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書名: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作者:Lily Franky
譯者:曹姮
出版者: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6月


這本書很有意思,光看書名之副標題「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便知道這個家庭的結構有一個極親密的母子關係和一個常常缺席的老爸。

東京鐵塔矗立在世界第一大都市-東京之正中心,彷彿世界皆繞著它一直在轉呀轉的,它增添了白晝的色彩、照耀了夜空,但那模樣卻看來多麼的寂寞啊…,作者那位不太負責任的父親一度窩身於其中,卻因無法生存而回到故鄉,而母親卻為了投靠兒子,無從選擇的融入東京,並永眠於鐵塔腳邊,他本身則從此失去了歸去之處…。如此一個平凡的小故事,如果你不屑一顧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太多人在看了這本書時都熱淚盈眶、不能自已。

作者Lily Franky現在是一個非常有名的插畫家、藝術指導、作家…,穿梭於多種領域之中,如魚得水。但其實他有如此成就,真的非歸功於他的母親不可,她無怨無悔的付出,給了Lily自由生存的空間,即使他大學唸了五年後,仍再遊蕩了五年才決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即使在她罹患了癌症、意識模糊的時候,所擔心的還是Lily有沒有吃飯。文中帶著淡淡的憂愁,卻又瀰漫著濃濃的愛意。你想把這本書當成一般小說來看,卻又會被作者細膩的文采所惑,如果說它是文學作品,似乎又多了那麼一點令人感動的因素,實在是值得大家仔細品嘗的東西。

很高興Lily的老媽在他已不再為生活所苦、小有成就時就來到東京與他同住,Lily也才有機會更加了解這個既堅強又溫柔的九州老媽,做到了真正反哺的責任。而那位自始至終我行我素的父親,在妻子過世後,才後悔自己從沒對她親口說過喜歡她。

世間的人們,永遠在追求著「青鳥」,到最後才發現,原來「青鳥」一直就在家裡!

本書對老媽的抗癌過程著墨並不太多,但較有意思的是他們母子花盡積蓄,為了告別這世界而做了一趟夏威夷之旅,全家人開朗愉快的享受了天倫之樂;而老媽留給兒子的遺物、遺言更令人感動,這是在病人了解自己罹病之事實才能進行的事,可見“告知病情”在日本已相當普遍,病人才得以毫無遺憾的安排後事,應是值得鼓勵的傾向吧!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