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早開始愈好 談肺癌相關的支持性治療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肺癌是國人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主要從肺部不正常的支氣管上皮細胞增生,容易有局部的侵犯及淋巴的轉移,壓迫到肺部的氣管及血管,其次容易有遠處的轉移,如腦、骨及肝轉移,甚至部分病患因為腦或骨轉移,產生致命的症狀時,才診斷是肺癌第四期,再者肺癌的治療包括化學治療及標靶藥物,均容易產生相關的併發症;所以肺癌容易有腫瘤壓迫、腫瘤轉移或藥物治療產生的症狀,經由支持性治療的輔助,可讓病患症狀改善,度過難關。

腫瘤壓迫的支持性治療
肺部被肋骨及胸骨所包圍,與肺組織有肋膜包覆,一旦肺癌擴大時,在肺部內容易產生壓迫性症狀,主要有1、上腔靜脈壓迫症:上腔靜脈會引流頭頸部及上肢的靜脈血液回流至右心房,當右上肺腫瘤壓迫到上腔靜脈時,病患會臉部及上肢腫脹,呼吸急促,嚴重時造成呼吸衰竭,須立即給予氣管插管治療,並儘速手術組織切片診斷,必要時可立即局部放射治療以減輕症狀。2、氣管壓迫:當肺癌轉移至縱膈腔淋巴結,容易壓迫至氣管,呼吸有哮鳴聲,嚴重時呼吸衰竭,須立即氣管插管治療,並立即接受支氣管鏡檢查。3、肋膜積水:肋膜是肋骨與肺組織間的彈性組織,可讓肺部在吸氣與呼氣間得到平衡的擴展與收縮,肋膜又分臟層肋膜及壁層肋膜,中間有肋膜液的緩衝,當肺癌轉移或侵犯至兩側肋膜,就容易產生惡性肋膜積水,無法排出,病患通常會慢慢感覺呼吸急促,或運動後感覺明顯呼吸急促,可經由X光檢查,評估肋膜積水的程度,治療方式可經由胸管引流,將肋膜積水慢慢的排出。一般而言,惡性肋膜積水,顏色偏紅,一旦胸管引流水量少時,可再接受肋膜沾粘術,將藥物Bleomycin或Tetracycline從胸管打入,使其在肋膜腔中產生纖維化及殺死肋膜癌細胞的作用,抑制肋膜積水形成。4、心包膜積水:心臟位於縱膈腔中,當肺癌侵犯至心包膜時,容易產生心包膜積水,導致心臟收縮功率下降及心臟衰竭,嚴重時會立即危及生命,可立即請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手術放置心包膜積水引流管,將積水引流至體外,或將心包膜劃開,將水引流至肋膜腔,再經由胸管將水引流至體外,心包膜積水和肋膜積水最大的不同是,心包膜積水絕對不能做心包膜沾黏術。

遠端轉移的支持性治療
部分肺癌患者的肺部症狀(咳嗽、胸痛、喘)不嚴重,但癌細胞可能已經轉移至肺外的器官,甚至轉移部位的症狀明顯,才至醫院診斷為肺癌。
1、腦轉移:腦轉移以肺癌最常見,病患會有頭痛、頭暈、甚至抽蓄的症狀,但也有病患毫無症狀,經由常規性腦部核磁共振檢查分期才發現,一般而言,腦轉移是無須做手術切片診斷,治療方式如為單一病灶,可經由手術切除,但如果是多發病灶,可經由局部放射治療,藥物治療有化學治療及標靶藥物,可是腦部組織有血液-腦室屏障(BBB),使得化學治療藥物無法進入腦部組織,所以對化療的效果不佳。腦部轉移的病患平均存活期僅3-6個月,然而目前的標靶藥物是小分子藥物,比較容易進入BBB,對腦部轉移的治療效果較好,在亞洲人的研究指出,平均存活期可至8-10個月,如果肺癌組織檢測出有EGFR基因突變,標靶藥物是可以有效治療病患,改善病患的症狀。

2、骨轉移:肺癌也很容易轉移至骨頭,尤其是脊椎,病患會有骨痛,尤其姿勢改變時較明顯,但也有病患毫無症狀,經由常規性骨頭掃描分期才發現骨轉移,在骨頭轉移中最嚴重的就是脊椎的壓迫性骨折,造成肢體無力,下肢偏癱,大小便失禁,嚴重時須立即接受脊椎骨固定手術,或椎體成形術 ( Vetebroplasty ),並給予高劑量的類固醇來避免神經持續壓迫,導至永久的功能障礙。此外,可接受局部放射治療,來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藥物的治療有雙磷酸鹽 (Bisphosphonate ),主要的作用是抑制嗜骨細胞對骨頭的破壞,減輕骨痛的症狀,所以針對肺癌的病患一旦有骨痛時,可安排骨頭掃描確定是否有骨轉移。

3、肝轉移:一般而言,肝轉移並不會有顯著的症狀,依據腫瘤大小及數目的多寡,可考慮局部治療的方式,如手術治療、放射電頻燒灼術( RFA )或經動脈血管栓塞治療(TAE),嚴重肝轉移病患會有腹水及黃疸,可考慮腹水引流等症狀性治療。

治療併發症的支持性治療
肺癌的治療有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以下就藥物治療後產生的併發症的支持性治療作簡單的說明;1、腫瘤溶解症:因小細胞肺癌的細胞對化療藥物的敏感性高,當腫瘤破壞後,細胞內的電解質及尿酸釋放至血液就會造成腫瘤溶解症,嚴重會造成急性腎衰竭,故化療後生化血液的評估是很重要的,治療的原則需給予足夠的水分,給予碳酸氫鈉鹼化尿液及降尿酸藥物。2、噁心嘔吐等腸胃不適:因肺癌的化療是以鉑(platinum)為主的組合處方化療,而鉑是高致吐性的化療藥物,可接受5-HT3受體及NK-1受體抑制劑的止吐藥,大部分病患2-5天內可緩解。3、骨髓功能抑制: 導至白血球下降、貧血及血小板下降等。白血球下降時,須注意感染的併發症產生,可給予強效抗生素及升白血球刺激素等治療可能產生的敗血症,如為貧血及血小板下降,可依臨床症狀給予紅血球或血小板輸血治療。4、皮膚毒性:目前標靶藥物均有嚴重程度不一的皮膚毒性,從皮疹、膿疱、毛囊炎及甲溝炎等,嚴重時需塗以抗生素藥膏及口服四環黴素治療,或者會診皮膚科醫師給予適當的處置。


肺癌的臨床及治療多樣性導致相關的症狀非常複雜,給予的治療也因人而異,但最重要的目標是經由支持性治療可以改善生活品質,讓生命得以延長。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