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手術後之「乳房重建手術」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癌症早已成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其中乳癌更是令女性聞之色變!『乳房』為女性主要的象徵,它代表著女性的曲線美,也代表著母性的光輝,更是孕育新生命所必需的。當病人得知罹患乳癌而需要接受乳房切除手術時,總是對病人的身體與心理造成相當大的衝擊與傷害,除了恐懼死亡之外,更害怕癌症治療後又再度復發甚至轉移、或是接受癌症治療所引起的併發症等等;再者又因為身體外觀的殘缺而造成的心理問題,更甚於身體表象的損傷。所以,在病人心底深處,癌症總是和死亡有著相連結的陰影。乳房切除手術除了對女性身體外觀的破壞,還會產生心理上相當大的打擊。儘管乳房切除手術只是切除身體上一部份的器官,但失去的卻是女性極其重視的外在性徵之一。殘缺的身體表象越久,調適的時期也就越長。其中所隱含的痛楚,不管是身體上的或是心理層面的,都不亞於癌症本身。因此,一個整體的乳癌治療,不應只是驅除癌症病魔而已,還應包括形體上的重建與生理及心理上的復健。

根據國外文獻報導,利用「乳房重建手術」,除了能重建失去的乳房外,也能穩定病人的情緒,降低病人的焦慮,兼具有心理治療的效果。乳房重建手術需要病人與醫療團隊互相密切的配合,除了考慮乳癌的治療之外,病人的期望及心理狀況,也必須列入考慮。很幸運的,乳房重建手術對現今的女性而言是可得的選擇,即使已經接受了乳房切除手術,也可再經由乳房重建手術來得到較佳的乳房外觀,可使病人回復原有的生活型態,並重拾往日的吸引力及自信心。

乳房重建手術的種類,若以重建的組織來區分,大致可包括:(1)以自體組織重建、(2)以人工合成植入物重建及(3)同時以自體組織與人工合成植入物重建等方式。近幾年來,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還發展出利用自體脂肪移植的方式來進行乳房重建。以自體組織重建,使用的是自體的皮瓣組織來進行重建,其重建手術的方式又可以分為局部皮瓣重建手術與顯微自由(游離)皮瓣重建手術,而可以選擇的皮瓣有很多種,例如:腹部的橫向腹直肌皮瓣 (Transverse Rectus Abdominis Myocutaneous Flap,簡稱TRAM Flap)、背部的闊背肌皮瓣 (Latissimus Dorsi Myocutaneous Flap,簡稱LD Flap)、臀部或腹部的穿通皮瓣 (Perforator Flap)、大腿的前外側穿通皮瓣 (Anterior Lateral Thigh Flap,簡稱ALT Flap)、大腿內側的股薄肌皮瓣 (Gracilis Flap)等等。若以人工合成植入物來進行重建,首先會將一個組織擴張器 (Tissue Expander) 埋入乳房組織缺損的區域,病人於出院後,須定期的回重建整形外科門診追蹤並接受組織擴張器內的充水療程,利用定期充水進入組織擴張器的方式來擴張其表面的皮膚與缺損的空間,以利將來可以把組織擴張器取出且同時以人工義乳置換入乳房缺損的位置內。而人工義乳的材質又可以分為:(1)光滑面食鹽水袋義乳、(2)光滑面果凍矽膠義乳 (Smooth silicone gel implant)、(3)粗糙面或稱為絨毛面果凍矽膠義乳 (Textured silicone gel implant)。以上這些都是本國衛生署核定可以使用在乳房重建手術的義乳材質。當然不同的材質與手術方式,其價位均不相同,且術後的照顧與復健方式也有所差異。重要的是,不論選擇使用哪一種方式、組織或材質來進行乳房的重建,病人與家屬都必須在手術前與整個醫療團隊進行審慎且詳細的討論與評估,千萬不可人云亦云而草率魯莽的隨意決定。乳房重建手術的選擇必需考量多方因素,包括病人過去的疾病史、手術史以及生活習慣(如癌症治療的經歷、糖尿病、腹部及胸部手術、肥胖、吸菸等等),都會影響手術的成功率及可能之併發症,因此務必要在手術前充分告知這些狀況以供手術醫師進行手術前的評估。因為沒有單一且完美的乳房重建手術方法可以適合所有的病人,而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乳房重建手術方式。

至於何時才是適合接受乳房重建手術的時機呢?大致可分為二種:(1)立即重建 (Immediate reconstruction)、(2)延遲重建 (Delay reconstruction)。立即重建意指在乳癌行乳房切除手術的同一時間就接著進行乳房重建手術,這麼一來可減少手術的次數、二來可以縮短住院天數,但由於未定的因素仍然很多,所以需要多一些時間與病人溝通,使病人在心理與生理上都有充分準備才行;而延遲重建方面,醫師與病人都有充裕的時間溝通,病人的心理也有充分準備,對乳房重建手術的優缺點均充分了解後再做決定,雖然費用較高且較費時,但術後滿意度也不錯。乳房重建手術可選擇的重建組織與手術方式很多樣化,不論是以自體組織或以人工合成植入物重建乳房,都只能儘量相似於對側乳房之外形,並無原本乳房之功能性。至於乳頭和乳暈的重建,通常會等重建手術完成後三至六個月再做;乳頭和乳暈重建的方法也有數種,一般而言都可達到滿意的結果。但每一種醫療手術都有其不確定性,病人應與所信任的重建整形外科醫師討論並瞭解各種手術之優缺點後,再決定一個最佳且最適合自己的重建手術方式。

專業醫療人員應提供乳癌病人更完整的醫療及資訊,並協助轉介。倘若罹患乳癌是既定事實,不論是否認、或是逃避,都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唯有儘快和所信任的乳房外科醫師深入討論乳癌疾病的嚴重程度及其治療方式,以謀求適當的治療方法才能讓心理的負擔及壓力減輕;並再進一步由重建整形外科醫師評估其接受乳房重建手術之可能性與其最適合自己的重建手術方式。於今日醫學昌明、社會富裕的日子,當然不只是癌症治療而已;更希望經由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與適合且恰當的乳房重建手術,讓病友重新獲得所失去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