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治療可以在家打嗎?-使用化療奶瓶注意事項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癌症自民國71年起連續28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位,其中結腸大腸癌位居癌症死因之第三位,且近年來台灣飲食逐漸西化,油脂的攝取量增加,纖維攝取減少,缺乏足夠運動、生活緊張焦慮等,造成大腸癌發生率快速攀升。在癌症的治療中,化學治療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大腸直腸癌發生率雖高,然只要早期治療存活率仍可達九成以上。

過去癌症病人必須住院才得以接受完整之化學治療方式,且傳統觀念認為化學治療需住院執行,病人的安全才有保障;近年來隨著醫療型態改變、治療方式日益多元化,且在中央健保局政策支持下,為提高醫療服務品質,自99年7月1日起,將5-FU居家化療所需使用之「攜帶式輸液器」納入健保給付範圍;病人在經由醫師評估後利用攜帶式化療輸液器在門診接受居家型式化學治療,即可獲得與住院治療相同療效;以往臨床上需使用5-FU作為長期輸注化學治療的病人,如大腸癌、胃癌、頭頸癌及食道癌等病人,須住院1~2日,長達六個月的治療療程,目前已有居家化療使用的輸液器可取代,預計每年約有7萬人次病人受惠,並且可每年約節省醫療費用支出1.2億元。

居家化療除讓病人能及時接受治療外,病人不必因等病床而延誤黃金治療期,及早進入治療療程,並可為病家省下龐大的住院費用,減少照顧者往返醫院奔波不便,降低因住院可能造成之院內感染風險;在居家化療期間,使病人能兼顧化療及時性與居家生活節律,讓病人的日常與休閒活動完全不受治療影響的狀況下繼續進行,因此增加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進而減少因治療引起的相關焦慮,提升了病人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病人臨床上是否可使用「攜帶式化療輸液器」,仍須經醫師判斷評估,例如對5-FU有嚴重副作用者,仍以住院較適宜;若醫師判斷可使用,則病人在醫院由護理人員給予居家護理指導並裝置化療輸液器後,即可離院返家;「攜帶式化療輸液器」是一種像奶瓶狀之注射器,注射於病人人工血管上自動輸注化療藥液,不需以電力控制或作任何操作、設定,且攜帶式化療輸液器因體積小(約15x7x5公分)、重量輕(約350公克),可在護理人員裝置好後置入隨身皮包或霹靂包內,攜帶方便、自主性高,輸注器內藥液會隨時間增加慢慢縮小(如同水球變小、水由汽球中消失),當輸注器內儲液囊呈一長條狀,即表輸注器內藥液已輸注完畢,病人即可返回醫院由護理人員移除攜帶式化療輸液器,並給予沖洗人工血管維持管路通暢後,即完成一次化療療程,之後便依循此方式完成治療計畫。

然而,居家化療帶給病人的壓力,除化療造成的生理不適,並有對陌生輸液器的安全性疑慮和面對異常狀況處理認知不足等,均可能造成病人治療期間的心理負荷與壓力。因此醫師評估病人居家化療之可行性,與病人溝通初期,首重釐清病人對居家化療之觀念,詳細解說治療過程、方式、藥物副作用;並由護理人員針對首次居家化學治療個案,深入評估瞭解病人及家屬的困擾與疑慮,並依病人的個別性提供整體及持續的指導與照護,以增進居家自我照護能力與技術,讓病人能安心接受居家化學治療模式,並使治療過程得以安全且順利。

為使病人更加瞭解居家化療執行過程,護理人員會針對居家使用攜帶型化療輸液器病人以個別性、人性化的護理,提供完整的護理諮詢與護理指導,而病人居家時需注意事項有:
1.病人返家後在注射側應避免太大動作,以免人工血管針滑脫造成漏針情形,中斷治療,故需學習返家後異常狀況處理方法。
2.穿著寬鬆舒適衣服避免輸注器管路拉扯,穿脫衣物要特別留意,家人可適時給予協助。
3.每日檢查連接裝置無異位、人工血管傷口處無滲漏,以確保輸注器內藥物持續正常流動。
4.避免泡澡,因為輸注器上有溫度感應裝置,太冷或太熱都會影響輸送藥物速度,建議洗澡盡量以沖澡方式進行,且勿將輸注器直接接觸熱源。
5.如果出現不適症狀,如嚴重嘔吐、注射部位異常疼痛等,應與護理人員保持聯繫,返院處理。
6.治療期間病人維持愉悅心情,家人多給予支持、鼓勵,彼此分擔壓力,共同陪伴病人渡過人生重要時刻。

腫瘤醫學在二十一世紀開創了攜帶型化療輸液器為病人帶來便利性,面對未來居家化療病人的增多,提供主動、持續性之照護,並以更貼進病人需求,達到居家無後顧之憂境界,未來積極建立起一套標準居家照護模式,以多媒體居家護理指導提升病人認知,並依個案管理方式介入居家照護,設置居家化療病人24小時諮詢服務專線,鼓勵病人與成功完成治療之病友作分享,呈現病人努力成果以強化病人價值,藉此提昇居家化療之服務品質,讓「抗癌帶著走」幫助癌症病人走出醫院治療模式,開創健保、醫院、醫師、病人與病人家屬的五贏局面。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