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療效與生活品質~談轉移性攝護腺癌的荷爾蒙治療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前言: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癌症登記資料,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均呈逐年增加之情形。最新截至2007年的統計結果,當年初次診斷為攝護腺癌的新個案數達3,367人,該年此癌症發生率排男性癌病的第五位,死亡率則佔第七位。攝護腺癌佔所有男性生殖器官惡性腫瘤的93.84%。值得注意的是,國外早期攝護腺癌症佔率約九成,但在台灣資料,此3,367個新診斷的患者中以接受荷爾蒙治療最多,佔51.11%,顯示出台灣民眾診斷出攝護腺癌時多數已屬晚期,以及這一類患者的治療相當重要。

早期攝護腺癌通常沒有症狀,但腫瘤可以侵犯或阻塞尿道、膀胱頸以致發生類似下泌尿道阻塞或刺激的症狀,嚴重者可能出現急性尿瀦留、血尿、尿失禁。攝護腺癌最常發生的遠端轉移部位為骨骼,骨轉移時會引起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貧血、或脊髓壓迫導致患者癱瘓。

攝護腺癌目前的診斷治療模式:
合併肛門指診 (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簡稱 DRE) 與攝護腺特定抗原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簡稱PSA) 檢查是目前公認最佳早期偵測攝護腺癌的診斷工具,有部分患者則經由攝護腺刮除手術的病理標本被診斷出來。

早期的攝護腺癌尚未穿出包膜,原則上可使用根除性手術加以治療,也可以使用放射線做治療,另外近年來發展許多微創性治療例如冷凍治療(cryoablation)或海福刀(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HIFU)均針對早期侷限性攝護腺癌之根治性療法。

轉移性的攝護腺癌,指臨床上較為晚期且已經有儲精囊(T3b)侵犯,或骨盆淋巴結轉移(N1),或骨骼或臟器轉移者(M1)。根治性手術不是主要的治療方式,而建議採用荷爾蒙或化學治療控制疾病延長患者壽命。

攝護腺癌的荷爾蒙治療概念:
使用荷爾蒙(去勢)治療目前為治療轉移性攝護腺癌的主流方法。早自1840年代,Hunter就發現攝護腺上皮細胞在去勢動物會產生萎縮。1941年Dr. Charles Huggins對21 位非侷限性攝護腺癌患者進行去勢手術,結果除了3位無反應以外其餘18位患者均有明顯的臨床症狀進步。 在此之後女性荷爾蒙 被發現可以經由中樞抑制(LH) 的分泌而達近乎去勢效果。 1971年LHRH首度被分離出來,此後更有人工合成的LHRH analogs製造出來供臨床使用。LHRH-analogs(例如leuprolide, buserelin, goserelin, triptorelin等)堪稱是當今最被廣泛的攝護腺荷爾蒙藥物,在患者接受注射之後,失去相位式刺激的腦下垂體其LH的分泌量急遽下墜,下游的Leydig 細胞因此停止產生睪固酮( testosterone),達到化學去勢效果。近年來則有直接作用的LHRH antagonists (例如abarelix , degarelix )使用於臨床上。

除了LHRH與女性荷爾蒙兩個路徑之外,臨床上尚有一大類的藥物稱為抗男性素藥物(anti-androgen),這些藥物分兩類,第一種為類固醇類,包括Cyproterone acetate,是經由中樞抑制男性素分泌。第二種為非類固醇類則作用於阻斷男性素接受器,阻止睪固酮發揮功用。這一大類藥物現今常與LHRH-analogs並用,達到最大男性素阻斷效果 ( CAB )。

一線藥物無效者可考慮停止使用anti-androgen,或使用二線荷爾蒙用藥,第二線用藥副作用與毒性較高,包括了使用高劑量Bicalutamide,diethylstilboestrol (DES),或ketoconazole。

定義轉移性荷爾蒙抵抗性攝護腺癌Hormonal refractory prostate cancer(HRPC) vs. Castration-refractory PCa (CRPC):

曾經有許多用詞被用以描述經過初步荷爾蒙治療後復發的攝護腺癌患者,單就定義而言,荷爾蒙抵抗性攝護腺癌過去最常被使用的詞‘hormone-refractory prostate cancer’ 就代表一整個大範圍的疾病內容,預後差異性很大。因此,近來學界有越多的人建議使用Castration-refractory PCa (CRPC),其明確定義列於以下:
血中睪固酮濃度需至去勢水準 (testosterone < 50 ng/dL 或 < 1.7 nmol/L)。
連續三次抽血PSA值(間隔為一週),兩次上升幅度都50%以上,且PSA > 2 ng/mL。
Anti-androgen withdrawal 至少四週。
即使第二次調整荷爾蒙治療其疾病/PSA仍持續進展/上升。

因此患者應至少接受anti-androgen withdrawal 或一次secondary hormonal manipulation以符合上述條件。*骨病灶progression骨掃瞄需有兩個或以上的新病灶,若是淋巴結應大於兩公分。

因此由定義上我們可明瞭,CRPC只是對去勢療法與初步荷爾蒙治療有抗性,但可能還是對荷爾蒙治療有反應。所以有些新的藥物例如MDV3100,嘗試作用於男性素接受器(AR) ,而可能有效。至於真正的HRPC,於定義上則不對任何荷爾蒙類藥物或方式產生反應。

CRPC/HRPC目前的治療模式:
1.以HRPC而言,需考慮全身性化學治療為主要治療。然而不可忘記的是,進展至此的患者需要全面性且多元的照顧,需要完整的醫療團隊。這些患者常合併貧血、骨痛、營養不良、或阻塞性的尿路問題,需細心的找出可能的異常而提早處置。
2.以全身性化學治療的藥物而言,目前治療標準建議使用docetaxel,已被證實可以延長存活率,改善疼痛與生活品質。Docetaxel常見的副作用是骨髓抑制作用、疲倦、水腫、神經毒性、與影響肝功能。此外常被使用的還有mitoxantrone 加上steroids使用。
3.治療骨疼痛:骨轉移可以引起相當嚴重的骨疼痛、病理性骨折或是急性脊髓神經壓迫。骨疼痛用體外放射線治療可以有效減緩,若症狀較不嚴重時有報導可用放射性同位素strontium-89 或samarium-153治療,約有70%反應率。
有越來越多的報告指出,應考慮早期使用雙磷酸鹽(bisphosphonate,常用者為zoledronic acid)預防骨轉移後併發症之產生,因其抑制成骨細胞的骨吸收動作,70-80%患者可減輕疼痛,減少約10%病理性骨折發生機率。必須特別注意的是,雙磷酸鹽藥物可能引起下頷骨壞死,因此使用前應有牙醫評估。

新的治療方法:
1.Sipuleucel-T: 2010年四月美國FDA核准第一個CRPC使用的免疫治療方式(或稱為疫苗)。Sipuleucel-T被核准用於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的CRPC患者。它的機轉來自於啟動患者主動式免疫反應。Sipuleucel-T是一個方式,包含三個步驟,首先將患者周邊白血球的antigen-presenting cells分離出來,接著送到該公司,開始與特殊抗原(PAP+ GM-CSF)共同培養,最後將產物注射回患者體內。在臨床試驗中約增加4個月的整體存活率。
2.MDV3100: 此藥物是第一個阻止雄性素接受器轉送到細胞核內的藥物,第一/二期臨床試驗研究結果,發現PSA反應率56% 與影像上可見反應率22%,已使用過化療藥物患者也有45%反應率,目前正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
3.Abiraterone acetate:作用機轉為CYP17酶抑制劑。第一/二期臨床試驗研究結果,在CRPC患者為使用過化療患者85%可獲得PSA下降超過50%,曾使用過docetaxel的患者仍有50%反應率,使用過ketozonazole患者約有33%仍有效果反應。目前正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

結語:
荷爾蒙抵抗性攝護腺癌HRPC/CRPC患者相當不易治療且於台灣地區日趨常見,治療此類患者需整合多方面相關科別與醫療資源。除依循既有方針外,依照患者個別狀況訂定治療與追蹤計畫,並留意最新的資訊,以期對患者能有最合適的醫療照護。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