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怎麼辦?談癌症病患的失眠問題(下)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癌症病人失眠的評估
因為失眠問題在癌症病患裡往往被忽視,篩檢癌症患者的睡眠障礙有無,變成重要的第一步。匹茲堡睡眠量表(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 PSQI)已被廣泛應用於篩檢癌症患者的睡眠障礙。此量表分數越高表示睡眠質量越差。另一種方法則是測量夜間的皮質醇濃度。皮質醇濃度可能是一個失眠的內分泌標記。

癌症患者的失眠問題的處置,是從仔細評估睡眠障礙開始,以尋找可能的根本原因,並試圖找出可以調整的因素。評估應包括風險因素探討針對失眠的危險因子,睡眠模式,精神狀態(如焦慮,抑鬱),共病症,運動和活動的情形,飲食,症狀,目前使用的藥物,照護者和醫院治療程序等。睡眠障礙評估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睡眠模式的描述。醫生應了解病人正常睡覺時的習慣,例如,睡覺前的活動,入睡時間,睡眠長度,每晚醒來的次數,醒後再度入睡的能力,和清醒的時間。詳盡的病史可以幫助確定癌症診斷,進行治療或住院後,睡眠模式的改變情形。

治療癌症患者的失眠
無論病因,失眠對致病率,生活品質,以及癌症的病程,都有很大的影響。當癌症患者得到充足的睡眠,他們的壓力會減少,皮質醇濃度下降,而免疫系統則會重新活化。因此,治療失眠可以顯著提高生活品質,甚至可能有助於減緩疾病的進展。因為在癌症病患中的失眠問題可能是由於綜合多種因素造成,可能是癌症治療相關因素,心理健康因素,環境因素,所以治療也必須用多面向模式,包括非藥物和藥物療法。治療導致失眠的根本原因(例如,疼痛,焦慮,抑鬱,荷爾蒙波動)等往往可以幫助緩解失眠。化學治療的藥物,包括類固醇,則可以預期會導致失眠。使用適當的助眠藥物可能有助於對付這種預期的副作用。減少環境干擾(如過度的照明,噪音,熱)也有幫助。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包括放鬆療法,可以幫助減輕壓力和焦慮,提高睡眠品質。

非藥物療法
認知行為療法已經在許多對照研究中,證明可以提高原發性失眠患者的睡眠質與量。 刺激控制包括增強睡眠和臥室之間的連結。睡眠限制則是要使在床上度過的時間盡可能接近的夜間實際睡覺的時間。睡眠衛生則包括一些與睡眠相關的行為,有些須執行與有些須避免。放鬆療法的目的則是為了減少心理和生理的壓力。雖然認知行為療法的是一種安全有效的治療形式,但他的許多內容可能難以在癌症病患身上實施。例如,癌症患者住院時,不論睡覺或清醒,所有的時間都待在床上,因此很難實施刺激控制,睡眠限制,睡眠衛生技術等。醫院環境往往是不利於睡眠,其明亮的燈光,噪音和頻繁中斷的程序和監測,以及它可能難以修改。癌症治療相關的疲勞,噁心,可能難以避免白天睡覺。

藥物治療
在開始以藥物來治療的癌症患者的失眠問題之前,必須把可能導致失眠的根本原因進行適當的處置。例如,鴉片類藥物和/或非鴉片類鎮痛藥來處理疼痛,通常能幫助癌症患者睡眠變佳。而失眠的症狀往往是抑鬱症或焦慮的臨床症狀之一,以抗抑鬱藥或抗焦慮藥治療,也能幫助解決睡眠障礙。治療噁心/嘔吐,或口乾等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也可能有助於緩解失眠。

如果種種處置之後,失眠仍持續存在,就需要考慮使用適當的助眠藥物。Benzodiazepine (BZD)或是短效的Non-BZD和短效助眠劑都可用於治療失眠。雖然BZD是有效的治療藥物,但在癌症病患身上有些副作用。長效型安眠藥,可能會引起白天困倦,頭暈,或頭痛,以及認知障礙,而短效製劑則可能較易出現耐受性,依賴性,反彈失眠和白天焦慮。老人病患對鎮靜安眠劑的副作用比較易感。若是將BZD與鴉片類止痛劑一起使用,則呼吸抑制的副作用會增強,因此必須謹慎。睡眠專家不推薦使用這些藥物超過4週以上,以避免發展出耐受性和依賴性。 Non-benzodiazepine助眠劑(例如Zaleplon,Zolpidem)被認為在受體選擇性比傳統的BZD特異性高,副作用少。在一項“需要時服用”Zolpidem的研究中發現,原發性失眠患者沒有一直增加安眠藥物的劑量,所以並未出現藥物依賴的傾向。特別要提醒的是,耐受性和依賴性的問題,在癌症病患中並不被視為一個嚴重的問題,特別是患者已在接受姑息療法時。在癌症患者中,長期使用助眠劑可能是一種適當的支持治療,因為這些藥物可以顯著提高生活品質。另外,有許多無適應症的其他藥物也被用於治療癌症病患的失眠。例如三環類抗鬱藥,可以用在憂鬱的病患,或是因神經性疼痛導致失眠患者的身上。Trazodone,經常在低劑量使用,以促進睡眠,也可結合其他抗鬱藥(如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體抑制劑)來治療有抑鬱症患者之失眠。Mirtazapine,為一種抗鬱劑,可以促進睡眠,刺激食慾,也可減少噁心感,需要時可給予低劑量在睡前服用。抗組織胺,如diphenhydramine和hydroxyzine也常用來治療癌症患者的失眠。這些藥物有抗膽鹼性質,可以幫助減輕噁心和嘔吐症狀。但是,他們必須謹慎使用,因為它們可能會導致白天嗜睡和譫妄,特別是在老年患者身上。他們還可能會造成便秘,尿液滯留和意識混亂。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如Quitiapine)具有鎮靜效果,也有助於減輕鴉片類藥物引起的噁心感,並且能增進食慾。然而,這些藥物成本較高以及其他的副作用,也限制了此類藥物的用途。中樞神經興奮劑,如利他能(methylphenidate),常被用來治療嗜睡以及鴉片類藥物引起的白天嗜睡症狀,然而這個藥物也會導致失眠。Donepezil,是一種乙醯膽鹼酯酶抑製劑,也被報告過成功地用於治療因鴉片類製劑所導致白天嗜睡的癌症病患。Modafinil,是一種“非安非他命”的中樞神經興奮劑,已被證實可以降低原發性失眠患者的白天嗜睡情況。

結論
失眠在癌症患者身上很常見,但常未被妥善治療。如果不治療,失眠可導致疲勞,情緒心理健康受損和免疫功能下降,生活品質惡化,最終影響到癌症病情。癌症患者失眠問題之處置,首先須仔細評估病史與症狀,尋找可能的病因(例如,癌症疼痛,抑鬱,焦慮,或是環境因素)。重點在針對可能導致失眠的病因,加以處置。如果治療之後,失眠症狀仍然存在,則可處方安眠藥物,並結合認知行為療法並改變睡眠習慣,以期減輕癌症患者的失眠症狀,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

相關文章:睡不著怎麼辦?談癌症病患的失眠問題(上)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