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常規檢查知多少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血液的成分包括血清及血球兩部份,而血球則有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三種;血液會藉由心臟的作用,攜帶氧氣和養分運送到全身,並將二氧化碳排出,血液會反映身體的健康情形,當身體出現異常時,血液的成分會受到影響,所以血液常規檢查就變成瞭解健康狀態的基本項目,其檢查項目如下。

紅血球數正常值於男性為380萬~600萬個/mm3;於女性為380萬~550萬個/mm3,紅血球是血液中大部分的成分,由骨髓製造後,將肺部的氧氣運送到全身的細胞。其壽命大約是3-4個月,老化後的紅血球經由脾臟及肝臟破壞。血色素是包含在紅血球內擔任將氧氣運送到全身的重要任務。血色素的正常值─男性:12~18g/dl;女性:11.5~18g/dl;。血色素是紅血球的成分,所以通常紅血球減少,血色素也會同時降低;另外血球容積比也是紅血球對全體血液的比例,所以也會隨其下降。血球容積比是血液中含有多少比例的紅血球,血球容積比的正常值─男性為36~50%;女性為34~47%。紅血球數、血色素、血球容積比等三種檢查,是要檢查紅血球有沒有異常。診斷貧血的種類,須配合這三種檢查數值。

男性的紅血球減少至380萬個以下,女性減少到350萬個以下時,稱為貧血。貧血時,臉部會變蒼白,並出現手腳冰冷、心悸、呼吸困難、暈眩等症狀,嚴重時還會發生心衰竭、休克等。貧血常見原因包括胃部手術引起的鐵質吸收障礙、或胃癌、胃腸道癌症或潰瘍、尿路傷害引起的持續性出血;過度減肥引起的營養不良等;女性也可能會因子宮肌瘤而增加月經量,變成嚴重的缺鐵性貧血;接受化學治療、血癌等疾病也可導致貧血。

紅血球數在男性超過600萬個;在女性超過550萬個,或血色素在18g/dl以上,或血球容積比在50%以上時的時侯稱為多血症。患有多血症的病患會出現臉部潮紅、頭昏、頭痛、發汗等症狀;容易頭昏、高血壓、臉部潮紅的人最好檢查一下紅血球數量。

白血球數《WBC》的正常值是4000~10000/ul,會因為激烈的運動或沐浴、壓力等原因而暫時增加,另外飯後也會增加。當細菌或異物侵入體內時,骨髓造血幹細胞就會製造很多白血球,以吞噬及消滅細菌,因此,血液中白血球的數值,就會明顯升高。

白血球數量增加有兩種原因:1.細菌侵入體內。2.骨髓異常增生(如白血病)。白血球數量增加可能係身體出現感染現象,如扁桃腺炎、肺炎、腸胃炎等細菌引起感染。但是白血球數達到20000個以上時,就可能是白血病或敗血症等疾病,尤其是慢性白血病,其數量可能會達到十萬個以上。白血球數減少可能係導因於骨髓功能降低的情況或脾臟功能異常昇高的情況,也可能是藥物的副作用。

因急性炎症引起的白血球增加時,只要治癒,白血球數目也會恢復正常。但若是白血病或敗血症時,就一定要立即住院治療並接受骨髓穿刺的檢查。白血球數量減少到4000個以下時,身體的防禦能力會降低,容易感染病原菌。

血小板正常值為15萬~45萬/uL,具有粘著性,血管損傷出血後,會沾黏出血部位,形成血栓而止血。因此,血小板數量減少或功能下降時,便容易出血,且不易止血。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會因不明原因的血小板減少,而從皮下、鼻子、牙齦等地方出血。其他如再生不良性貧血、白血病、惡性貧血、肝硬化、抗生素過敏或抗癌藥物治療亦可引起血小板數目減少。另外,因慢性白血病或多血症,使血小板數增加到70萬個以上時,反而也容易出血。

癌症病人除了本身疾病會導致血液常規異常外,於接受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後也會導致骨髓抑制,而造成白血球數目降低。通常於治療後10-14天會降至最低點,此時抵抗力降低容易感染,所以需特別注意個人衛生以避免感染。並經常洗手、戴口罩及觀察體溫變化。醫師會視需要給予白血球生長刺激素注射。紅血球亦會遭受破壞,但因其壽命較長,所以下降速度較緩慢,若下降到10g/dl以下,或出現頭暈不適,則考慮輸血治療,也可增加營養攝取。血小板若下降至2萬/uL以下易產生自發性出血,則考慮輸血治療,並應減少活動及避免危險活動或侵入性治療。

癌症病人在治療過程中經常會作血液常規檢查,在治療前醫師會抽血檢查白血球夠不夠,是否可接受治療,治療後的一星期必須至門診追蹤檢查是否骨髓抑制嚴重,若血球太低則應隨時注意是否被感染。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