檢查項目:可能包括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血管攝影或甚至肝取樣(又稱為切片或穿刺)。同時在診斷未確定之前,請不要自行服藥,以免錯失治療時機。確診之後,再依照肝癌的期別,來選擇治療的方式。

既然有這麼多的肝病,我可不可以做一些努力來保肝?

我要怎麼吃,才能保肝
在台灣地區很多人都認為,肝病大概都和飲食脫不了關係!因此很多肝病病友常常會問:「我可以吃什麼?」「我不可以吃什麼?」以及「我要怎麼樣吃才能夠把我的肝給補起來?」
一般來說,抽菸、喝酒、攝食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以及少吃新鮮蔬果都是容易致癌的危險因子。因此保肝的飲食之道,最好戒菸、戒酒、少吃發酵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均衡營養,但是也不必特別去吃什麼東西來補一補。若隨便食用「補品」,反而有可能「愈補愈大洞」,反而加重了肝病病情。如果有脂肪肝,則必須做飲食控制,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是體重過重、糖尿病、還是血脂肪太高,再根據這些原因來做飲食調配。若肝硬化併發腹水或下肢水腫,則需要限制鹽分與水分的攝取。如果有肝昏迷的病人,必須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取,但是沒有肝昏迷的病友,則不必限制蛋白質。

在生活起居上,我要如何調適,才能保肝
說起來很簡單,生活起居維持正常、不要熬夜。網路上流傳,養肝時間是在晚上幾點到幾點,所以那段時間一定要熟睡才能養肝,不過並沒有醫學上的證據來支持這種說法。
有關肝病傳染途徑還有一些迷思,需要向讀者好好釐清。B型肝炎並不是經由飲食傳染,所以餐具並不需要特別分開。公筷母匙可以預防很多病從口入的傳染病,可是對於預防B、C肝的傳染是沒有幫助的。根據醫學研究,唾液中的確含有B型肝炎病毒,但是唾液中的B型肝炎病毒濃度非常的低,經由接吻而傳染B型肝炎的機會非常的小。

我要什麼藥品或健康食品,才能保肝
台灣的民眾常有「有病治病、無病補身」的錯誤觀念,因此每年有許多人因藥物而導致肝毒害,甚至肝衰竭而死亡。其實,有許多的藥物都可能引起肝病,這些藥物包括西藥、中藥,或國人喜歡服食而不被民眾認為是「藥」的「藥」,譬如補藥、草藥、所謂的健康食品等。目前為止,並未有足夠的醫學證據來支持任何藥物有「養肝」的作用,說得更坦白一點,西方醫學並未有所謂的「養肝」這個概念。肝病病友有時會吃一些保肝片,就算是醫師處方的保肝片,其心理治療效果是大於實質療效,如果是服用非醫師處方的保肝片或養肝丸,可能會造成的是「傷肝」而不是「保肝」。

結論
要照顧好你的肝,並沒有甚麼高深的訣竅,只要做到均衡飲食規律生活,就是最好的保肝之道,食補及藥補對於護肝大概都沒甚麼幫助。如果還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肝病,請主動參與肝病的篩檢。萬一不幸已經罹患肝病,請一定要定期接受追蹤及治療,與肝膽科醫師好好的配合,等到有症狀才就醫,可能會太晚。能做到以上的這些,我相信你會有彩色的人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