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怎麼辦?談癌症病患的失眠問題(上)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失眠是一種睡眠障礙,包括難以入睡、難以維持睡眠、清晨過早醒來或是難以再度入睡的睡眠,或者是無法回覆精神體力的睡眠。失眠可能是暫時的,短期的,但在癌症患者中,常是慢性的。失眠必須與癌症相關的疲倦症狀作鑑別,其定義為“持久的,主觀疲勞感與癌症或癌症治療,影響正常運作”。雖然他們是兩個不同的狀況,但失眠與癌症相關的疲倦症狀是相互關聯的。失眠往往導致白天疲勞,影響個案正常運作。相反的,白天疲勞所導致的行為,如午間瞌睡等,也會導致失眠。

患病率及流行病學患病率
失眠的盛行率在癌症的人口中差異很大,從30%到超過50%都有報告過,主要是因為研究所使用的定義不同所致。一般說來,癌症患者的盛行率遠高於一般人群。甚至有研究指出,62%的癌症患者反應有中度至重度睡眠障礙。儘管癌症患者每晚所睡的時數比較長,但研究指出,癌症病患身上,其平均睡眠困擾分數明顯較一般社區成人和憂鬱症患者來得高。在另一項研究中發現,有51%非轉移性乳腺癌患者有失眠症狀,但其中只有19%達到DSM-IV的失眠診斷標準。這表明,失眠可以是一個獨立的疾病,也可以是癌症本身合併的症狀之一。

病的病因與心理狀況的癌症患者失眠
有許多不同的因素會影響癌症患者的失眠。可能是由於各種因素,包括腫瘤的生理影響,心理狀況的影響,疼痛,或與癌症相關的憂鬱症狀,以及化療和其他治療方法的副作用,這些都可能導致睡眠障礙。這些致病因素簡單分為三大類,分別是:

(1)誘發因子
失眠的誘發因子包括女性,年齡較老,過去個人失眠史或家族有失眠病史,或是伴隨有抑鬱或焦慮等精神症狀。癌症病患中,失眠女性為男性的兩倍。失眠的患病率也隨著年齡的增加。失眠是許多抑鬱和焦慮症患者常見的症狀之一,據估計約有50%的癌症患者同時罹患有這些情緒疾病。然而,失眠在癌症患者的高盛行率,不能完全由較高的精神情緒疾病之罹患率來解釋。

(2)促發因子
失眠經常由生活壓力事件所促發。癌症診斷本身就是一個緊張的壓力事件,而且這個壓力會隨著整個疾病的進程一直持續進行。與癌症相關的症狀,包括疼痛,譫妄,和抑鬱,也會促發失眠。癌症治療本身也可以經由某些生理機轉直接誘發失眠(例如,類固醇治療,賀爾蒙類藥物治療),或是經由情緒的影響(例如,侵入性高的或是會帶來心理創傷的一些治療,如乳房切除手術),或是經由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來影響。住院治療的過程也可能導致失眠,因為藥物使用的頻率和時間等,可能會擾亂睡眠(如需要頻繁抽血)。

延續因子
(3)導致失眠持續的因子,包括疾病本身和治療的影響,如疲倦,疼痛,噁心/嘔吐,以及在疾病過程中所發展出來的不適當睡眠習慣。癌症患者往往因疾病本身或是治療而感覺到疲勞,並且被鼓勵應該要有足夠的休息。雖然在白天時段休息可以幫助緩解疲勞,但也可能導致睡眠/覺醒週期被打擾,進一步導致失眠。然後,失眠再造成進一步的日間疲勞,形成睡眠障礙的惡性循環。研究發現,睡眠障礙的有無是癌症病患之疲勞最重要的預測因子。有睡眠障礙的癌症患者比沒有障礙的人更容易感到疲勞。未治療的疼痛可導致失眠,但使用鴉片類製劑治療癌症相關的疼痛與阿片類藥物可引起白天鎮靜,這可能再次導致難以入眠。

在特定類型癌症病患的失眠障礙
乳腺癌患者被認為有最高的失眠盛行率。這可能是由於以下幾個原因。首先是性別,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失眠。許多婦女是在停經後罹患乳腺癌,而停經症候群包括熱潮紅等,已知可導致失眠。許多乳腺癌的治療涉及女性荷爾蒙抑制或類固醇類製劑的使用,這也已知會導致失眠。而其他的癌症中,失眠比較常見的包括有大腸癌,前列腺癌,卵巢癌,肺癌,血液腫瘤,惡性黑色素瘤。這很可能是由於用於治療這些癌症的療法。例如,肺癌放射治療,血液與骨髓移植,惡性黑色素瘤的生物反應調節劑,這些都可以引起嚴重的疲勞。如前所述,嚴重的疲倦可導致過度的白天嗜睡和夜間失眠。

失眠的也可能會因為癌症階段的不同而有差異。在早期癌症,預期性失眠可能會是擔心和煩惱疾病預後和治療的結果。在治療過程中,藥物的副作用和癌症有關的疲勞可能導致失眠。在晚期癌症,腫瘤轉移到骨頭,或肝臟可引起劇烈的疼痛,這也會引起睡眠困難。失眠的性質不同,治療也有不同方法。舉例來說,早期癌症的失眠患者或許能用抗抑鬱藥,鎮靜劑,或安眠劑,有效地治療。而晚期或轉移性癌症患者可能首要的則是適當處理癌症疼痛。

癌症治療所致失眠
化療,放療,賀爾蒙療法等等,都可能導致失眠。皮質類固醇使用是導致失眠常見的原因。在短期內,這些藥物會導致皮質醇濃度上升,進而導致失眠。例如,接受類固醇以預防放射治療引起嘔吐的患者經驗到更多的失眠問題。另外,生物反應調節劑,如干擾素,腫瘤壞死因子等,常用於治療惡性黑色素瘤,也會影響睡眠/覺醒週期。

癌症,失眠,與壓力反應系統
在過去的20年裡,研究者更加瞭解睡眠/覺醒週期和壓力反應系統之間的關係。睡眠,尤其是第三,第四階段睡眠,已知會抑制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和皮質醇分泌有關。相對的,糖皮質激素的使用已知會引起興奮和失眠。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失眠是使用短效類固醇常見的副作用之一。

皮質醇濃度與疾病病程
在健康個體,皮質醇濃度通常在早上覺醒時達到最高峰,然後在一天裡逐漸減少。在一系列的研究,皮質醇分泌模式的變化可能會不利於免疫系統。在一個對晚期乳腺癌患者的研究裡發現,皮質醇濃度異常(白天的皮質醇濃度持續維持在高濃度狀態)的患者有較高的死亡率。這些婦女也有較低的數量和活性較差的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研究的結果表明,不正常的皮質醇濃度可能會影響癌症病程及預後。

癌症患者在診斷與治療的過程裡,會經驗到高度的心理壓力。而這些壓力會導致皮質醇濃度上升,引起失眠。持續的壓力讓皮質醇濃度一直維持在較高狀態,進而導致慢性失眠。較高的皮質醇濃度,透過對NK細胞活性的調節,也可能導致較高的致病率和死亡率。這些研究強調的是,睡眠和壓力會深遠地影響身體對癌症的反應,並強調對癌症患者失眠及睡眠週期障礙治療的重要性。

癌症,細胞激素(Cytokines),與睡眠
近年來,研究都集中在特定細胞激素的作用在調節睡眠/覺醒週期上的功用。IL – 6和腫瘤壞死因子-α的濃度(TNF-α)已被證實在睡眠時達到高峰,而白天的IL – 6濃度則是與夜間睡眠量呈現負相關。癌症以及癌症的治療會影響細胞激素的分泌,進而影響到睡眠/覺醒週期。因此,癌症患者的睡眠障礙,也可能與癌症或癌症治療相關的細胞激素濃度異常有關。

相關文章:睡不著怎麼辦?談癌症病患的失眠問題(上)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