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癌共舞記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在毫無預警下,獲悉了罹患大腸癌的消息,由初診斷至治療告一段落爲止,我與癌纏鬥共舞了漫長的八個月。這段期間承各方親朋好友們的關懷、鼓勵與支持,特此對各位致誠摯感謝之意。

07年5月下旬内人身體不適,於陪她就醫時,醫生得知我從未作過大腸鏡檢查時,告知這是每位年近五十者均必作的檢查項目之一,催促我應立即作腸鏡檢查,不幸地在腸鏡檢查時發現在大腸部位有一腫瘤,並在進一步電腦斷層掃描時,發現癌細胞已擴散至肝臟,在肝臟上有一顆約2.5公分大小及許多小粒的腫瘤,在醫學上已屬第四期(或末期)。這的確是令人震撼的噩耗,即刻的反應是無法相信與接受這殘酷的事實,並首度有生命遭受威脅的複雜感受。在考慮到闗島的醫療情況後,當機立斷決定盡速返台就醫。在前途未卜的沉重心情下,於6月3日倉促返抵臺北,第二天即順利地住進醫院,在大腸直腸外科及腫瘤科醫生會診後,因大腸尚無腸道阻塞或流血等緊急病況,而肝上的腫瘤反而是較為棘手必需即刻治療,於是決定先進行爲期兩個月、每兩週一次的化療療程,療程結束後,再作療效評估以策劃後續療程。

在惶恐無比的心境下,渡過了為時兩個月的四次化療,幸得上蒼賜佑眷顧,或許是自己體質底子尚厚及醫藥的進步,很幸運地除了在每次化療後的幾天有噁心、食慾不振及感體力有些虛弱的反應外,並無任何殊嚴重副作用。在第一個療程結束後,即接受正子斷層掃描(PET SCAN)及電腦斷層掃描後,赴約聽取醫生的療效評估報告前之心情,猶如等待判刑前的焦慮與不安,當醫生告知正子斷層掃描顯示癌細胞除大腸及肝臟外,並無擴散到其他器官之跡象,且化療結果顯示頗有成效,肝臟內2.5公分的腫瘤已萎縮至2公分以下,小的腫瘤已顯著縮小與減少至6、7粒,癌症指數(CEA)已降至正常指數1.8,獲此佳音後,心情如釋千斤重擔與重見曙光般的欣慰。

經醫生們會診後,決定先施行射頻滅除術RFA (radio frequency ablation)以滅除肝臟內最大顆的腫瘤。RFA是較先進的醫學技術,乃以探針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導引下經皮膚穿刺至腫瘤部位,加熱破壞腫瘤細胞,手術遠較開刀簡單,病患受痛苦少,且治癒率高達百分之九十至一百。

射頻滅除術後,於8月30日順利完成了開刀切除大腸癌手術。9月24日進行了電腦斷層掃描,依電腦斷層檢查報告,腹腔内已無癌細胞狀況,且肝上所剩餘小顆腫瘤亦均屬良性,内心之快慰難以言喻。經與醫生商討後,為安全考量,仍需再作一段時間的後續化療,但在藥物劑量上酌量減輕,以減少副作用,後續療程為十六週,並定期作電腦斷層掃描,如電腦斷層報告無任何異況,療程將告一段落。於08年元月20日順利結束了後續療程,我也因此終於能整裝返回睽違已久的關島,重拾懷念已久的舊有生活。

雖然這段治療期間打斷了我正常的生活作息,並在身心上帶來了痛苦的煎熬,但這罹患癌症的經歷卻帶給我未曾體驗過的人生經驗與感受。在這段進出醫院期間,見到了周遭無數生命垂危的病患時,深感生命的脆弱與短暫,而世間芸芸衆生卻苦其一生追求名利,忽略了珍惜寶貴的生命,當失去健康時,方真正感受到健康的重要。

最後奉勸各位牢記健康是人生幸福的泉源,在忙碌的現實生活中,絕對不能忽略的人生課題,定期的健康檢查能及時得知可能滋生的疾病。在任何疾病發生時,必須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