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痛才有力量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病人兒子說:「只要他不痛就好,即使用藥會縮短他的生命也沒關係,不然怎麼辦呢?」

「你知道嗎?你看他整天縮在床上,連下床解尿也得彎著腰走路,每當看著他眉頭皺著、連話也不說,我的心更是揪成一團。真恨自己沒有用,為何自己一點忙也幫不上?」,

「他吃什麼吐什麼、皮膚也因為嗎啡貼片造成紅疹,整天吵著要回家,我也很想啊!」

疼痛是一種不愉快的主觀身心經驗,會引起心理上的焦慮,甚至干擾日常的飲食、排泄、睡眠及行動的自由,進而犧牲了原有的生活品質。若疼痛嚴重到失去自我照顧與工作的能力時,易過度依賴、沮喪與孤立,也影響家庭生活,因此喪失求生的勇氣、進而萌生自殺的想法,家屬時時刻刻面對親愛的家人的疼痛,常常感到心疼與無助。目前有許多疼痛的輔助設備,要如何選擇有效、方便及安全的裝置,以下提供多途徑的給藥方式,逐一說明如下:

皮下注射微量控制器給藥法
皮下注射微量控制器給藥法是護理人員依醫囑經由皮下持續給藥,以維持穩定之血清藥物濃度。常用藥物如:Morphine,Buscopan,Decadron,Dormicum,Haldol…等。注射及固定所需用品: 靜脈留置針24號、延長輸液管、T型連接管、10cc或20cc空針、油性筆、空白標籤、紙膠及防水透明敷料。注射機器之準備:微量控制器、方形鹼性電池、一字形小起子。(如附圖一)請醫師開一次臨時之5cc藥量,用以充滿延長輸液管,若同時使用一種以上之藥物,則須注意藥物的混合比例)。
注射前將微量注射器裝上電池,檢查是否有電。裝上電池後有一長嗶聲,按Bolus處  可停止聲音,以無菌技術將總藥量以空針抽出後接上延長管並排氣,以一字形起子設定速率,常用部位為:鎖骨下方平坦處、上臂外側、大腿前側及外側,以酒精碘酒及70%酒精棉棒,交替由注射部位的中心向外環狀消毒皮膚,直徑約3吋,以左手緊繃注射部位的皮膚,右手調整留置針使其與皮膚成10~20∘(針頭斜面需朝上)插入皮下組織,左手放鬆,確定無回血後抽出硬針,接上延長管並於留置針下墊1x1紗布,防壓瘡;再以防水透明敷料固定,並於上面以油性筆註明日期(起~迄共七天),按下開始鍵,超過6秒鐘直到警告燈閃亮一次即開始啟動,繫緊安全線檢查微量控制器,將空針固定於微量注射控制器凹槽上,協助病患固定微量注射控制器於適當位置。


護理指導:
1、每班觀察注射部位是否有紅腫熱痛及滲漏情形,並觀察藥物是否持續推進,若有異常時,應重新更換注射部位。
2、注意維持所需溶液之適當流速,若有更改藥物劑量時,需重新調整速率。
3、病患及家屬衛教:
(1)教導病患及家屬機器正確的固定方法。                   
(2)請保持機器本身乾淨。
(3)請勿重摔及碰撞機器。
(4)請勿帶進浴室淋浴。
(5)請勿將機器沾到水。
(6)當機器停止注射,機器會發出警報聲響(長嗶聲),並持續幾秒, 請通知護理人員。

攜帶型可拋式自控止痛注射器
常使用於居家需要止痛或彌留返家等需注射藥物症狀控制的病人。

特性為可拋式、不需電源(利用氣囊的壓力),能使用多種藥物,流速固定不需調整設定,可連續輸入,也可併用手錶型疼痛自控鈕使用。(如附圖二)流速0.5㏄/hr,每3-5天須加一次藥,最大容量65㏄,7-10天更換1次注射器。

使用前應注意止痛器之氣囊有無縮小;了解藥物是否有注射進去。注意氣囊內之藥物是否足夠,裝滿5天藥量時;氣囊長度約12公分;3天劑量時約6公分。氣囊內之藥物即將注射完約剩1公分長度時須提早通知居家護理師加藥。併用手錶型疼痛自控鈕時,輕壓乙次即可放開;切記勿一直按壓不放,會造成氣囊內之藥物提早注射完(每輕壓一次約注入0.5㏄藥量)。觀察注射部位是否出現紅、腫、熱、痛之情形,如出現需更換注射部位。皮下注射病人,須一星期更換一次注射部位。注意注射之軟針有無彎曲、移位或藥物滲漏之情形,如有出現以上之情形時請通知居家護理師重新注射並更換注射部位。

病患自控式止痛器(PCA)
當病人需要高劑量嗎啡時,口服嗎啡或是吩坦尼貼片已經不敷使用,此時可以考慮靜脈注射嗎啡,PCA它一種為具有微電腦記憶功能的機器,從靜脈給藥, 可以設定安全給藥模式,除了醫師設定給予的連續固定劑量的嗎啡輸注以外, 當病患有疼痛時還能夠自己決定按壓控制鈕補充劑量(如附圖三)。可以鎖定時間和設定藥物上限量決定是否給藥, 避免因病患誤觸控制鈕致藥物過量,所以非常安全可靠。

病人兒子微笑著說:「你知道嗎?自從用了止痛儀器後,他現在回到家,早上都會跟媽媽手牽手去公園散步、陪媽媽買菜回來,還要我下了班要早點回來,不要累壞身體了呢?」當疼痛減少自然能睡好,得到充分休息,願意活動,不痛就不焦慮,可減輕病患與家屬的精神壓力,提高病人生活品質及減輕家屬無助感,讓所有的病人在生病之餘可以享受免於疼痛的權利,能向疼痛說再見,更有力量面對病魔。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