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磁振造影檢查:優異的健康檢查利器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近年來,乳癌有逐漸增加且年輕化的趨勢,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死亡率的第四名。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7500人罹患、1600人死於乳癌,換言之,每天約有20名婦女被確診罹患乳癌、平均有4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的性命。因此政府每年宣導且積極推動執行定期乳房篩檢,目前在台灣已漸漸形成一般婦女自我健康照護的基本概念。乳房X光攝影術(Mammography)能發現早期臨床觸診不到的隱性乳癌,是醫界公認做為「篩檢」最重要的工具且是唯一能有效偵測早期乳癌的利器。傳統的乳房攝影對於早期乳癌雖具有高達九成的偵測率,但對於亞洲婦女(包括台灣)擁有較高比率的高密度且緻密的乳房組織,乳房攝影的靈敏度會大大降低,且於X光攝影檢查中乳房擠壓的疼痛感,常讓某些婦女聞之卻步,另外,乳房超音波雖然檢查方便且不具有放射性,但對於早期乳癌卻不易偵測得到。因此,單靠乳房X光攝影或超音波來做為診斷乳癌的敏感性及準確性仍有一些限制,所以積極尋找其他輔助性的影像診斷工具是非常重要的。

乳房磁振造影檢查(MRI)最近幾年來逐漸增加它在這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乳房磁振造影對於有高遺傳風險的年輕女性來說,不失為篩檢乳癌的首選檢查。歐美許多研究顯示MRI對於偵測乳癌的敏感性非常好,不論癌症的大小,它發現侵犯性乳癌的機會可達到百分之九十四至百分之百,其臨床應用更包括進一步的區別病灶為良性或惡性,發掘臨床檢查或傳統乳房X光攝影術不易發現的乳癌,偵測病患做過乳房保留手術後是否仍有殘餘或復發性癌,揭發做過小針美容術或矽膠填充義乳在傳統影像檢查不可能發現的癌症,並是目前所有乳癌手術前最正確的分期工具,可進一步提供乳癌患者最好最完整的外科手術計劃(應施行全部乳部切除術或做乳癌保留手術)。

在傳統的乳房X光攝影術或超音波影像檢查若有不確定或矛盾的結果,乳房磁振造影檢查不但具備了上述優點外,且不具放射性、對身體無害、一次可同時掃描兩側乳房的檢查,為乳房有不確定腫塊或傳統乳房影像檢查懷疑有問題的女性,較能接受喜愛的影像診斷檢查,它尚具備高解析、薄切面(2.0-2.5 mm)、三度立體空間之多切面影像技術,可提供較佳的病灶內在結構及組織特異性的顯示,為世界各先進國家之醫學中心極欲積極發展的乳房檢查新技術。最近幾年來台灣在這方面的努力成果與臨床經驗,已達到非常成熟的階段,可提供病患最好的診斷與服務。

檢查方式
乳房磁振造影(Breast MRI)檢查是以俯臥的方式將兩側乳房置於特殊的線圈內,利用氫原子共振原理成像。檢查當中會施打顯影劑來找出乳房中可疑的病灶,乳房磁振造影在乳癌的偵測上有很高的敏感性(94%~100%),且檢查過程中無碰觸、無壓痛、無輻射,只需俯卧20-30分鐘,即可完成檢查。

乳房磁振造影的適應症:
輔助乳房攝影篩檢高危險群的女性: 特別是1.帶有高危險乳癌基因及高危險乳癌家族史且擁有緻密乳腺組織的女性;2.一側有新診斷的乳癌,篩檢對側乳房是否有癌症[估計MRI能額外找出百分之三至五(3%-5%)的潛藏不易發現的對側乳癌]。

3.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診斷不明確者。4.乳房手術後對於可疑病灶的診斷。5.隆乳整型後婦女的乳房檢查。6.評估乳癌病灶的範圍及是否有多發性乳癌: MRI較臨床檢查與傳統乳房攝影更能正確地發現乳癌的病灶範圍,如了原本臨床與傳統影像檢查發現的乳癌(index malignancy),MRI估計可另外找到15%-30%隱蔽不易發現的額外乳癌。7.化學治療前後與期間對於乳癌治療成效與殘餘腫瘤範圍的評估。

緻密的乳腺組織
傳統乳房X光攝影常因乳房組織緊密而影響其診斷率(本國女性的乳房組織通常又很緊密),乳房磁振造影檢查(MRI)則不受這方面的限制,且配合MRI對於侵犯性乳癌有最敏感的診斷特性,常常可以找到傳統影像檢查不易發現的乳癌。

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檢查後診斷仍不明確者(如圖一)

乳房磁振造影檢查最適合應用於臨床觸診及傳統乳房X光攝影診斷不明確或診斷能力減低的情況下來幫助診斷。磁振造影檢查偵測乳癌的原理與乳房攝影及超音波不同,乃運用病變組織的血管分布狀態與正常組織不同及注射顯影劑後惡性腫瘤與正常組織呈不同的顯影型態與動力分布而測得問題所在,因此對於傳統的乳房攝影或超音波檢查若有不確定的診斷或矛盾的結果,是可提供另一種不需手術即可幫助診斷的管道。

圖一:
 
病人在兩年前的乳房攝影呈現許多群集的顯微鈣化點,高度懷疑是零期乳癌,但切片手術證實為良性病變,兩年後追蹤檢查又再出現類似的鈣化點。因這次狀況與兩年前相似,為說服病人再次切片並得到術前的確定診斷而做磁振造影檢查,可見沿著管狀分布的亮點(是典型的零期乳癌表現,如箭頭所指處),後經切片手術証實為零期乳癌。

評估手術過後的乳房有無殘留腫瘤 (如圖二)

初期乳癌的病人很適合做乳房保留手術,但乳房攝影及超音波檢查常因切片過後的組織反應,不能完全肯定有無殘存的癌,而磁振造影檢查可最敏感及精確的測知有無侵犯性乳癌或惡性腫瘤的數目(單一或多發性乳癌),並可區別到底是癌症或是手術後的疤痕,針對有機會做乳癌保留手術的乳癌病人,最好於手術前做磁振造影檢查,以便獲得最正確的判斷。

圖二:

這是切片証實為初期乳癌的病人,手術過後的乳房攝影不能確定是否有殘留的癌,磁振造影檢查明確的肯定仍有殘留之乳癌。

評估整形過後的乳房是否有乳癌或其他病變 (如圖三)

在做過整形或手術後的乳房,常因整形物質或手術引起的組織反應,影響乳房攝影判斷病變的正確性,而磁振造影檢查則不受此影響,最適合用來診斷這類病人有無癌症或其他病變。

圖三:

這是乳癌的病人,在做過乳房整形後的乳房攝影,看不到乳癌在那,而磁振造影影像可清楚的顯示乳癌的位置與範圍。


評估乳癌正確的病灶範圍及是否有多發性乳癌 (如圖四)

根據報告顯示約有20%至30%的乳癌為多發性(Multifocality or multicentricity),甚至有5%至17%兩側乳房同時發生的乳癌,這些病患於手術前若不能正確的診斷出來,將會影響其治療結果。傳統的乳房攝影及超音波在診斷這些乳癌的敏感性及準確度較不可靠,而乳房磁振造影檢查不僅可以發掘臨床檢查或傳統的乳房影像檢查不易發現的乳癌,是乳癌術前分期最正確的檢查。

圖四:

這是一例多發性(多個)乳癌的病患,可看到磁振造影檢查清楚的顯示出在較大乳房腫瘤 (M)的周圍或很遠處(箭頭所指處),尚有一般乳房攝影與超音波不易發現的乳癌。

少數的乳癌(粗估約有0.3%-0.8%的乳癌以此形式為最初之臨床表現)僅以單獨的腋下淋巴轉移腫大,而無任何臨床或放射影像可發現的乳房內原發性腫瘤來呈現(少數的乳癌其最初的乳房內原發性腫瘤不明顯, 如箭頭所指處) (如圖五),這類的病人非常困擾臨床醫師,不知道到底是乳癌或其他部位的癌症造成腋下淋巴轉移(LN),過去甚至需要把整個乳房與腋下淋巴切除來診斷與治療,對於這類的病患,MRI以其非常敏感偵測乳癌的特性,最適合用於診斷乳癌的範圍與分期,可給病患與醫師非常好的術前診斷與手術方法的評估。

圖五:

結論:
結合乳房磁振造影檢查與乳房攝影是目前診斷乳癌最敏感及最準確的方法,而磁振造影檢查不僅具備許多診斷上的優勢,且已達非常成熟的階段,可解決臨床上的難題,並幫助病人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手術,更精確的診斷出傳統乳房影像檢查不易早期發現的乳癌,在現今乳癌逐年增加的時代裡,可達到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的最佳醫療效果,確實減少許多女性生命受乳癌威脅的痛苦。

乳癌並非絕症,只要早期診斷與治療,是可康復並正常生活的,治療早期乳癌不僅存活率高,不必切除全部乳房,甚至不需接受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其實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早期治療的時機。台灣的醫療品質在許多醫界前輩的努力下,早已成立了以女性體檢及早期診斷乳癌為目標的婦女保健中心,而先進的乳房磁振造影檢查也已納入此範疇,可全面提昇診斷品質,使女性朋友得到最好的醫療保障並創造美好的人生。



近期更新