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就是末期嗎?談大腸癌肝轉移之切除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談癌色變,一個人如果得到癌症,他的人生馬上從彩色變成黑白,全家都會陷入愁雲慘霧的日子。如果知道癌症已經轉移更是如同被判了死刑,隨時要準備後事。所以罹患大腸癌合併肝轉移,是不是代表已經到了生命的盡頭了?根據經驗,我們知道他大概只剩下6到8個月的壽命了。如果肝臟兩葉均有散在性的多處轉移,平均存活期僅有三個月。那是不是代表真的無藥可救了?

事實並非如此絕望,只要他能接受肝轉移腫瘤切除手術,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可以治療而且長期存活。如果肝沒有合併肝外淋巴轉移,或肝外遠處轉移,且在手術前充分檢查找出所有病灶並加以切除,則長期存活率更可高達50~60%,所以千萬不要太早放棄,只要及早治療,癌症仍然能夠痊癒的。

首先,大腸癌轉移到肝臟的機率有多少呢?大腸癌在發現的同時已經合併肝轉移的約佔百分之十五到三十。原先未有轉移的大腸癌在切除後,仍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病人會產生肝轉移的現象,合計約有一半的大腸癌病患會產生肝轉移。以台灣每年超過八千位大腸癌新病患計算,一年中就會增加千位以上的大腸癌肝轉移病患,我們豈能不盡力爭取他們的生存機會?

那麼有哪些病人可以接受手術治療呢?他們又佔了總數的多少比率呢?首先,手術的適應條件是:(1)肝內腫瘤必須可以全部切除。(2)不可有無法同時清除的肝外轉移。(3)切除後的肝臟,必須能承受基本的肝功能需求,不致造成術後肝臟衰竭。符合以上三個條件,病患就可以接受手術了。根據統計的結果,所有的大腸癌肝轉移之病患,僅有百分之十到二十可以接受手術切除。

那我們如何診斷大腸癌是否合併肝轉移呢?除了大腸癌的主要臨床症狀,包括大便變細、血便、腹瀉外,早期的肝轉移並沒有症狀,除非到末期才會發生黃疸、腹水、發燒、體重減輕等症狀,而此時能接受手術的機會就很低了,所以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沒有症狀就可以不需要做進一步檢查,尤其在大腸癌已經切除的病人,更不要認為可以高枕無憂了。必須定期接受檢查,才可以早期診斷。我們建議每隔三個月做一次檢查。主要的診斷工具為:抽血檢驗、癌原抗原(CEA)及肝臟影像檢查,包括超音波及電腦斷層,這樣大約百分之九十的肝轉移病人能夠及時被發現。一旦發現有肝轉移現象,就必須進一步詳細檢查病人的肝功能情況及肝外轉移的可能性,我們建議可使用全身正子掃描,以找出可能的腹內局部復發、淋巴轉移及全身其他部位的遠處轉移,包括肺、骨骼、腦…等。至於懷疑個別器官的轉移,可視情況加做核磁共振掃描。如果要正確的定位所有的肝臟內轉移病灶,我們可使用電腦斷層血管門靜脈攝影術(CTAP),對於一公分以下的微小病灶的發現有一定的幫助。

一旦檢查確定肝轉移適合接受手術切除,千萬不要猶豫應趕快接受手術,因為那是病患唯一可以徹底痊癒的機會,至於手術的危險性,在大型的教學醫院專科醫師詳細的術前評估及準備下是很低的。根據台北榮總的統計,術後一個月內的死亡率在百分之三以下。至於手術後的復發機率仍然偏高,約一半以上的病人會在手術後產生復發,復發者大多在二至三年內發生,包括肝內復發或肝外復發皆有可能。如果術後五年沒有復發,再發生的機率就微乎其微了。復發後的治療,如果可以再度切除,手術切除仍然是治療的首選。外國及國內的報告均表示,肝切除手術後再復發的病患,接受兩次或兩次以上的肝切除手術,其治療結果與第一次手術雷同。所以病人如果發現再度復發,仍應盡量接受手術,以獲得痊癒的機會。

剛才我們提到大腸癌合併肝轉移的病人,只有百分之二十適合接受手術切除,那剩下來大部分的病患是否就無藥可救了呢?以前的治療確實令人失望,但是現在發展了許多新藥,以及最新體內放射治療技術,對於大腸癌的治療有很大的進步,可以將大腸癌轉移的病灶縮小,甚至將不能接受手術切除的病人變成可以接受手術,這些原本無法手術的病人,在接受藥物治療後變成可以接受手術者,其手術治療效果與原本就可接受手術的病人相類似,這等於再度增加了病人痊癒的機會。目前最新的治療報告,約有四分之一的病人,從原本無法接受手術者變成可以接受手術,希望將來有更令人興奮的進展。

也許有人會問,藥物治療或體內放射治療後轉移的病灶是否可能縮小到沒有殘餘的癌細胞呢?根據國際醫學的報告,這種機會微乎其微。即使影像檢查無法看到原始病灶,如對原始病灶處做組織切片,我們仍然能在顯微鏡底下發現癌細胞,所以後來再復發的機會極高。醫學界目前仍建議,藥物治療到可以接受手術切除時,需盡快將病灶徹底從體內移除,以絕後患。當然需要用何種藥物及何時最適合手術、手術後是否要繼續接受藥物輔助治療,必須與專科醫療團隊詳細討論,以使患者獲得最好的醫療照顧。

至於大腸癌肝轉移,如果合併其他部位轉移,如肺部或腹腔內其他器官也發現轉移病灶時,是否就無法接受手術呢?以前,是被歸納在不適合手術的一邊,但現在,經過適當的處理,這些禁忌也被推翻了。合併有肺及其他腹腔轉移的病患,接受所有轉移病灶的切除,其結果也令人滿意,遠比其他治療方法為佳,我們對這類病人千萬不要放棄,仍應積極治療。

總之,肝轉移在大部分的癌症,代表惡性腫瘤全身轉移的一部份,通常治療效果不佳,但是大腸癌合併肝轉移卻是少數例外之一。可能是因為大腸癌遠處轉移,通常第一站就會到達肝臟,所以肝轉移很可能為早期轉移及唯一轉移的地方,早期手術切除肝轉移病灶,很可能達到根除的效果。綜合先前所述,我們可以了解大腸癌肝轉移並不代表癌症末期,他仍然有機會接受手術達到痊癒的結果。所以這類病人千萬不可自暴自棄,放棄治療,應該積極到醫院接受大腸癌醫療團隊的詳細評估及建議,才能得到最完善的醫療照顧。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