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oral(Ramosetron)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化學治療是目前對抗癌症的利器之一,但調查發現:噁心和嘔吐是病人化療後最無法忍受的副作用前兩名。每一種不同的化療藥物有程度不等的致吐性,也由於化療藥物致吐機轉不完全清楚,有可能作用在身體很多不同的位置,藉由不同的神經傳導物質,發出訊息給嘔吐中樞,最後導致嚴重程度不同的噁心和嘔吐。

了解噁心及嘔吐的生理機轉有助於控制這些副作用。1953年証實在人體腦部中存有嘔吐中樞,可接收人體中各組織所傳來的嘔吐神經傳導,這些嘔吐的神經傳導物質有血清素(serotonin)、多巴胺(Dopamine)、組織胺(Histamine)、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及物質P(substance P),化學受體刺激區(Chemoreceptor trigger zone,簡稱CTZ)也在同時期被發現位於腦部最後區(Area Postrema),可接收嘔吐的訊息傳入。最重要的訊息則是來自腸道中的迷走神經,迷走神經是啟動嘔吐最重要的傳導神經,當腸道內皮細胞(Enterochromaffin cells)因化療而受損時,會分泌最重要的嘔吐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serotonin, 5-Hydroxy tryptamine,簡稱5HT),藉由迷走神經上的5-HT3受體,刺激腦部中的CTZ產生嘔吐作用。迷走神經的傳導末端會分泌另一種嘔吐傳導物質substance P,來活化Neurokinin-1(簡稱NK-1)受體,進一步刺激CTZ產生嘔吐作用。

由於最重要的嘔吐神經傳導物質是血清素,因此阻斷它與接受體結合以防止嘔吐副作用的發生,成了近年化療止吐藥物研發的重點,而這類藥物統稱5-HT3受體拮抗劑。

近期上市的5-HT3受體拮抗劑的化療止吐藥物ramosetron hydrochloride(商品名為Setoral,適吐朗)是1989年在日本的山之內(Yamanouchi)實驗室研發成功,經過4年多的不同期別臨床試驗,才在1994年向日本厚生省提出上市申請,並且在1996年的7月得到上市許可;同年9月得到日本的醫療保險給付。

很多藥品在研發合成時都會有所謂順式、反式或左旋、右旋的異構物,有時異構物的效果接近,有時會有差異,更有些是一種有效、一種無效。例如治療巴金森氏症的L-dopa,只有L型在自然界中存在,也只有L-dopa對治療巴金森氏症有效,另一種D型由於形狀不同而沒有治療效果。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在1992年就發出過聲明,建議如果同一分子式的兩種異構物都有療效,但在強度、專一性及最大效果有差異時,應該考慮只開發一種異構物,所以適吐朗完全符合此一建議。它運用光學切割方法,只生產出療效比較強的順時針結構ramosetron。

適吐朗主要以R configuration(順時針結構)型態與5-HT3受體結合,因此可以產生強而持久的止吐作用。適吐朗(R)結構體(順時針結構)對5-HT3受體的拮抗作用強度為混合體的2~4倍、S(逆時針結構)體的222~255倍。

適吐朗療效特色可歸類如下:
1.適吐朗具更有效的 5-HT3 receptor antagonist(受器拮抗) 作用;以純株化人類受器進行的飽和研究顯示,適吐朗比其他同類藥品具有較高的親和力。此外,結合後的適吐朗解離速度也比較慢。比較性臨床試驗則顯示,適吐朗治療後剛開始的療效類似或略高於先前的藥物,但在給藥後稍晚時(6-24 小時及 24-48 小時)適吐朗效果則較優異。

2.適吐朗能有效治療cisplatin引起之噁心/嘔吐,其臨床效用在研究中獲得證實。適吐朗能有效讓患者在癌症化療後提早開始進食。研究結果顯示:在24小時後,適吐朗組有15名(36.6%)患者能吃下至少基準點一半的食量,與安慰組(3名患者,7.9%)相比有顯著差異(P < 0.01)。

3.在預防噁心及嘔吐(急性與延遲性嘔吐)方面,一項雙盲試驗顯示:適吐朗與granisetron同樣有效。兩種藥物具有相似的安全特性,不良事件通常程度輕微且時間短暫。適吐朗能有效且安全地控制cisplatin所引起的急性與延遲性嘔吐。

4.在預防患者接受cisplatin化療時的急性嘔吐方面,適吐朗具有與其他同類藥品相當的耐受性與療效,而且藥效持續時間更長。對於正在接受癌症治療且承受極大壓力的患者來說,適吐朗是一種能改善生活品質的有用藥物。

5.適吐朗曾在台灣四大醫學中心進行288位受試者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完成試驗者共274位,適吐朗組與granisetron組各半。結果顯示兩組在預防因使用化學治療藥物24小時內引起的嘔吐及噁心的療效相當,為預防化學治療引起的噁心及嘔吐提供一有效且安全的選擇。

6.除了療效特色外,適吐朗在2007年提交給日本厚生省的上市後監視資料也證明安全性無虞,沒有藥物交互作用,常見的副作用是便秘、腹瀉及食慾不振。

對抗癌症除了依靠藥物治療之外,還需要從日常飲食習慣去做調整,以期達到減少化學治療後所需面對的噁心嘔吐,進而減少副作用所衍生的相關問題。化療及放射治療當天飲食宜清淡,治療前2小時內應盡量避免飲食,勿喝大量液體,以免因飽脹感造成噁心,避免太油膩、油炸及含有濃烈香料或辣味之食物、冷熱食物忌同時攝取,因為容易造成噁心嘔吐。可以考慮酸味(如檸檬水)及鹹味食物較能促進胃口。

另外,醫師與病患的事前溝通很重要,並不是每一種化療藥物都會有激烈的嘔吐反應,透過了解化療藥物的特性與病人體質,醫師會為病人選擇不同的止吐藥物組合,包括5-HT3藥物、適量的類固醇、及鎮靜安眠藥物等,斟酌個別給藥,避免讓化療後嘔吐嚇壞了病人。此外患者要放輕鬆,不要放棄或停止治療,也要了解不是每一種化療藥物都有致吐反應。積極化療並不一定伴隨噁心嘔吐,養足了身體好抗癌,盡量以正面、樂觀的態度面對癌症和化療,因為保持愉快的心情絕對有助完成療程,恢復健康。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