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鐘護一生」推動婦女子宮頸抹片-基層衛生所醫師甘苦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社區子宮頸抹片篩檢小日記
99年4月18日    星期天    天氣:下雨
清晨5點醒來,聽到外面下大雨打雷的聲音,心裡擔心著今天要去社區做抹片檢查,擔心衛生所同仁上禮拜寄的明信片和打了上百通電話即將前功盡棄,天氣是這麼的不好,民眾會不會來呢?

到了現場溼漉漉的ㄧ片,工作人員忙著在地上鋪紙板,佈置場地,不一會民眾陸陸續續來了,滿屋子都是來參加受檢的民眾。我在子抹車上忙著一個又一個採檢工作,一邊說明採檢的步驟,一邊安撫鼓勵她們。好幾個從來不曾檢查或是N年未曾檢查過的婦女,總是要慢慢引導他們,有時他們緊張得肌肉緊繃,還得請在旁協助的同仁緊握著他們的手,說些別的話題轉移她們的注意力。我在忙碌中忘卻了原來的擔心焦慮,抬頭站起來伸懶腰的時候,天氣已逐漸放晴,時間也經過了四個小時,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已經從教職退休好幾年的鄧老師今天帶了6個好朋友來參加檢查,回想去年同仁ㄧ再邀請她前來參加衛生所的抹片檢查,她終於被同仁的誠意感動,從此她成為衛生所的好朋友和志工,她有健康上的問題會詢問我們,衛生所有活動時她總是號召親朋好友、左鄰右舍一起參加,還不時給我們打氣加油。

轉眼之間我到衛生所服務已經十二年了,回想民國87年7月7日我來到桃園縣偏遠的沿海鄉鎮-新屋鄉,擔任衛生所的醫師兼主任,全鄉23村當中21個村沒有醫療資源(沒有醫療診所、沒有健保藥局),ㄧ個以農業為主的鄉鎮,總面積85平方公里,鄉內交通不便,三個行政區-新屋、永安、大坡,大坡區每天只有2班公車往返,永安區11班車往返。人口老化、年輕人口外移,老年人口比率超過14%。鄉內沒有任何婦產科的資源,直到民國93年鄉內唯一的醫院,署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設立,每週才有一節婦產科門診。那幾年新屋衛生所在缺乏醫療資源的情況下,靠著努力和毅力,把新屋鄉子宮頸抹片的篩檢率從36% 提升到70.4%(全國平均值54%)。由於所內同仁的異動少,加上有3分之2的公衛護士與當地有淵源,他們或是新屋的女兒或是新屋的媳婦;再加上鄉下人情味濃,長期下來雖然當地民眾年齡偏高、交通不便、教育水平較低、醫療資源不足,但是因為長久的經營,我們和當地婦女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因此能博得她們的信賴,卸下她們的心防和保守的心態,願意把她們最私密的部份交給我們,我們終能把劣勢轉為優勢,年年逐步提升子宮頸抹片的篩檢率。

97年9月16日我調任桃園縣中壢市衛生所服務,中壢市是ㄧ個都會區、大樓林立、以服務業為主。原以為都會區的民眾年齡較輕、教育水平較高、四通八達的交通加上中壢市蓋得美輪美奐的婦產科診所和醫院林立,推動子宮頸抹片防癌檢查應該不是問題,事實不然,翻開各縣市和桃園縣各鄉鎮推動婦癌子宮頸抹片的成效,都會區都是敬陪末座。思考這些問題的原因有很多,而我們只能用努力和毅力來克服這種種困難。公共衛生工作大都是照顧社會上較弱勢或是有疾病的民眾,例如精神病、肺結核、愛滋、傳染病、外籍配偶……的照護管理;此外預防保健工作,除子宮頸癌之外還有乳癌防治乳房攝影的轉介、大腸直腸癌篩檢、口腔癌篩檢、流感疫苗注射……等各項工作的推動,衛生所僅有的16個公衛護士照顧管理中壢市近40萬人口,只能用吃力來形容。92年起桃園縣獅子會陸續捐贈3台子宮頸抹片巡迴車,讓我們可以到各個社區巡迴服務,以提升民眾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可近性、可利用性和方便性。自此我們不必很辛苦扛著簡易產台、布簾、桌椅去社區,在巴士車上不但有貼心的更衣設備,其隱密性也較高,婦女可以很安心受檢。加上中壢市的里長都非常熱心協助,不但提供場地、協助發傳單廣播、勸導民眾接受檢查、甚至提供禮物獎勵里民等。而我們整個衛生所團隊也投入很多心力在推動子宮頸抹片檢查這項工作,每個週二早上、週四晚上、週六或週日早上,同仁犧牲晚上和假日,輪流在中壢市85個里巡迴篩檢,98年我們完成了六千多位婦女的子宮頸抹片檢查。

這幾年詐騙集團猖狂,導致我們在推動公共衛生工作更加困難,民眾常常不信賴他們所接到的電話和信件,甚至直接嗆聲「你有什麼企圖!」、「關你什麼事!」、「不在!沒這個人!(其實是本人)」掛電話、回撥電話求證……推動公共衛生工作是ㄧ條孤單辛苦的路,接觸照顧的是社會上較弱勢或是有疾病的民眾,很多疾病甚至帶著社會的烙印,為維護個案隱私,我們常常得偷偷摸摸的進行。公共衛生護士得要有雞婆的個性,不怕被拒絕、不怕吃閉門羹、不怕被罵被趕,隨時收拾起挫折的心情,繼續再努力。固然挫折的經驗很多,被鼓勵和肯定的機會也是很多,民眾種的菜和瓜、做的點心也吃了不少。

常有人問我,推動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撇步,其實沒有任何撇步,每ㄧ個新的年度,我們總是覺得目標難以達成,同仁們總是挫折感很重,這時大家就會彼此鼓勵,「積少成多、聚沙成塔」,只要有機會、看到女生,就想問她「今年抹片做了沒?」我們常吃閉門羹、被罵、被趕、被拒絕、被懷疑是家常便飯,但是我們仍然不放棄,十幾通電話,說服一位婦女做篩檢是常有的事。人家說「身在公門好修行」,因為我們的工作性質特殊,接觸形形色色的人,服務的對象從懷孕到死亡,種種經驗豐富我們的生活,很多的感動和感謝說也說不完。在推動子宮頸抹片工作上,我比別的醫師多一份幸運,因為我是女醫師,能夠了解婦女在接受這項檢查的不安和緊張,我的爸爸媽媽生給我一個還算溫柔親切的特質,讓我很容易被民眾接受,而我的工作夥伴同仁比別人認真努力,他們才是真正推動子宮頸抹片婦癌篩檢的靈魂人物,沒有他們雞婆的個性,沒有他們的努力和毅力,明信片ㄧ寄再寄,電話不斷打,我想我們不可能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回首民國78年我到台北榮總接受家庭醫師的訓練,之後在地區醫院擔任家醫科主治醫師,後來又到知名診所工作,87年回任公職到衛生所服務,轉眼二十幾年過去,期間衛生所的工作最充滿挑戰和成長。今年3月1日我榮獲「六分鐘護一生-婦癌篩檢最佳成就貢獻獎」,我不可置信自己怎麼會得獎,很久不見的老同學打電話來鼓勵我,也有民眾寫信來鼓勵我們,當然也有民眾寫信來要我們「不要勞民傷財」。很多位記者問我這條路有沒有挫折,老實說小挫折不可計數,但是太多工作要做,不允許我們被挫折所困,雞婆熱心是公共衛生的代名詞,而這條路是我的選擇,歡喜做甘願受,只希望民眾能夠珍愛自己的健康,預防重於治療,還有最最最重要的-「今年抹片做了沒?」。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