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可以打疫苗來預防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從最近醫學的研究及發現以及公共媒體的推波助瀾,”癌症疫苗”一詞似乎造成社會大眾對於癌症的治療或預防興起了一絲曙光。的確,這是因為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CDC)終於准許及建議凡是十一歲至二十六歲的女性,均可以接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施打。這不但是最近最熱門的醫學進步之ㄧ,也是我們對於癌症有比較樂觀的看法,因為或許癌症可能變成一種可以預防的疾病。

事實上,上述的建議也關係到超過三千萬美國婦女的福祉,當然也關係到全世界的婦女朋友。因為子宮頸癌這個疾病在全世界的每年發生率已經逼近五十萬人大關。在台灣每年也約有兩千個新的案例。雖然全世界都知道子宮頸癌的預防可以藉由子宮頸抹片的篩檢來降低其發生率,因為子宮頸癌的形成會從癌前病變慢慢的轉變成侵襲癌,此時間雖然隨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而有不同的時間。不過一般均需費時至少兩年到十年或甚至更久的時間來完成,所以子宮頸抹片的篩檢就能在子宮頸尚未形成侵襲癌的癌前病變期時即可篩檢出來,也就能提供所謂的防護效果。但是目前公共衛生的推廣似乎遇到了瓶頸,所以子宮頸癌的盛行率目前很難再往下降低。當然我們可以將子宮頸抹片的普及率再予以提高,讓子宮頸癌的防治可以再往前進步。但是這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事實上台灣的抹片普及率在最近幾年中進展非常少。

所以有新的途徑來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是值得高興的。又因為人類乳突病毒是形成子宮頸癌的必要因素,所以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出現,如同天降甘霖,讓子宮頸癌的防治有了預防的眉目了。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建議所施打的疫苗是最近上市的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注射。大型的臨床研究顯示,沒有感染過病毒的婦女接受此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注射後,將來罹患與四價疫苗所涵蓋的四型人類乳突病毒型別的所有相關的疾病幾乎都不會發生。也就是說對於此四型人類乳突病毒所引發疾病的預防,幾乎可以達到百分之ㄧ百的效果。不過對於一般婦女如果接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施打,其保護作用雖然可能存在,但是其效果會明顯的下降。雖說如此,最新的回顧性研究均顯示:沒有感染過此四型人類乳突病毒的婦女接受此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注射後,其預防此四型相關的病灶或癌前病變的效果是無庸置疑的。

不但如此,因為人類乳突病毒不同型別之間具有彼此與彼此的部份相似性,所以此四價疫苗對於類似此四型的其他型別的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亦可以產生所謂的交叉性保護作用。這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消息。更何況目前的四價疫苗已經涵蓋了最常見引發子宮頸癌的兩種人類乳突病毒的型別,分別是第十六型及第十八型兩型病毒。就流行病學及分子生物學上的證據顯示,這兩型的病毒所引發的子宮頸癌,就高達百分之七十。所以接受此四價疫苗的接種後,不管是樂觀的假設或是保守的估計,婦女均可以有效的降低其將來發生子宮頸癌的機會。

其實,醫學界在數十年前就發現有些癌症的發生與微生物(主要是病毒)的感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從早期在台灣大家談癌色變的國病--肝炎或肝癌而言,B型或C型肝炎甚至D型肝炎病毒與肝癌的相關性,就廣受人知。台灣在這方面的努力,尤其是全面的孕婦及新生兒篩檢及肝炎疫苗的注射,已經大幅度的降低肝炎帶原者的形成,並且有效的降低兒童或青少年肝癌的發生。此方面也得到國外的肯定以及來台競相學習,當然這些成就,已不是新鮮事了,直到最近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試驗結果及上市,新的曙光及挑戰又來到。

我們對於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關係的暸解,一再的說明人類的某些癌症的確與病毒之間的有絕對的關連性。這些病毒與癌症關係的建立,主要是來自細胞學、分子生物學、以及免疫診斷學的持續進步。就從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關係來說,醫學界在約二十年前,發現在子宮頸癌的組織檢體內,含有病毒的顆粒存在。接著科學家將此病毒顆粒定序出來,命名為「人類乳突病毒」。經過研究,發現人類乳突病毒的種類或型別超過一百種以上,但是僅有三十到四十種左右的型別會特別感染到生殖道等器官,有少數的病毒型別與癌症的形成較無關係,但有些與所謂的花柳病(人類濕疣或菜花)的形成有關,此些病毒型別統稱為低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最常見的為第六型及第十一型。而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則與子宮頸癌的形成有絕對關係:例如大家耳熟能詳的第十六型、第十八型、第三十一型及第五十八型等等。

所以癌症可以打疫苗來預防嗎?這個問題的答案似乎是正面的。至少某些與病毒有關的癌症似乎是可行的。但是這個答案的背後隱藏了許多的陷阱。第一、雖然研究顯示此疫苗可引起較長時間的人體的免疫記憶,所以推估至少有15~20年的保護力,但是目前的臨床證據只提供到五年的真正臨床證據的保護力。這又衍生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此三劑疫苗接種完後,是否仍需要加強劑的施與,又何時為之(五年後? 十五至二十年後?),目前仍未知。第二、雖然在針對約三千八百位年齡層在24~45歲女性(皆有性經驗)的研究中,顯示仍有將近百分之七十的女性中並未發現此些婦女朋友已遭受到疫苗所含四型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所以目前的建議施打的對象,並未侷限在未有性經驗者,也並未建議要先做人類乳突病毒有無感染的研究。但是研究顯示只要開始有性活動,終其一生有百分之五十的機會會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更何況我們對於已經感染此四型人類乳突病毒者,萬一施打含此四型人類乳突病毒的疫苗會造成何種影響,仍未有肯定的答案。所以目前保守的建議施打的對象應以尚未有性經驗的年輕婦女或小朋友(十一歲至二十六歲),為較適當的族群。或退而求其次,接種未感染過此四型人類乳突病毒的年輕婦女或小朋友(十一歲至二十六歲),為較佳的族群。事實上不管在學理上或臨床研究上,此些族群一旦接種此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其防護效果可能最佳。第三、雖然學理上我們認為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可以預防與疫苗有關的子宮頸癌,但是因為道德上的考慮,我們並無降低子宮頸癌的實際文獻資料。我們所見到的報告都是施打此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注射後,不管有無感染過此四型人類乳突病毒的婦女,其將來發生與此四型相關的病灶或癌前病變會降低。目前並無證據顯示真正子宮頸侵襲癌會降低。所以我們仍認為子宮頸抹片的篩檢,在開始有性行為的婦女就應該接受檢查。第四、目前所講的疫苗都是預防性的疫苗,不是治療型的疫苗,一旦有病變宜找尋適當的治療方法。更何況在已經有病變的患者,特別在已被此四型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相關病灶上,或者在被此四型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但確已經無病的患者身上,接種此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危險性或安全性仍不清楚。施打疫苗前,如果已有性經驗者,應先接受子宮頸抹片的篩檢。因此,只靠目前此四價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就認為所謂的預防”癌症”疫苗已出現或是癌症可以打疫苗來預防的結論,目前仍言之過早。不過此四價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出現,的確提供我們在預防癌症方面的一線希望。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