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書名: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
作者:陳秀丹
出版者:三采文化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11.20
葉克膜、呼吸器、洗腎等設備的發明、健保給付制度的不完善(或應說是太完善了?)、生活步調的匆促、經濟不景氣等因素,能夠得到所謂「善終」的人竟是如此稀少?

陳醫師是推動安寧緩和醫學的權威「戰士」,稱她為「戰士」,乃因台灣目前的醫療環境、醫師的培訓上仍停在「能救一定要救」、「該救的一個都不能少」的階段上,再加上近年來病人及其家屬的自我意識提昇,動不動就想要「提告」,使得台灣安寧緩和醫學的腳步,一直未能跟上其他國家,不只白白浪費許多社會資源,更使得臨終的病人只能「苟活」無法「善終」。

慈悲為懷的陳醫師在本書中就奮力為不能為自己作主的臨終病人請願,希望家屬不要再以「捨不得」、「愛他」等理由再折磨他們!

安寧緩和醫學並不是主張「安樂死」,其宗旨乃在對一些絕對不可能再有生存機會的病人給予尊重,讓其以最自然的方式死亡,走得坦然,走得安詳。

書中提到了許多的病例,道盡人生百態,讓我們深思「無效醫療」的問題的確需要特別重視,健保更應有良好的規範來限制無效醫療,以免成為剝奪了病人善終的最大禍首。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