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一個機會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翻開報紙,躍入眼簾的竟是:「愛女放棄上大學/憂拖累女/癌母上吊亡」的斗大標題。原來是北縣一位罹患乳癌的國中女老師,擔憂女兒是為了要照顧她才會放棄去台中某大學就讀,故選擇自我了斷。[@more@]

看到這樣的新聞,大家的反應一定是:「好傻!怎麼會那麼想不開?」但身為乳癌病友的我卻感同身受,因為一年前的我不也曾因絶望而想從頂樓一躍而下嗎?罹癌者的六個心理階段:震驚、否認、憤怒、沮喪、討價還價到承認事實,我一一經歷過。

那時老公經常不在家,因為他與人合夥遠在恆春種西瓜。初知罹癌,我震驚、絶望,希望他能在我治療的這段期間陪在我身邊。但是他認為秋天的西瓜生長期短,從整地到收成只需一百天,而且往年的價格一向不錯,已失業多年的他很想藉由這個機會再次翻身,所以他告訴我,只能在我開刀時陪伴,爾後的回診與化療我可能必須靠自己。   

8/4證實罹癌,尚未由罹癌的震驚中回復,四天後又發生「八八水災」,娘家在林邊,暴漲的溪水衝破河堤,頓時將林邊淹成水鄉澤國。那段期間,我既擔憂自己也擔心娘家親人,日日以淚洗面卻又束手無策。在等待父親離開災區及開刀的那三個星期,我失眠、食不下嚥,覺得生命乏味!

父親出了災區後,姐姐南下來照顧我和父親,但她畢竟還有家庭,開學後也不得不返回彰化去了。女兒那時高三,白天上課,放學回家便幫我做家事及換藥,我們互相約定:她拚學測,我拚健康,誰也不能退卻。

化療時很辛苦,朋友也常寄些正向的mail鼓勵,像是:「只要站起來的次數比倒下去的次數多一次,就是成功。」「不要讓人們負面的批評或悲觀看法而影響你,要想:我一定可以辦得到!」親友的精神支持常是癌友活下去的重要動力,所以面對癌症患者,千萬不要吝惜您的關懷。

加入癌友團體也讓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在屏東基督教醫院「美麗人生俱樂部」裡,認識了許多與我「同病相惜」的「少奶奶」,之所以不說「同病相憐」,是因為我們雖因同病而失去乳房,但我們並不覺得自己可憐。經過那一刀,大家都知道,能活著就是老天的恩賜,祂讓我們明白:癌細胞的產生,不是它要與我們做對抗,而是它在與我們的身體做對話,要我們善待自己。

在「美麗人生」裡,得到許多術後保養及飲食養生的資訊,人吃五穀,難免會四大不調,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則是防癌、抗癌的當務之急。飲食要均衡,以前愛吃的少吃一口,不愛吃的要多吃一口。要禁菸、酒、咖啡等刺激物;煮菜時少油、少鹽、少糖、不吃油炸及醃漬物。

「美麗人生俱樂部」也常辦醫療新知及乳癌用藥資訊的講習,並常和國內癌友團體做聯誼。在團體裡,有很多像我這種未滿「周歲」的新生,我們大都不菸不酒、也無乳癌三等親的家族病史,更非初經早、結婚晚、無生育等高危險群,但是乳癌依然找上我們,可見得罹病的原因,應該不只是單純的未哺育母乳,而應該和個人的遺傳基因、生活習慣以及環境荷爾蒙充斥有關。


不管如何,病了醫治就是。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告訴我們癌友三要:「吃得好、睡得飽、保持心情好」。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孫蘭玉告訴大家:「癌,不是『絶症』,而是『覺症』,因病悟道,生命應該有所改變。」高雄市「雙峰關懷協會」理事長杜麗珠說:「我們要吃這個也感恩,吃那個也感恩;不要吃這個也怕,吃那個也怕。」聽了真是心有戚戚焉,因為正巧有人因怕這、怕那的竟得了恐慌症。

失去乳房並非世界末日,只要還有一口氣在都要很感恩。感恩台灣的健保讓我們可以得到著完整醫療;感恩親友的精神扶持讓我們體會人生真愛;感恩癌細胞,讓我們懂得愛惜自己。

忙完了農事後老公已返家長住,那天他突然問我:「為什麼生病後,妳看起來反而年輕?」我想大概是相由心生吧,因為我知道乳癌預後效果佳,只要配合治療我們可以活得更好。真希望每一位癌友都能給自己一個機會,讓我們活得更美麗。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